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马牌提醒欧洲冬季胎强制性规定因地而异

如果你打算前往欧洲自驾旅行,一定要了解目的地针对冬季胎的确切法规。尽管许多欧洲国家并无使用泥雪地轮胎(M+S轮胎)的强制性规定,但在某些路段和山路,没有冬季胎或雪地防滑链寸步难行。鉴于此,冬季胎的市场领导者——德国马牌轮胎收集了相关规定,简述如下。

 欧洲的规定:
目前,尚无适用于整个欧洲的冬季胎规定。不过,欧盟曾于1992年对泥雪地轮胎(M+S轮胎)的定义进行了说明(第92/93EEC,第2次修订版)。根据该定义,泥雪地轮胎是指:“花纹与轮胎结构经过特殊设计,比普通轮胎更适应泥泞路面、雪地和融雪路面。通常,与普 通轮胎相比,泥雪地轮胎的胎纹沟和/或胎肩花纹沟均较宽。”以德国马牌的冬季胎为例,它复杂的不对称胎纹设计在轿车与路面之间形成了一条“精美的高科技防滑链”。但定义中并未提及适用于冬季环境的、重要的胎面配方。此外,定义明确规定:冬季胎必须使用雪花标志(几乎所有的高性能冬季胎均带有该标志)。测试雪地启动ABS制动系统时,与参考的标准轮胎【一款泥雪地轮胎(M+S轮胎)】相比,带有雪花标志的轮胎的性能要高出7%。

奥地利:
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15日,奥地利强制执行冬季胎的使用规定。这段时间内,道路上行驶的轿车不得使用夏季胎。冬季胎的胎纹深度不得小于4毫米。此外,某些路段必须使用雪地防滑链。载重3.5吨以下的车辆可以使用带钉轮胎,限速行驶。

比利时、荷兰与卢森堡:
比利时、荷兰与卢森堡并非热门的冬季运动目的地。不过,前往这些国家也需要配备冬季胎。德国边境山区的积雪较深,而西面周边国家的冬季气温常在冰点以下。如果不使用冬季胎,刹车距离可能会很长。这些国家没有冬季胎的强制性使用规定,但禁止使用带钉轮胎。
捷克:
捷克法律规定:必须使用冬季胎,但仅限于某些高速公路上(例如D1高速公路)。冬季胎的强制使用期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在此期间,必须使用冬季胎的公路旁将竖立路标。

丹麦:
丹麦未强制推行冬季胎的使用规定,但大部分人都会将轮胎换成冬季胎。允许使用带钉轮胎,但极少有人使用。鉴于冬季气温较低,冬季前往丹麦旅行时,建议使用冬季胎。

爱沙尼亚:
每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在爱沙尼亚必须使用冬季胎。不过,根据天气情况,冬季胎使用期可能提前结束或延长。禁止使用带钉轮胎。

芬兰:
每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在芬兰必须使用冬季胎。从1999年开始,芬兰境内的外国车辆也必须遵守上述规定。

法国:
法国没有冬季胎的硬性使用规定,但某些路段需使用雪地防滑链。轿车可以使用带钉轮胎(使用期为:每年11月初至次年3月底,郊区道路限速90 km/h,城镇道路限速50 km/h)。车身上必须贴“带钉轮胎”的标识。尽管无强制使用冬季胎的规定,但驾驶人员决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驾车前往法国阿尔卑斯山时,一定要配备冬季胎。

德国:
根据德国的道路交通法规(StVO),驾驶人员应根据天气情况更换轮胎,即:“根据情况配备冬季胎的要求”。违反这条规定的驾驶人员将被罚款或扣分。
今年冬天,这条规定将详细列出对天气状况和轮胎品质的规定,罚款数额也有可能提高。

意大利:
意大利没有规定必须使用冬季胎(某些路段除外)。意大利也没有雪地防滑链的明确使用规定。使用带钉轮胎时,必须限速行驶(郊区道路限速90 km/h,城镇道路限速50 km/h)。冬季前往意大利度假时,冬季胎不可或缺。

拉脱维亚:
与芬兰一样,每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在拉脱维亚必须使用冬季胎。

立陶宛:
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1日,必须使用冬季胎。

挪威:
强烈建议进入挪威的外国车辆使用冬季胎,但这并非硬性规定。通常,驾驶人员都要根据天气情况为车辆配备轮胎,如有必要,还要带上雪地防滑链。因此,冬季前往挪威也需配备冬季胎。

波兰:
冬季驾车前往波兰不一定要换上冬季胎。不过,乡村地区几乎不除雪,若不使用冬季胎,事故风险将会增加。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目前尚未规定必须使用冬季胎。但交通部已经宣布:政府将于2010年12月批准一道紧急法规。法规要求: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驾驶人员要为车辆配备冬季胎。这条新法规将于2011年起生效。

斯洛伐克:
必须使用冬季胎。冬季前往斯洛伐克度假时,请记得为车辆换上冬季胎。

斯洛文尼亚:
每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在斯洛文尼亚必须使用冬季胎。胎纹深度不得小于4毫米。根据斯洛文尼亚的法律,每辆车配备两只冬季胎即可。不过,专家强烈建议:最好将所有的轮胎都更换成冬季胎。

瑞典:
外国车辆冬季进入瑞典时,并未强制要求配备冬季胎。但是,瑞典本土车辆必须使用冬季胎。驾车进入麋鹿保护区时,最好使用冬季胎,因为许多道路上都没有铺洒沙子。

瑞士:
瑞士没有规定必须使用冬季胎,但建议使用冬季胎。因为,如果因使用夏季胎而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驾驶员可能需要承担连带责任。而瑞士的碰撞险不对此类案件承保。车辆(包括四轮驱动车辆)可以根据具体的道路标识来决定是否需要使用雪地防滑链和带钉轮胎。瑞士的大部分高速公路都禁止使用带钉轮胎。使用带钉轮胎时,郊区道路限速80 km/h,城镇道路限速50 km/h。因此,冬季前往瑞士时,建议使用冬季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