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sockopt 和 setsockopt讲解

getsockopt 和 setsockopt讲解


这两个函数是用来获取和设置影响套接字的选项,且只能用于套接字。
函数原型如下:

#include<sys/socket.h>

int getsockopt(int sockfd,int level,int optname,
    void *optval,socklen_t *optlen);

int setsockopt(int sockfd,int level,int optname,
    const void *optval,socklen_t optlen);

其中,sockfd必须指向一个打开的套接字。
level指定系统中解释选项的代码或为通用套接字代码,或为某个特定于协议的代码。有如下一些值:

  • SOL_SOCKET 通用套接字
  • IPPROTO_IP IPV4 套接字
  • IPPROTO_ICMPV6 ICMPV6套接字
  • IPPROTO_IPV6 IPV6 套接字
  • IPPROTO_TCP TCP 套接字选项
  • IPPROTO_STCP SCTP 套接字选项

    optname对应的套接字有各种各样的选项的选项名,他们可以用来控制该套接字的一些行为。套接字选项粗可分为两大基本类型:

  • 启用或禁止某个特性的二元选项(称为标志选项)
  • 取得并返回我们可以设置或检查的特定值的选项(称为值选项)

因为选项很多,这里不能列举出来,建议读者可以翻阅《UNIX网络编程 卷一》 P151-152,里面对各种级别的套接字的选项名和意义都有说明。

setsockopt从 *optval中取得选项带设置的值,而getsockopt则将已经获取的选项的当前值存放在 *optval中。*optval在getsockopt中是个值-结果参数,而在setsockopt中是个值参数。其中标志选项对应的optval值为0,1。 0表示选项被禁止,1表示开启。

*optval的大小由最后一个参数指定。

下面举个使用setsockopt的例子:

int sock_fd;
struct sctp_event_subscibe events;
bzero(&events,sizeof(events));
events.sctp_data_io_event = 1;
sock_fd = socket(AF_INET,SOCK_SEQPACKET,IPPROTO_SCTP); //创建一个SCTP一到多式套接字
//客户不想得到MSG_NOTIFICATION事件,因此要禁止这些事件,只允许sctp_data_io_event
setsockopt(sock_fd,IPPROTO_SCTP,SCTP_EVENTS,&events,sizeof(event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