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 四种输入输出模式。

STM32的四种输入方式:

1、上拉输入(GPIO_Mode_IPU)

 
上拉输入就是信号进入芯片后加了一个上拉电阻,再经过施密特触发器转换成0、1信号,读取此时的引脚电平为高电平;
 
2、下拉输入(GPIO_Mode_IPD)
 
下拉输入就是信号进入 芯片后加了一个下拉电阻,再经过施密特触发器转换成0、1信号,读取此时的引脚电平为低电平;
 
3、模拟输入(GPIO_Mode_AIN)
 
信号进入后不经过上拉电阻或者下拉电阻,关闭施密特触发器,经由另一线路把电压信号传送到片上外设模块。比如传送给ADC模块,由ADC采集电压信号。所以可以理解为模拟输入的信号是未经处理的信号,是原汁原味的信号。虽然我也知道这样表达不准确。
 
4、浮空输入(GPIO_Mode_IN_FLOATING)
 
信号进入芯片内部后,既没有接上拉电阻也没有接下拉电阻,经由触发器输入。
 
配置成这个模式后,用电压变量引脚电压为1点几伏,这是个不确定值。由于其输入阻抗比较大,一般把这种模式用于标准的通讯协议,比如IIC、USART的等。

STM32的四种输出方式

1、普通推挽输出(GPIO_Mode_Out_PP):

 
使用场合:一般用在0V和3.3V的场合。线路经过两个P_MOS 和N_MOS 管,负责上拉和下拉电流。
 
使用方法:直接使用
 
输出电平:推挽输出的低电平是0V,高电平是3.3V。
 
2、普通开漏输出(GPIO_Mode_Out_OD):
 
使用场合:一般用在电平不匹配的场合,如需要输出5V的高电平。
 
使用方法:就需要再外部接一个上拉电阻,电源为5V,把GPIO设置为开漏模式, 当输出高组态时,由上拉电阻和电源向外输出5V的电压。
 
输出电平:在开漏输出模式时,如果输出为0,低电平,则使N_MOS 导通,使输 出接地。若控制输出为1(无法直接输出高电平),则既不输出高电平 也不输出低电平,为高组态。为正常使用,必须在外部接一个上拉电 阻。
 
特性: 它具“线与”特性,即很多个开漏模式 引脚连接到一起时,只有当所有 引脚都输出高阻态,才由上拉电阻提供高电平,此高电平的电压为外部 上拉电阻所接的电源的电压。若其中一个引脚为低电平,那线路就相当 于短路接地,使得整条线路都为低电平,0 伏。
 
3、复用推挽输出(GPIO_Mode_AF_PP):用作串口的输出。
 
4、复用开漏输出(GPIO_Mode_AF_OD):用在IIC。
 
所有的开漏输出都需要接上拉电阻。
  • 7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STM32是一种微控制器系列,具有丰富的输入输出模式输入输出模式是指STM32芯片如何与外部设备进行数据交互和通信的方式STM32输入输出模式主要包括通用输入/输出(GPIO)、模拟输入/输出和专用输入/输出等。 通用输入/输出(GPIO)是STM32芯片最常用的输入输出模式。它可以将某个引脚设置成输入模式,用于接收外部传感器或其他外设的信号;也可以将某个引脚设置成输出模式,用于控制外部设备的状态。可以通过编程去配置引脚的输入输出属性,并读取或设置引脚的电平状态。 模拟输入/输出模式是指STM32芯片可以模拟电压信号的输入输出。它可以通过ADC模块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进行处理,也可以通过DAC模块将数字信号转换为模拟信号输出到外部设备。 专用输入/输出是指STM32芯片具有一些特殊用途的输入输出引脚。例如,某些引脚可以作为串行通信接口(如UART、SPI、I2C)的数据收发引脚;某些引脚可以用作定时器的输入捕获/输出比较功能等。 理解STM32输入输出模式需要学习它的技术手册和相关的编程手册,了解每个引脚的功能和操作方法。通过灵活配置引脚的输入输出属性,可以实现与各种外部设备的通信和数据交互。在使用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电平的逻辑和电源的要求,以确保正常的信号传输和设备工作。 总之,STM32输入输出模式提供了灵活、多样的硬件接口,可以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通过合理配置和使用,可以实现智能控制、数据采集和通信等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