岁月划过生命线——大三上

        转眼就到了大三,成为名符其实的学长了,感觉大学过了一半,但何止是一半,感觉大学都快要结束了的节奏。

        大三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时期,要为自己的人生做规划打算,前面的学习都只是积累,现在快要到了冲刺爆发,产生质变的阶段了。

        当然,大三仍有不少的课程,这也是大学最后学习的一年,可是悲剧的是,我大三还是挂了一科,为什么我挂的都是必修课!这也导致我后面心情一直很压抑,因为大三挂科,大四才能重修,大四也就有了一桩心事,不那么自由了,还可能会影响毕业,所以再次提醒,无论怎样,大学都不要挂科,大学中还是看成绩说话的,一旦挂科,奖学金,评奖评优,入党,保研就都没了,听说我一同学因为挂了一门全校性选修课,没能保研成功。

        大三应该及时做出规划与准备,越早准备把握也就越大,关于考研/工作/留学等,我也曾经纠结了很久,并且之前也有写过相关的文章,去比较哪个收益会更大。我想把它单独拿出来在后面讲。

        本来我大三上学期的计划是好好学习一下Android开发的,但基本上就只学了学Activity组件和控件布局就没再继续学了。后半学期的时间我又拿去打游戏了,魔兽世界6.0版本开放,来到了七煌公会,组建了线上团,又每晚沉浸在游戏之中,因为七煌是职业玩家公会,在这期间也认识了一些职业人,风云虾、隐藏、Joker等,有时候羡慕职业玩家能够天天玩游戏,但是职业玩家的生活是有多么苦,因为那是他们的工作,而不只是一个游戏,他们需要养家糊口,玩不好还要被罚钱,每天十几个小时,通宵更是家常便饭。所以说不要去羡慕那些玩游戏的,能赚钱的只是很少的人,大多数是当着苦逼的代练,没日没夜的熬着。

        10月份,终于结束了苦逼的驾照考试,拿到了自己的驾照,也算终于有收获了吧,曾经的我打算一度放弃的,因为科二一直过不了,简直难受,暑假还是坚持了下来,终于不再为这件事发愁了。

        大三11月份左右,在网上看到了腾讯的校园招聘信息,然后我意识到,之前都是在做自己的小“项目”,自己做的东西都是用来练习的以致于不能称之为项目,还要是去公司做点东西,接触一下项目,有些实习经验比较好。然后我就开始在51job和智联招聘网站上投简历,大多数还是得不到回应,有公司联系也比较坑或时间不方便,招应届生那种,我一说大三的找寒假实习还是不好找。幸运的是我寒假的时候接到家乡那边一个小公司的招聘电话,说是急招程序员,经过水水的面试然后商量着工作4个星期,待遇拿了1500,公司很小,也就十几人,淘宝、刷单、游戏、外包等什么都干,只有我跟带我的曲总是写程序的,还有一个前端和美工,接了当地一家房地产中介的网站项目,使用网站模版进行二次开发,进行功能和页面的修改,毕竟是第一次出来实习,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曲总人很好,是个有多年开发经验的程序员,有不会的地方就去问他,他也都能给我解答,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很多。虽然是个小公司,但也很感谢能够有这样的机会,使自己得到锻炼。只是冬天那么冷,8点前要打卡上班,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要起床,我家长骑车40分钟去送我,然后我每天晚上玩游戏打副本玩到12点以后,真不知道那段时间我是怎么过来的。但是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虽然我主要方向是Java开发,但做的PHP项目却越来越多,但这并不影响,程序都是相通的,并且为我以后找工作打下了基础。

        小的时候会想,将来想要成为怎样的人,梦想着当科学家或者什么什么,然而梦想终归只是梦想,能成为科学家的也只是少数,而你终究还是要为了生活而奔波。人的一生注定会要平凡,看过《我的少女时代》,正如里面所说,才知道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话题,“是什么信念能够让你坚持天黑了还在工作或还刚亮就开始工作?”,也就是你为什么这么努力呢?不为了自己,也要为了让自己身边的人能够过得更幸福,拼尽全力,不让我在乎的人,再因为金钱而窘迫。

        这是其中的一个回答,看到很感动,我把它截取了下来,(原文地址: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750214

 

        很多人都说,早出晚归是为了未来,为了明天,balabala。

        我现在觉得,活着是为了过好当下。

        钱在这个社会真的不是万能的东西。

        比钱重要的东西多了。

        可是我们为什么起早贪黑呢?

        我们奋斗就是为了,

        我们的父母有一天,买一件自己喜欢的大衣的时候不要抠自己。

        万一有天遇到癌症这样不能挽回的病,

        死的能够舒服一点。

        我们奋斗也并不是姑娘不能跟我们分手。

        但姑娘跟我们分手,

        可以因为我们性格不合,价值观不一样,

        可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

        但不是因为我缺钱。

        看了太多相爱但因为钱而分开的例子。

        但愿这样的悲剧不要在我自己身上发生。

 

        为了那个每天给你做饭两鬓斑白的老人。

        为了那个抱怨着把你的脏衣服扔进洗衣机的姑娘。

        为了女儿喝完牛奶离开家前亲你一口说爸爸再见。

        这家里的一切,就是你奋斗的理由。

        狗屁的承诺,狗屁的我爱你啊,等以后我有钱了给你xxx,

        你这话骗得了姑娘骗不了你自己。

        多少爱情就这样没有了以后。

        珍惜当下啊。

        认真的去爱每一个人。

 

        我们早出晚归,

        要的就是你出去玩的时候

        别人吃59的自助餐,

        你可以买199的贵宾票。

        要的就是女朋友在跟你说老公这个手机拍照好漂亮的时候,

        你也能笑着说服务员刷卡。

        而不是牵着她的手离开。

        你看着那些在姑娘面前刷卡的人,

        生活可能其实一点都没有你容易。

        他们只是知道

        为自己所爱的东西付出其实是一种幸福感的东西

        其实想想,就觉得一点都不苦。

 

        生活是公平的。

        你选择了清闲

        就肯定是有一个人替你担负了你的重担。

        有些事情,你做了,不一定能成功。

        但你不做,就一定会是失败的。

        而你早出晚归,

        就是为了你女儿你妻子你的父母可以睡到自然醒。

        生活向来是一场颠沛流离的旅行。

        众生皆苦,万相本无。

        这一路实在苦短,越是憧憬,越要风雨兼程。

        对得起那些跟你选择一条船,陪你旅行的人。

        以上。

        很感动,此时我便想到了远在山东农村的父母,他们都是普通的农民,他们都很节俭,好多东西不敢买,有时候不舍得吃一个鸡蛋,我母亲的身体不好,却依然起早贪黑的劳作着。我工作在外,想到以后可能陪他们的时间并不多,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希望自己能够及早尽孝,这也是我不考研出来工作的一个原因,三年的研究生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代价也不算小。

        心怀感恩,人生可能并不会有波澜壮阔与传奇色彩,希望能够把握住自己的幸福,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