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imer 顺序容器(3)

前几篇主要是把vector与string放在一起讨论,本篇主要是将list与forward_list放在一起比较

list故名思义就是列表的意思。

首先我们来看看列表与我们之前讨论的vector和string有什么区别。

1.由前面我们知道vec与str都是存储在线性连续空间的,也就是可以根据下标来随机访问其中的元素。而在list系列中,元素的存储空间是无序的。

2.正因为这个特点,如果list要访问容器中的某一元素,就得遍历整个容器。使得访问元素实现较为费时。

3.但又因为元素之间空间的先后顺序没那么严格的要求,它在元素的增加与删除就会显得比较智能(把不要的那节砍掉然后再把绳子接上就好了)也就是只要改动目标元素的前一个与后一个的信息就可以了。这个在频繁对任意位置的元素进行操作的时候就显得很有优势。

现在我们来看看list与forward_list的差别

list是双向列表,何为双向列表?就是可以双端访问容器元素,也就是从尾部或者首部都可以对元素进行添加或者删除。(此处,读者可以认为是前后大门都敞开)

而forward_list字面意思就是前向链表,也就是单向链表。也就是只开了一扇大门,所有元素必须通过这个前大门进去。所以该容器并没有push_back或者pop_back系列的成员函数。

那list系列的容器的元素是怎么存储的呢?

forward_list每个单元存放着指向下一个元素的链接。就好像几个好朋友并没有直接住隔壁,而是大家都知道下一家的地址,那么我要找第5家的人,我只能找到第一家要到第二家地址再找到第二家要到第三家地址.....最后找到第5家。从这个描述中,相信大家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这个随机访问元素的深深的麻烦吧!

list内部每一个单元都存放着指向下一个和前一个的两个链接,毕竟人家有两个出口呢。所以相比于forward_list就得多消耗额外的空间。访问元素的过程与forward_list相同。

由于这种存储机理,当添加或者删除一个元素时,在添加或删除之前的元素存储的那个连接(可以理解成地址)就失效了,就是改变了。

以forward_list为例,我们要删除一个元素,那么我们就要改变前一个元素的链接。为了能更好的实现,forward_list中定义了insert_after、emplace_after、erase_after

具体操作可以参考:

http://www.cnblogs.com/wuchanming/p/3915567.html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