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对象系统深入剖析-1.对象

 

JavaScript对象系统深入剖析(一)

 

@吴穹Adam (新浪微博)

 


在学习JavaScript的过程中,经常被它的对象系统(Object,Function,Prototype)搞的云里雾里的,感觉这些东西如果不搞清楚,后续的JavaScript学习也会不扎实,所以,下决心把它搞清楚,让我们开始吧!

 这个学习过程中,主要的参考书目是《JavaScript: The Good Parts》、《JavaScript: The Definitive Guide》和《Object-Oriented JavaScript: Create scalable, reusable high-quality JavaScript applications, and libraries》;主要的分析工具是IE和IE开发者工具。

 

1.       对象

 JavaScript语言没有类的概念,除了基本类型(Number、String、booleans、null和undefined)之外,一切都是对象。对象的定义如下,用英文比较准确:

  •  Objects are mutable keyed collections.
  •  An object is a container of properties, where a property has a name and a value.
    •  A property name can be any string, including the empty string.
    •  A property value can be any JavaScript value except for undefined.

这些都不难理解,关键是这个:

  •  Object includes a prototype linkage feature that allows one object to inherit the properties of another.

 这里,这个原型链接(a prototype linkage)是隐藏的(在Debugger里面看不见的),在某些实现中,它的属性名是__proto__

 因此,到目前为止,JavaScript对象系统用UML建模后的领域模型如下:

补充一下,任何一个对象的__proto__链接都是不为空的,对于一个从Object Literal中创建的对象,其__proto__指向Object.prototype。

 

有了__proto__链接之后,就可以发挥一些面向对象的威力了,头一个就是Delegation。Delegation是指当从一个对象中获取一个属性失败时,JS会自动再尝试去其__proto__链接指向的对象中去查找,如果还找不到,就沿着__proto__一路找上去,指导找到Object.prototype为止。根据上述Delegation算法的描述,你可以很容易理解Delegation过程是动态的,这次可以从祖先中找到A属性,不代表下次一定能找到。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__proto__链接只对查询有效,而对Update无效,也就是说,如果你给一个属性赋值的话,而这个属性在该对象中还不存在,而在__proto__祖先中已有同名属性,但这是JS会在该对象中再新建一个属性,而不是修改祖先的属性值。

 

补记:推荐大家去看一下这个博客,解释的会更详细,有更多例子: http://www.cnblogs.com/TomXu/archive/2011/12/15/2288411.html

  • 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