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W5100S/W5500+RP2040之MicroPython开发<MQTT&新版OneNET示例>

1. 前言

  在这个智能硬件和物联网时代,MicroPython和树莓派PICO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引领着嵌入式开发的新潮流。MicroPython作为一种精简优化的Python 3语言,为微控制器和嵌入式设备提供了高效开发和简易调试的

  当我们结合WIZnet W5100S/W5500网络模块,MicroPython和树莓派PICO的开发潜力被进一步放大。这两款模块都内置了TCP/IP协议栈,使得在嵌入式设备上实现网络连接变得更加容易。无论是进行数据传输、远程控制,还是构建物联网应用,它们都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本章我们将以WIZnet W5100S为例,以MicroPython的开发方式,连接至OneNET新版MQTT上,并定时上报DHT11传感器的温湿度信息以及通过平台下发指令控制板载LED灯亮灭。

2. 平台操作流程

第一步:创建产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步:创建物模型定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步:创建设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四步:计算参数

需要将主题的{device-name}替换为设备名(或设备ID)

密码生成工具:https://open.iot.10086.cn/doc/iot_platform/images/tools/token.exe

参数名参数值
mqttHostUrlmqtts.heclouds.com(固定不变)
port1883(固定不变)
clientIdW5100S_W5500(设备ID)
username75w4NMRceb(产品ID)
passwdversion=2018-10-31&res=products%2F75w4NMRceb%2Fdevices%2FW5100S_W5500&et=1791400694&method=md5&sign=FTnZrF14Pqy%2F3CXggctheg%3D%3D(工具计算)
上报温湿度主题$sys/75w4NMRceb/W5100S_W5500/thing/property/post(发布权限)
上报回复主题$sys/75w4NMRceb/W5100S_W5500/thing/property/post/reply(订阅权限)
设置LED状态$sys/75w4NMRceb/W5100S_W5500/thing/property/set(订阅权限)
设置状态回复$sys/75w4NMRceb/W5100S_W5500/thing/property/set_reply(发布权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WIZnet以太网芯片

WIZnet 主流硬件协议栈以太网芯片参数对比

ModelEmbedded CoreHost I/FTX/RX BufferHW SocketNetwork Performance
W5100STCP/IPv4, MAC & PHY8bit BUS, SPI16KB4Max 25Mbps
W6100TCP/IPv4/IPv6, MAC & PHY8bit BUS, Fast SPI32KB8Max 25Mbps
W5500TCP/IPv4, MAC & PHYFast SPI32KB8Max 15Mbps
  • W5100S/W6100 支持 8bit数据总线接口,网络传输速度会优于W5500。
  • W6100 支持IPV6,与W5100S 硬件兼容,若已使用W5100S的用户需要支持IPv6,可以Pin to Pin兼容。
  • W5500 拥有比 W5100S更多的 Socket数量以及发送与接收缓存

相较于软件协议栈,WIZnet的硬件协议栈以太网芯片有以下优点

  1. 硬件TCP/IP协议栈:WIZnet的硬件协议栈芯片提供了一种硬件实现的TCP/IP协议栈,这种硬件实现的协议栈比软件实现的协议栈具有更好的性能和稳定性。
  2. 不需要额外的嵌入式系统软件栈和内存资源:由于所有的以太网传输和接收操作都由独立的以太网控制器处理,因此不需要额外的嵌入式系统软件栈和内存资源。
  3. 抵抗网络环境变化和DDoS攻击:与易受网络环境变化和DDoS攻击影响的软件TCP/IP协议栈相比,硬件协议栈芯片能够提供更稳定的以太网性能。
  4. 适用于低规格的嵌入式系统:即使在低规格的嵌入式系统中,使用WIZnet的硬件协议栈芯片也可以比使用软件TCP/IP协议栈的高规格系统显示出更高效的互联网应用操作性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示例讲解以及使用

4.1 程序流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2 测试准备

软件:

  • Thonny
  • OneNET平台

硬件:

  • W5100S IO模块 + RP2040 树莓派Pico开发板 或者 WIZnet W5100S-EVB-Pico开发板
  • DHT11温湿度传感器
  • Micro USB 接口的数据线
  • 网线

4.3 连接方式

  • 通过数据线连接PC的USB口
  • 当使用W5100S/W5500 IO模块连接RP2040时
    • RP2040 GPIO 16 <----> W5100S/W5500 MISO
    • RP2040 GPIO 17 <----> W5100S/W5500 CS
    • RP2040 GPIO 18 <----> W5100S/W5500 SCK
    • RP2040 GPIO 19 <----> W5100S/W5500 MOSI
    • RP2040 GPIO 20 <----> W5100S/W5500 RST
  • DHT11连接RP2040
    • RP2040 GPIO 2 <----> DHT11 data
    • RP2040 3V3 <----> DHT11 VCC
    • RP2040 GND <----> DHT11 GND
  • 通过网线直接连接PC网口(或:PC和设备都通过网线连接交换机或路由器LAN口)

