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进程通信:命名管道FIFO小结

Linux进程通信:命名管道FIFO小结

 

       Linux下进程之间通信可以用命名管道FIFO完成。命名管道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文件,因为Linux中所有事物都是文件,它在文件系统中以文件名的形式存在。

在程序中,我们可以使用两个不同的函数调用来建立管道: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tat.h>

 

int mkfifo(const char *filename, mode_t mode);

int mknode(const char *filename, mode_t mode | S_IFIFO, (dev_t) 0 );

 

下面先来创建一个管道:

 

编译这个程序:

gcc –o fifo1.c fifo

 

运行这个程序:

$ ./fifo1

 

ls命令查看所创建的管道

$ ls -lF /tmp/my_fifo

prwxr-xr-x 1 root root 0 05-08 20:10 /tmp/my_fifo|

注意:ls命令的输出结果中的第一个字符为p,表示这是一个管道。最后的|符号是由ls命令的-F选项添加的,它也表示是这是一个管道。

虽然,我们所设置的文件创建模式为“0777”,但它被用户掩码(umask)设置(022)给改变了,这与普通文件创建是一样的,所以文件的最终模式为755

打开FIFO一个主要的限制是,程序不能是O_RDWR模式打开FIFO文件进行读写操作,这样做的后果未明确定义。这个限制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使用FIFO只是为了单身传递数据,所以没有必要使用O_RDWR模式。如果一个管道以读/写方式打开FIFO,进程就会从这个管道读回它自己的输出。如果确实需要在程序之间双向传递数据,最好使用一对FIFO,一个方向使用一个。

当一个Linux进程被阻塞时,它并不消耗CPU资源,这种进程的同步方式对CPU而言是非常有效率的。

有关Linux下命名管道FIFO的读写规则可以参见之前所写的一篇文章:Linux命名管道FIFO的读写规则

 

一、实验:使用FIFO实现进程间通信

两个独立的程序:

1.      生产者程序,它在需要时创建管道,然后尽可能快地向管道中写入数据。

2.      消费者程序,它从FIFO中读取数据并丢弃它们。

 

生产者程序fifo2.c

 

消费者程序fifo3.c

 

编译这两个程序:

gcc –o fifo2 fifo2.c

gcc –o fifo3 fifo3.c

 

运行这两个程序:

[root@localhost chaper12]# ./fifo2 &      à后台执行,写数据

[2] 23121

Process 23121 opening FIFO O_WRONLY

[root@localhost chaper12]# time ./fifo3à读数据

Process 24155 opeining FIFO O_RDONLY

Process 23121 result 3

Process 24155 result 3

Process 23121 finish

Process 24155 finished, 10485760 bytes read

[2]-  Done                    ./fifo2

 

real  0m0.214s

user 0m0.000s

sys  0m0.179s

 

以上两个程序均是使用阻塞模式FIFOLinux会安排好这两个进程之间的调试,使它们在可以运行的时候运行,在不能运行的时候阻塞。因此,写进程将在管道满时阻塞,读进程将在管道空时阻塞。

虚拟机上,time命令显示,读进程只运行了0.2秒的时间,却读取了10M字节的数据。这说明管道在程序之间传递数据是非常有效的。

 

二、实验:使用FIFO的客户/服务器应用程序

       利用FIFO实现一个客户/服务器的应用程序,服务器进程接受请求,对它们进程处理,最后把结果数据返回给发送请求的客户方。

       首先建立一个头文件client.h,它定义了客户和服务器程序都要用到的数据结构,并包含了必要的头文件。

 

       接下来是服务器程序server.c,在这一部分,是以只读阻塞模式打开服务器管道,用于接收客户发送过来的数据,这些数据采用message结构体封装。

       客户端程序client.c,这个程序用于向服务器发送消息,并接收来自服务器的回复。

 

编译程序:

gcc –o server server.c

gcc –o client client.c

 

测试这个程序,我们需要一个服务器进程和多个客户进程。为了让多个客户进程在同一时间启动,我们使用了shell命令:

[root@localhost chaper12]# ./server &

[26] 5171

[root@localhost chaper12]# for i in 1 2 3 4 5; do ./client & done

[27] 5172

[28] 5173

[29] 5174

[30] 5175

[31] 5176

[root@localhost chaper12]# 5172 sent Hello from 5172 received:HELLO FROM 5172

5173 sent Hello from 5173 received:HELLO FROM 5173

5174 sent Hello from 5174 received:HELLO FROM 5174

5175 sent Hello from 5175 received:HELLO FROM 5175

5176 sent Hello from 5176 received:HELLO FROM 5176

 

       分析这个例子,服务器以只读模式创建它的FIFO并阻塞,直到第一个客户以写方式打开同一现个FIFO来建立连接为止。此时,服务器进程解除阻塞并执行sleep语句,这使得来自客户的数据排除等候。在实际应用程序中,应该把sleep语句删除,这里面只是为了演示当有多个客户请求同时到达时,程序的正确操作方法。

       与此同时,在客户端打开服务器FIFO后,它创建自己唯一的一个命名管道以读取服务器返回的数据。完成这些工作后,客户发送数据给服务器(如果管道满或服务器仍处于休眠就阻塞),并阻塞于对自己FIFOread调用上,等待服务器响应。

       接收到来自客户的数据后,服务器处于它,然后以写的方式打开客户管道并将处理后的数据返回,这将解除客户端的阻塞状态,客户程序就可以从自己的管道里面读取服务器返回的数据了。

       整个处理过程不断重复,直到最后一个客户关闭服务器管道为止,这将使服务器的read调用失败(返回0),因为已经没有进程以写方式打开服务器管道了。如果这是一个真正的服务器进程的话,它还需要继续等待其他客户的请求,我们就需要对它进行修改,有两种方法:

       1)对它自己的服务器管道打开一个文件描述符,这样read调用将阻塞而不是返回0

       2)当read调用返回0时,关闭并重新打开服务器管道,使服务器进程阻塞在open调用处以等待客户的到来,就像它最初启动时那样。

 

  • 0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