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二叉堆时间复杂度的证明

转自:http://blog.csdn.net/linuxtiger/article/details/7172258

如果仅从代码上直观观察,会得出构造二叉堆的时间复杂度为O(n㏒n)的结果,这个结果是错的,虽然该算法外层套一个n次循环,而内层套一个分治策略下的㏒n复杂度的循环,该思考方法犯了一个原则性错误,那就是构建二叉堆是自下而上的构建,每一层的最大纵深总是小于等于树的深度的,因此,该问题是叠加问题,而非递归问题。那么换个方式,假如我们自上而下建立二叉堆,那么插入每个节点都和树的深度有关,并且都是不断的把树折半来实现插入,因此是典型的递归,而非叠加。


在做证明之前,我们的前提是,建立堆的顺序是bottom-top的。

正确的证明方法应当如下:


1. 具有n个元素的平衡二叉树,树高为㏒n,我们设这个变量为h。

2. 最下层非叶节点的元素,只需做一次线性运算便可以确定大根,而这一层具有2^(h-1)个元素,我们假定O(1)=1,那么这一层元素所需时间为2^(h-1) × 1。

3. 由于是bottom-top建立堆,因此在调整上层元素的时候,并不需要同下层所有元素做比较,只需要同其中之一分支作比较,而作比较次数则是树的高度减去当前节点的高度。因此,第x层元素的计算量为2^(x) × (h-x)。

4. 又以上通项公式可得知,构造树高为h的二叉堆的精确时间复杂度为:

S = 2^(h-1) × 1 + 2^(h-2) × 2 + …… +1 × (h-1)  ①


通过观察第四步得出的公式可知,该求和公式为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的乘积,因此用错位想减发求解,给公式左右两侧同时乘以2,可知:

2S = 2^h × 1 + 2^(h-1) × 2+ …… +2 × (h-1)      ②


用②减去①可知: S =2^h × 1 - h +1        ③


将h = ㏒n 带入③,得出如下结论:


S = n - ㏒n +1 = O(n)


结论:构造二叉堆的时间复杂度为线性得证。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