4.4 相关代码

  我们直接打开mqtt_onenet_new.py文件。

第一步:可以看到在w5x00_init()函数中,进行了SPI的初始化。以及将spi相关引脚和复位引脚注册到库中,后续则是激活网络,并使用DHCP配置网络地址信息,当DHCP失败时,则配置静态网络地址信息。当未配置成功时,会打印出网络地址相关寄存器的信息,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排查问题。

第二步:连接OneNET的MQTT服务器,连接失败则进入复位程序。

第三步:开启定时器定时上报温湿度信息,订阅主题并在主循环中等待接收消息。

需注意:要将MQTT参数定义改为您的OneNET的MQTT参数

必须订阅上报回复主题(可以不做处理),收到消息设置主题必须回复消息,否则会报错。

#import library
from umqttsimple import MQTTClient
from usocket import socket
from machine import Pin,SPI,Timer
import dht
import network
import time
import json

#mqtt config
mqtt_params = {}
mqtt_params['url'] = "mqtts.heclouds.com"
mqtt_params['port'] = 1883
mqtt_params['clientid'] = 'W5100S_W5500'
mqtt_params['username'] = '75w4NMRceb'
mqtt_params['passwd'] = 'version=2018-10-31&res=products%2F75w4NMRceb%2Fdevices%2FW5100S_W5500&et=1791400694&method=md5&sign=FTnZrF14Pqy%2F3CXggctheg%3D%3D'
mqtt_params['pubtopic'] = '$sys/' + mqtt_params['username'] + '/' + mqtt_params['clientid'] + '/thing/property/post'
mqtt_params['pubtopic_reply'] = '$sys/' + mqtt_params['username'] + '/'+mqtt_params['clientid'] + '/thing/property/post/reply'
mqtt_params['subtopic'] = '$sys/' + mqtt_params['username'] + '/' + mqtt_params['clientid'] + '/thing/property/set'
mqtt_params['subtopic_reply'] = '$sys/' + mqtt_params['username'] + '/' + mqtt_params['clientid'] + '/thing/property/set_reply'

message_interval = 5
timer_1s_count =  0
tim = Timer()

#DHT11 definitions
pin = Pin(2,Pin.OUT)
sensor = dht.DHT11(pin)

led = Pin(25, Pin.OUT)

#mqtt client
client = None

"""
W5x00 chip initialization.
 
param: None
returns: None

"""
def w5x00_init():
    #spi init
    spi=SPI(0,2_000_000, mosi=Pin(19),miso=Pin(16),sck=Pin(18))
    nic = network.WIZNET5K(spi,Pin(17),Pin(20)) #spi,cs,reset pin
    nic.active(True)#network active
    
    
    try:
        #DHCP
        print("\r\nConfiguring DHCP")
        nic.ifconfig('dhcp')
    except:
        #None DHCP
        print("\r\nDHCP fails, use static configuration")
        nic.ifconfig(('192.168.1.20','255.255.255.0','192.168.1.1','8.8.8.8'))#Set static network address information
    
    #Print network address information
    print("IP         :",nic.ifconfig()[0])
    print("Subnet Mask:",nic.ifconfig()[1])
    print("Gateway    :",nic.ifconfig()[2])
    print("DNS        :",nic.ifconfig()[3],"\r\n")
    
    #If there is no network connection, the register address information is printed
    while not nic.isconnected():
        time.sleep(1)
        print(nic.regs())

"""
1-second timer callback function.
 
param1: class timer
returns: None

"""
def tick(timer):
    global timer_1s_count
    global client
    timer_1s_count += 1
    if timer_1s_count >= message_interval:
           sensor.measure()
           timer_1s_count = 0
           sendmsg = '{"id": "123","version": "1.0","params": {"CurrentTemperature": {"value":%s},"CurrentHumidity":{"value":%s}}}'%(str(sensor.temperature()),str(sensor.humidity()))
           client.publish(mqtt_params['pubtopic'],sendmsg,qos = 0)
           print("send:",sendmsg)

"""
Connect to the MQTT server.
 
param: None
returns: None

"""
def mqtt_connect():
    client = MQTTClient(mqtt_params['clientid'], mqtt_params['url'], mqtt_params['port'],mqtt_params['username'],mqtt_params['passwd'],keepalive=60)
    
    client.connect()
    print('Connected to %s MQTT Broker'%(mqtt_params['url']))
    return client

