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更需要新心态

很高兴在EricLee这篇《"微软收购Zend"假新闻看开源需要新心态》里知道,原来那是个假新闻。但是他们对于开源软件和自由软件的误解实在是太多了,我无话可说。

其实技术话题也是很有意思,这几天卡卡西与我争论.net的话题。正如令狐所说:

现在又过去一年半了,这世界因为.net发生变化没有?没有。倒是现在的脚本语言如同雨后春笋一样冒了出来。.NET拿他们有办法没有?也没有。这不就完了。争论也要看看现实情况撒。
这 种什么vista一统天下的远景目标在我看来就像是以前宣传的共产主义社会一样,没有今天哪里来的明天?莫非那vista如同天降神兵,一夜之间 侵占所有用户的电脑?莫说Linux了,Windows XP也在好长一段时间里不受PC生产商的欢迎,连自己的Win2000也替换不掉。要不是现在微软强行让很多服务only XP,恐怕XP的推广会更失败一些。

其实他们完全没必要这样,有些.net粉丝还跑到孟岩那里去骂,就更没意思了。想当年.net刚出来时,某.net扇子得意洋洋地笑话我们这些原生开发者们说:

你们急了,是因为你们感觉到危机,你们已经处于下风。

只是他们没有想到三年河东,三年河西。

不过如果MS能够痛下狠心,把VISTA免费派送的话,可能还有一线希望。^O^

但是它的股东们会同意吗?

事 实上,开源软件从来都不排斥商业,开源事业同样需要资金来发展,开源与商业的最大不同在于,开源给了用户最大限度的自由——甚至是强迫用户将这种自由继续 传给用户的用户(比如GPL)。而且开源软件(Open Source Software,OSS)与自由软件(Free Software,FS)不是一回事。对OSS/FS进行FUD的人,除了别有用心者,都是对OSS/FS存在着巨大的误解,而这种误解正是由于商业软件 对OSS/FS的FUD造成的。

我从不否认这个世界需要商业软件,但同样需要OSS/FS,它们存在对于用户来说只会是好事,至少是增加了额外的选项。目前商业软件及某些大公司的粉丝对OSS/FS的心态很成问题,就EricLee文中举的例子,根本就是OSS/FS在改变商业软件的格局,而不是相反。

对于那些沉湎于商业软件所描绘的乌托邦幻想中的人来说,他们就像是幸福的朝鲜人民,别人都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只有主体思想才是王道。

他们应该去看一看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看一看阿道司·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