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纹识别系统介绍

生物识别技术是通过计算机与光学、声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统计学原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如指纹、人脸、红膜等)和行为特征(如笔迹、声音、步态等)来进行个人身份的鉴定。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比传统的身份鉴定方法更具安全、保密和方便性,并且具有不易遗忘、防伪性能好、不易伪造或被盗、随身携带和随时随地可用等优点(如图1所示)。现在主要的生物特征识别方法有:指纹识别、掌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视网膜识别、声纹识别、手形识别、签名识别、步态识别等。 

一、 声纹识别技术简介

声纹识别(又称说话人识别)是从说话人发出的语音信号中自动提取说话人信息,并对说话人进行识别的研究领域。它是交叉运用心理学、生理学、语音信号处理、模式识别、统计学习理论和人工智能的综合性研究课题。不同人的指纹不同,与此类似,每个人由于发音器官的生理差异以及后天形成的行为差异,使得他们语音中都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这为声纹识别提供了技术可能性。

Ø        声纹识别的分类

声纹识别也称为说话人识别,有不同的分类方法:

1)按识别任务的不同,可以分成说话人辨认(Speaker Identification)和说话人确认(Speaker Verification)。前者用以判断某段语音是若干人中的哪一个所说的,是多选一问题;而后者用以确认某段语音是否是指定的某个人所说的,是一对一判别问题。

2)按识别的依据不同,可分成文本相关的(Text-Dependent)和文本无关的(Text-Independent)两种。“文本相关”要求用户按照规定的内容发音,可以达到较好的识别效果,但系统需要用户配合,如果用户的发音与规定的内容不符合,则无法正确识别该用户。“文本无关”的则不规定说话人的发音内容,模型建立相对困难,但用户使用方便,可应用范围较广。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