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讲讲硬件协议栈的那些事儿—WIZnet 员工Christina培训笔记(一)

这一次的培训是由jerry来给我讲的,主题是WIZnet产品市场推广。

其实要做好推广,首先最基础的部分要做好,那就是了解这个领域、认知自己的品牌并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占有市场。Jerry讲了很多内容,归结一点就是产品质量和个人不同需求的满足是迎合广大顾客的最佳立足点。

 

我们WIZnet的品线比较单一,主要是由两类,一个是全硬件TCP/IP协议芯片和模块,另一个是串口转无线模块。但是不管品线是否居多,这都是次要的。因为对于客户而言,在他们看来的供货商,稳定的供货渠道、可信赖的产品才是他们会考虑的因素。

 

我们可以很自信的说,全硬件TCP/IP协议栈是比较有技术含量的。从98年起,这10几年来这项技术已经逐渐成熟、趋于完善了,而不是说有很多Bug在里面,这样很快就会被市场所淘汰掉。而我们的产品不但没有淘汰,反而在逐年的递增。WIZnet技术是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的,并其占有率在逐步扩大。为了满足更多客户不同的需求,WIZnet也正全力以赴扩展产品线,向新兴的Wi-Fi以及IPv6市场进军,为物联网领域提供更多、更好的以太网解决方案。

 

用过我们产品的客户会发现,WIZnet芯片的价格会稍微偏高一点,这是自身成本的问题,因为WIZnet是无晶圆供货商,而封装的部分由专门的晶圆厂商来代工完成,因此成本就会偏高一些,但是WIZnet用其独有的技术,有特色的产品,在市场方面的竞争力还是显而易见的。而WIZnet也通过在美国,香港和欧洲设立分公司而WIZnet也通过在美国、德国、香港设立分公司,并外派韩国总部人员过来管理,织起了全球的销售网络。此外,在30个国家拥有50多个经销商、50多个设计公司和200个专业用户。不得不说,WIZnet市场方面做的还是比较超前。在嵌入式领域获得的专利及奖项也证明了这一点。

 

以上是关于我们WIZnet公司的简要说明,当然了,如果你觉得资料还不齐全,还想了解的多一些,那我们可以提供更加详细的公司介绍,欢迎了解噢。

 

下面讲下WIZNet以太网解决方案和传统的方案有何区别,特色表现在哪里。

 

先从软件方面来做比较。

大家知道,数据电路层、传输层都是用软件协议栈来实现,这些协议对于传统的嵌入式单片机负载是比较大的,所以说在这种嵌入情况下,单片机运行的这些协议栈非常的占用资源,非常难以实现,正因为就是占用资源,所以8位、16位的低端单片机就运行不起来。

为解决这种问题,WIZnet就来做了硬件逻辑电路这么一个芯片。坦白讲,其实我们就是实现了数据电路层、传输层的硬件协议栈。像应用层这个部分大家也知道是没有办法用硬件、逻辑电路来做的。为什么呢?比如说,HTTP超文本语言,它是应用层的一个协议,像这种做网页的协议是没有办法用硬件来规定好的,因为应用层的东西它们比较开放,根本没有办法用硬件把它给固化来做,像TCP/UDP他们都有基本的协议,所以这些是不变的,因此我们就可以用逻辑电路来实现。所以说,WIZnet的芯片最适合那种在嵌入式没有操作系统的情况下来实现。因为传统的解决方案,最大一特点就是低端单片机实现不了以太网,而且使用操作系统的话,在它们设计换代的情况下也会造成比较大的工作量。

 

刚刚从软件方面来比较,那从硬件方面比较而言,

传统的单片机加上一个MAC加上一个PHY,再加一个网络接口RJ-45,还有一个以太网变压器,这样就从硬件上来实现以太网方案。

现在目前所有的具有以太网功能的单片机,都是和MAC封装一起的单片机,但要知道,它还需要外加一个PHY,而WIZnet的方案,就产品来说,w5100、w5200、w5300都含有硬件协议栈和MAC、PHY,而我们的网络单片机w7100 w7200 w7100A(单芯片方案,把所有的以太网功能都用一颗芯片来实现)就是把单片机也封装在了一起。

 

总结起来,传统的方案来说,单片机里面需要运行一个软件协议栈,然后加个MAC、PHY。

而WIZnet就用硬件的逻辑电路可以把所有的以太网功能都用一颗芯片来实现,设计简单、易于使用,也便于管理。

 