"""
Connection error handler.
 
param: None
returns: None

"""
def reconnect():
    print('Failed to connected to Broker. Reconnecting...')
    time.sleep(5)
    machine.reset() 

"""
Subscribe to the topic message callback function. This function is entered when a message is received from a subscribed topic.
 
param1: The topic on which the callback is triggered
param2: Message content
returns: None

"""
def sub_cb(topic, msg):
    topic = topic.decode('utf-8')
    msg = msg.decode('utf-8')
    if topic == mqtt_params['subtopic']:
        print("\r\ntopic:",topic,"\r\nrecv:", msg)
        try:
            parsed = json.loads(msg)
            if(parsed["params"]["LEDSwitch"] == True):
                print("LED ON!")
                led.value(1)
            else:
                print("LED OFF!")
                led.value(0)
            sendmsg = '{"id": "%s","code": "200","msg": "success"}'%str(parsed["id"])
            client.publish(mqtt_params['subtopic_reply'],sendmsg,qos = 0)
            print("send:",sendmsg)
            sendmsg = '{"id": "123","version": "1.0","params": {"LEDSwitch": {"value":%s}}}'%str(parsed["params"]["LEDSwitch"]).lower()
            client.publish(mqtt_params['pubtopic'],sendmsg,qos = 0)
            print("send:",sendmsg)
        except:
            print("json load error!")

"""
Subscribe to Topics.
 
param: None
returns: None

"""
def subscribe():
    client.set_callback(sub_cb)
    client.subscribe(mqtt_params['subtopic'],0)
    print('subscribed to %s'%mqtt_params['subtopic'])
    client.subscribe(mqtt_params['pubtopic_reply'],0)
    print('subscribed to %s'%mqtt_params['pubtopic_reply'])
 

def main():
    global client
    print("WIZnet chip MQTT of OneNET(new version MQTT) example")
    w5x00_init()
    
    try: 
        client = mqtt_connect()
    except OSError as e:
        reconnect()
        
    tim.init(freq=1, callback=tick)
    subscribe()
    while True:
        client.wait_msg()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4.5 烧录验证

要测试以太网示例,必须将开发环境配置为使用Raspberry Pi Pico。

  • 所需的开发环境
  • 如果你必须编译MicroPython,则必须使用Linux或Unix环境。

注意:因为MicroPython的print函数是启用了stdout缓冲的,所以有时候并不会第一时间打印出内容。

运行该脚本必须要有umqttsimple.py库支持,如何添加umqttsimple.py库请查看MQTT协议示例

第一步:将程序复制到Thonny中,然后选择环境为Raspberry Pi Pico,再运行

第二步:可以看到此时每间隔5秒上报了一次温湿度信息,并且平台上也会实时更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步:可以通过云平台设置板载LED的状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注意事项

  • 如果采用的是WIZnet的W5500来实现本章的示例,则只需烧录W5500的固件并运行示例程序即可。

6. 相关链接

WIZnet官网

本章例程链接

想了解更多,评论留言哦!

  • 44
    点赞
  • 4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物联网项目实战开发中,我们可以使用stm32 w5500以太网口连接emqx私有部署的MQTT服务器平台,以实现物联网设备与服务器之间的通信。 首先,我们需要准备好开发环境。可以选择使用Keil MDK作为我们的开发工具,该工具可以支持stm32系列的开发。 接下来,我们需要配置stm32 w5500以太网口的连接。首先,我们需要将W5500芯片与STM32单片机进行连接,并根据相应的引脚定义进行连接。然后,我们需要在开发环境中配置相应的网络参数,包括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等。当配置完成后,我们就可以通过以太网口与网络进行通信。 接下来,我们需要连接emqx私有部署的MQTT服务器平台。在emqx服务器上,我们需要创建一个MQTT Broker,并为其分配一个唯一的ID和本地IP地址。然后,我们需要在stm32单片机上编写程序,使用MQTT协议将数据发送到emqx服务器。我们需要指定服务器的IP地址和端口,并使用相应的用户名和密码进行身份验证。使用MQTT协议,我们可以将传感器数据以及其他设备信息发送到服务器上,以实现数据的传输和接收。 最后,我们需要在stm32单片机上编写相应的程序,以处理从emqx服务器接收到的消息。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接收到的消息进行处理,并根据需要采取相应的操作。 总之,通过使用stm32 w5500以太网口连接emqx私有部署的MQTT服务器平台,我们可以实现物联网设备与服务器之间的通信。这样,我们可以将物联网设备的数据传输到服务器上,进行集中管理和处理,从而实现更高效、智能的物联网系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