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概论

计算机,从字面意思看,是用于计算的机器。最初狭义的的历史含义就是如此。
本质上,计算机是一堆电子仪器的组合。最重要的是CPU,他是由门电路和触发器等组成的。

基本的与或非门和二极管组成了复杂的CPU。懂FPGA的人甚至可以利用一块FPGA芯片制造自己的CPU,
但是由于x86指令集几乎垄断了所有的PC市场(除了苹果电脑等),没有生态链,自己的CPU几乎没有用处(譬如中国的龙芯)。
对计算机来说:
一切都是数据;
一切都是计算(指令);
一切都是通讯;
1.一切都是数据
文字(编码为01),图像(像素),声音(采样)和视频(图像的集合)一切都抽象为数据,都抽象为01集合。
2.一切都是计算(指令);
CPU最根本的功能就是数字和逻辑运算(ALU),都是由指令进行的。计算就是数据的处理,
input-processor-output
输入数据-处理数据-输出数据。这就是计算机所做的全部工作。
机器指令大概可分为三类:数据传输类,算术/逻辑类,控制类。move,add/or,jmp
3.一切都是通讯;
网络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通讯,通讯就是数据交互,比如聊天,浏览网页等。
通讯有两个过程,一个就是数据的搬运(move指令是用的最多的计算机指令);
一个就是数据的计算(处理);
4.数据的计算就是算法的计算,想要更高效的通讯,必须进行算法的优化。
5 数据的存储
数据存储有几个地方,寄存器,缓存,内存,本地硬盘(IO),远程硬盘(云)。
速度寄存器最快,当然,远程硬盘最慢。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