当然,我们的产品也是有缺陷的。例如说,WIZnet产品适合比较小的元器件,硬件最大缺陷就是灵活度不够。但是相对于低端单片机,我们的方案是再好不过了。以太网的工作对于单片机的资源占用很多,随着工作量的增加占用资源也会更多。但是WIZnet产品的通讯速率能够一直很稳定,因为以太网的工作大部分都从单片机那里拿回去了,就可以使单片机更好的运行它的主系统。但是软件协议栈的速率就会下降很多。

 

所以说,客户选产品,要看是基于什么情况下选定的,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要看的是起点,看讨论这个问题基于的水平线,主要是看它应用的一个环境而决定是使用硬件还是软件来实现。

 

就硬软件这两种方案做全局比较,软件的特点是它适合高端单片机,高端单片机运行一个Lunix操作系统很轻松,比如机顶盒操作的时候就需要用到操作系统。而我们的方案特色就在于,很方便就能拓展以太网功能,总体来说,易于使用,因为软件协议栈需要考虑很多,协议本身的一些东西比如tcp的三次握手、封包解包都需要考虑。因为要知道因我们中国教育的模式问题,以至于搞单片机、嵌入式的工程师们对网络这方面接触甚少,走出校园之后搞一个开发,搞一个产品的话,对他而言就是一件难事。比如要他对一个机器进行控制,他可以,要他控制完之后通过以太网把它传出去就不行,因为以太网需要通过协议,但是他不了解这些协议,这就是大部分客户、工程师犯难的问题所在。所以他们就找到了WIZnet简单方便、易于使用的硬件协议栈以太网解决方案。

 

其实硬件如果做好的话那可就是垄断性的暴力。因为在全球具有独立开发设计芯片的公司屈指可数,大家都是在买芯片来做模块。比如说ARM只做电路设计,他们就只做核心的算数逻辑单元(ALU-单片机里最核心的部分),因此他们就支持产权、卖设计,也不做生产,就能获得暴利。因为基本上所有的嵌入式芯片都是基于ARM来架构的。也就是说,心脏都一样,其他零件不一样,就是外围接口不一样了。

WIZnet的硬件tcp/ip芯片属于单片机的外围设置,应用的功能是以太网,而只是以太网现在还没有普及很广泛,需求量还没有那么大,要知道,如果WIZnet这项技术在市场上变得很重要,独一无二的时候,那它的占有率将是不可估量的。

 

陆续我还会讲到WIZnet产品和它的应用领域,大家敬请期待吧!

 

也可进入我们的官方网站或博客查看更多。

如果您对WIZnet的产品或是技术感兴趣,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Wiznet TCP服务器例程是一种基于Wiznet网络模块的网络编程示例。Wiznet是一家专门提供以太网连接解决方案的公司,他们的产品包括硬件模块和软件库,可以帮助用户快速构建基于以太网的网络应用。 在使用Wiznet TCP服务器例程前,首先需要将Wiznet硬件模块与目标设备连接,并进行相应的配置。配置过程包括初始化网络模块、设置IP地址、端口号等。 一旦配置完成,就可以开始编写TCP服务器的应用程序。TCP服务器的主要功能是监听指定的端口,接受客户端的连接请求,并与客户端进行数据交换。 在Wiznet TCP服务器例程中,主要包含以下几个环节: 1. 创建服务器套接字:通过调用相关函数创建服务器套接字,并指定监听的端口号。 2. 监听连接请求:使用套接字函数监听指定的端口,等待客户端的连接请求。 3. 接受客户端连接:一旦有客户端连接请求到达服务器,服务器将会接受连接,并为该客户端创建一个独立的套接字。 4. 数据交换:服务器通过独立的套接字与客户端进行数据交换。可以发送数据给客户端,也可以接收来自客户端的数据。 5. 断开连接:当客户端与服务器的数据交换完成后,可以主动断开连接。服务器端也可以通过关闭套接字来断开与客户端的连接。 总结起来,Wiznet TCP服务器例程是一个示范如何使用Wiznet网络模块来构建TCP服务器的实例。通过这个例程,我们可以了解到如何配置网络模块和实现服务器端的功能,从而为我们的网络应用提供一个基础框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