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的libc和glibc

一、libc库

Linux平台提供的C标准库包括:

  • 一组头文件,定义了很多类型和宏,声明了很多库函数。这些头文件放在哪些目录下取决于不同的编译器,stdarg.h和stddef.h位于/usr/lib/gcc/i486-linux-gnu/4.3.2/include目录下,stdio.h、stdlib.h、time.h、math.h、assert.h位于/usr/include目录下。C99标准定义的头文件有24个,本书只介绍其中最基本、最常用的几个。

  • 一组库文件,提供了库函数的实现。大多数库函数在libc共享库中,有些库函数在另外的共享库中,例如数学函数在libm中。在第 4 节 “共享库”讲过,通常libc共享库是/lib/libc.so.6。

  •        ANSI C 函数库是基本的 C 语言函数库,包含了 C 语言最基本的库函数。这个库可以根据头文件划分为 15 个部分,其中包括: 

    1. <ctype.h>:包含用来测试某个特征字符的函数的函数原型,以及用来转换大小写字母的函数原型;
    2. <errno.h>:定义用来报告错误条件的宏;
    3. <float.h>:包含系统的浮点数大小限制;
    4. <math.h>:包含数学库函数的函数原型;
    5. <stddef.h>:包含执行某些计算 C 所用的常见的函数定义;
    6. <stdio.h>:包含标准输入输出库函数的函数原型,以及他们所用的信息;
    7. <stdlib.h>:包含数字转换到文本,以及文本转换到数字的函数原型,还有内存分配、随机数字以及其他实用函数的函数原型;
    8. <string.h>:包含字符串处理函数的函数原型;
    9. <time.h>:包含时间和日期操作的函数原型和类型;
    10. <stdarg.h>:包含函数原型和宏,用于处理未知数值和类型的函数的参数列表;
    11. <signal.h>:包含函数原型和宏,用于处理程序执行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条件;
    12. <setjmp.h>:包含可以绕过一般函数调用并返回序列的函数的原型,即非局部跳转;
    13. <locale.h>:包含函数原型和其他信息,使程序可以针对所运行的地区进行修改。
    14. 地区的表示方法可以使计算机系统处理不同的数据表达约定,如全世界的日期、时间、美元数和大数字;
    15. <assert.h>:包含宏和信息,用于进行诊断,帮助程序调试。
    上述库函数在其各种支持 C 语言的 IDE 中都是有的。 你要是使用fopen/memcpy等等这样标准C的函数,当然在链接时使用到标准C库(ANSI C),如果你使用了read/write这些glibc库实现的函数,肯定就在链接时使用到glibc库

           GNU C 函数库是一种类似于第三方插件的东西。由于 Linux 是用 C 语言写的,所以 Linux 的一些操作是用 C 语言实现的,因此,GUN 组织开发了一个 C 语言的库 以便让我们更好的利用 C 语言开发基于 Linux 操作系统的程序。不过现在的不同的 Linux 的发行版本对这两个函数库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有的可能已经集成在同一个库里了。 

    glibc下载地址:http://mirror.hust.edu.cn/gnu/

    glibc是linux下面c标准库的实现,即GNU C Library。glibc本身是GNU旗下的C标准库,后来逐渐成为了Linux的标准c库,而Linux下原来的标准c库Linux libc逐渐不再被维护。Linux下面的标准c库不仅有这一个,如uclibc(https://www.uclibc.org/)、klibc,以及上面被提到的Linux libc,但是glibc无疑是用得最多的。glibc在/lib目录下的.so文件为libc.so.6。


    查看当前系统的 glibc 版本的两种方法: 
    1.
    01 [root@Betty ~]# /lib/libc.so.6
    02 GNU C Library stable release version 2.5, by Roland McGrath et al.
    03 Copyright (C) 2006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Inc.
    04 This is free software; see the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