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联想数据中心业务整体布局见成效 背后的动能和势能


日前,联想集团对外公布了2017/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联想第二季度税前利润上升1.04亿美元,达到3500万美元,得益于税收抵免,净利润达到了1.53亿美元。此外,联想整体营收恢复增长达118亿美元,同比增长为5%。


在这份财报中,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的业绩可谓是一大亮点,其中海外市场比如欧洲-中东-非洲和北美市场连续2个季度实现年比年增长,并改善了盈利;而中国业务的整体营收则是环比增长7%,这都标志着联想DCG的整体布局和策略见到了成效。


毫无疑问,数据中心业务成为联想新的增长点,背后原因正是联想多年市场耕耘和持续不断的技术投入所形成的动能。更为关键的是,联想自身在技术创新和市场战略上不断的变革和突破形成的新势能,为数据中心业务长远的发展夯实了竞争力基础。


正如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所言: “数据中心业务是联想未来非常有潜力的业务,是我们会重点投资的业务,我们有信心按计划推动数据中心业务尽快回到盈利性增长的轨道之中。”


看动能,联想DCG整体布局见成效


客观来看,在全球数据中心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大背景下,联想DCG依然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确实令人振奋人心,在这背后无疑有三个重要的原因:


首先,联想DCG保持了在高性能计算(HPC)和传统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上的领先地位。回头来看,从2016年HPC TOP500排行榜开始,联想就已经稳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位置。



其实,自2001年涉足高性能计算市场以来,联想如今已经成为中国HPC供应商中在全球知名的最高、部署量最大、客户范围最广的领先者。


可以说,联想HPC在全球超算领域已经具备举足轻重的地位,也说明了联想HPC在研发的投入上,产品的核心优势上,全球市场布局的速度上,都有了相当的厚度。


其次,联想DCG大大加强了在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存储和网络等方面的技术和产品实力。


今年6月,联想宣布全新的ThinkSystem和ThinkAgile产品的推出,也标志着联想在数据中心市场“厉兵秣马”三年之后,通过消化和吸收,实现了新的产品和方案的再创新。


此外,通过和SAP、Juniper、Nutanix、VERITAS等公司展开的深度合作,联想为数据中心市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业内共赢、没有陈旧技术和投资负担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能力的最新示范,也进一步加强了联想在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存储和网络等市场的竞争实力。



最后,联想DCG中国业务在采取措施调整组织架构、加强领导团队,以及提升产品竞争力之后,营业额较前一季度实现了提升,这也是业绩向好的积极信号。


财报显示,联想数据中心业务在中国非超大规模市场营收环比增长16%,超大规模市场营收同比增长达10%,价值产品(存储、网络和服务)均实现同比增长20%以上;中国客户群数量稳步上涨,环比增长达62%,在存储、超融合市场增速均保持第一。


实际上,联想数据中心业务自去年开始全面独立成为DCG集团之后,这部分业务就处于回暖向好的节奏当中。而归根结底,则是得益于联想数据中心业务传承了IBM和联想在x86数据中心业务领域的创新经验,在质量、性能、可靠性和客户满意度等多方面排名第一的实战历练中,建立起来的综合竞争力所带来的增长动能。


看势能,联想为人工智能谋篇布局


当然,当下整个数据中心市场的热点也发生了重大的转变,那就是人工智能取代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成为了今年的关键词。与很多技术趋势不同的是,人工智能让计算的价值得以无限蔓延,这同样为联想DCG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我们知道,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是算法、大数据和计算力。纵观目前整个人工智能产业,大部分公司都集中在算法研究上,也有公司聚焦于数据积累或者计算能力的提供上,但同时具备上述三要素的科技公司,可谓少之又少。所以,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联想DCG在今年也积极构建了自身的人工智能生态体系。



第一,在算法方面,联想除了提供基于联想人工智能平台的人工智能算法以外,还通过和不同行业的企业合作,在相关的领域开展创新所需要的不同应用,提供了不同场景的AI算法,包括生物识别算法,调度算法,无人仓路径算法等等。


第二,在数据方面,联想是国内最大的制造企业数据集群,拥有超过12PB的数据,这个数据规模仅次于BAT;同时联想在全球有9个数据中心,超过2000台服务器,每天联想新增的数据量超过30TB,每天处理的数据超过150亿条。


第三,在计算力方面,联想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计算力,HPC就是计算力的体现,如今,联想在HPC领域保持着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位置。此前不久,联想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深腾8810集群,其搭载的全新HPC+AI智能超算平台LiCO,在HPC软硬件平台上整合支撑了各种深度学习应用,融合了主流的人工智能框架,比如谷歌的Tensorflow、脸书的Caffe、微软的MXNET等。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还不断加码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联想新成立了专门的人工实验室,短短时间就吸引了比如德国人工智能专家徐飞玉博士在内的一批高精尖人才,全球化的研发团队为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技术创新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此外,联想还将在中国北京、美国莫里斯维尔、德国斯图加特三地设立AI创新中心,为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强大的计算力支撑。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代表,人工智能有望为中国在新一轮技术创新大潮中后来居上、实现“弯道超车”提供重要的突破口。所以,以联想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公司,在今后推动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无疑将有充足的信心和实力贡献更多的价值,这也为联想DCG长远的发展形成了新的势能。


动能+势能,联想战略稳步向前


我们知道,联想提出过三波战略,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是联想发力的第二波。


在这个过程中,联想持续丰富数据中心业务产品的阵容,也正在将这些创新的技术转化为更广泛的行业应用,同时还积极为人工智能谋篇布局,这也正是联想投资未来的表现,无疑也将为联想三波战略的落地打牢更为坚实的基础。



所以,联想DCG整体布局初见成效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更大的市场机会正等着联想DCG去再次突破和跨越,之所以有这个判断,主要有两个重要的理由:


一是,纵观整个数据中心市场,无论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势所趋,还是大量兴起的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动全球实体经济的升级和转型,这些新的需求都需要基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本身的创新与变革,而联想DCG已成为全球数据中心市场中产品组合最全的厂商,这让它有机会赢得更多的未来。


二是,对数据中心市场的争夺终究考验的是耐力、决心和长期的投入,而这正是联想数十年如一日的长项,更是数据中心业务持续增长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正如杨元庆在财报发布会上所说:“联想从来都是一个认准了方向就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公司,我们会坚定地执行,坚持不懈地执行。当然,达成目标的路径需要探索,在前进的过程中要不断调整,甚至一条路走不通,在检验、试错之后需要换一条路走,但我们不会知难而退,而是会深入思考、排除万难、执着前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因此,从动能上看,联想夯实了数据中心的竞争力基础,转型逐步见到成效;从势能上看,联想通过人工智能的谋篇布局奠定了更长远的基础。所以,在动能和势能的叠加优势之下,联想数据中心业务已为下半程的冲刺做好了充分准备。我们有理由相信,联想将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申耀的科技观察(微信号:shenyao),由非著名科技媒体人申耀创办、10万公里公路自驾经验老斯基,在各大自媒体平台拥有专栏,致力于科技行业的观察和思考,在这里读懂科技行业,知趋势,赢未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