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QB AL-TM连载系列08:让老板甘愿为测试掏更多的钱

虽然大多数组织认为测试在某种意义上是有价值的,但是很少有管理人员(包括测试经理)可以以量化的方式描述或明确界定测试的价值。另外,测试经理和测试人员有时候过于关注测试技术的细节,例如:各个测试任务或测试级别的具体活动,却往往忽略了与测试相关的更重要的策略问题,例如:测试的商业价值。而这些更高层次的策略问题是项目参与者,特别是测试经理所应该关注的。
测试经理在面对诸如为什么进行测试、测试的价值在哪里、什么时候可以结束测试等问题的时候,可通过对预防成本、检测成本、内部失效成本和外部失效成本的分析和量化,说明测试的商业价值。测试的商业价值可以从定量和定性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1. 定量的价值:包括发现缺陷并在产品发布前预防或修复这些缺陷;发现缺陷并了解在产品发布前依旧存在的缺陷;通过测试减少风险并发布有关项目、过程和产品状态的信息。
  2. 定性的价值:包括提高产品质量的声誉;使软件产品发布更顺利和更可预测;增强和建立对产品的信心;降低产品功能失效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的可能性,避免承担法律责任。
测试经理应该理解上述的哪些测试价值适合于当前的组织和项目,并根据这些测试价值和项目的利益相关者进行测试方面的沟通。
质量成本是质量活动和问题的总成本,包括了预防、检测和修复缺陷的相关工作需要花费的成本。质量成本非常巨大,可能占到销售额的20%~40%。有些质量成本是可以大大降低的,有些甚至是可以避免的。质量成本分析(有时候称为不良质量成本)是用于度量测试的定量价值和效率的成熟方法。通常情况下,质量成本可以分为四个类别:预防成本、检测成本、内部失效成本、外部失效成本。
1)预防成本
预防成本指的是用来预防不良质量的活动成本。预防成本是组织避免产品开发过程或者产品交付使用后出现的各式各样的缺陷的活动成本。这些成本也可以是用来减少过程本身相关缺陷的成本。不良质量的例子有代码错误、设计错误、用户手册错误,以及维护性差的复杂的代码等。和预防成本相关的主要活动包括:
  1. 培训:培训费用是预防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包括了培训资料的准备、培训讲师、场地和各种培训设备的费用,同时参加培训人员投入的时间也包括在这里面。
  2. 制定和推广开发过程:好的过程能够有效地预防缺陷,在开发过程中明确定义开发过程的各项活动、需要的技能、使用的工具和编程规范等,能够更好地预防缺陷的发生。开发过程的制定、推广和更新都需要投入。
  3. 早期原型设计:通过原型的方式,可以保证产品设计的可行性,也可以尽早与客户进行沟通,保证开发的产品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
2)检测成本
检测成本指的是用来发现软件系统质量问题的活动成本。检测成本相关的活动能够检测软件系统、内部组件或者开发系统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缺陷修复之后可以减少产品发布后遗留到用户的缺陷。检测成本和预防成本的区别在于,检测成本以发现缺陷为目的,而预防成本以避免缺陷的发生为目的。开发过程中的很多活动同时兼有检测成本和预防成本,例如:针对设计规格说明的评审,它既可以属于预防成本,也可以属于检测成本。假如评审设计规格说明的目的是为了查找错误和缺陷,那么它属于检测成本;假如评审设计规格说明的目的是为了查找一些方法来加强设计能力,那么它属于预防成本。和检测成本相关的主要活动有:
  1. 代码走查。
  2. 组件测试。
  3. 集成测试。
  4. 系统测试。
  5. 验收测试。
  6. 设计评审。
3)内部失效成本
内部失效成本指的是在软件产品交付客户之前产生的失效成本,即针对开发过程中发现的错误、缺陷或者失效而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需要的成本,例如:缺陷的修复等。和内部失效成本相关的主要活动有:
  1. 各种活动的返工。
  2. 缺陷修复。
  3. 确认测试和回归测试。
  4. 延迟交付的直接成本。
  5. 延迟交付的机会成本。
☆示例:内部失效成本
某软件产品计划卖给2000个用户,那么需要为2000个用户准备该软件产品的安装软件、安装指南、软件使用指南等,并将这些资料收集刻录到光盘中。那么,软件开发的组织会预约时间,申请2000张光盘的制作。假如到预约时间时,研发团队无法将软件产品相关的资料交付给光盘制作者,组织可能需要支付全部或者部分光盘制作者的等待时间的费用。光盘制作者需要根据组织的新的资料交付时间重新计划和安排光盘的制作。
4)外部失效成本
外部失效成本是在软件产品交付客户之后产生的失效成本,例如:针对客户的服务成本、针对已经发布的软件版本的补丁开发和在客户中失去良好的声誉等。外部失效影响的不仅仅是软件产品的开发者,同时使用软件产品的客户也要付出质量相关的成本。假如软件产品使用者使用的是一个质量低下的产品,该使用者需要为质量低下的产品付出相当的成本和费用。和外部失效成本相关的主要活动包括:
  1. 技术支持。
  2. 保修。
  3. 产品召回。
  4. 客户调查。
  5. 丢失客户。
  6. 公司声誉损失。
上面介绍了质量成本的四个类别:预防成本、检测成本、内部失效成本和外部失效成本。总的质量成本将是这四个类别的成本的总和。需要注意的是,质量成本的这四种类型并不是完全独立的,有时候它们之间是相互重叠的,例如:有些活动既包含预防成本,同时也包含检测成本。
作为质量成本的一个例子,图1显示了某项目四个质量成本类别的比例。以图表的格式表达质量成本的构成,读者不仅易于阅读,而且能够很快掌握项目的不同质量成本类别的比例。注意,图1没有包括质量成本的具体数值,我们无法看出产品或组织的质量成本的变化趋势。
 
图1  质量成本分布

[文章来源]:专注于测试能力改进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