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主管手册》(三)

七、员工类型之五:笨猪猪猪的故事
  
  笨猪是职场上最为常见的动物,一个秘而不宣的事实就是,笨猪虽然能力平平,但却是职场中地位最为稳固、利益受到保证,而且很容易升迁的员工。这是因为笨猪掌握了一门最为重要的学问:愚笨。
  
  一个人在职场上,总是力求表现自己的能干,偏偏笨猪却反其道而行之,这多少有点迫不得已,因为笨猪的能力有限。
  
  能力有限的动物不只是限于笨猪,但是笨猪没有什么雄心壮志,一心追随老板或主管,大事小事请示汇报,依赖性极强。而最为重要的是,笨猪的愚笨总是恰到好处,这就构成了笨猪在职场上大受欢迎的基本条件。
  
  阿聪曾经给笨笨讲过一只笨猪的故事。
  
  这只笨猪就叫猪猪,是一家公司打杂扫地的勤杂工,薪资不高,可有可无,在公司里没有任何地位。
  
  猪猪象每一个勤杂工一样,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把自己扫地倒垃圾的工作搞好。公司的老总经常召集主管们开会,会议一开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还开到半夜甚至凌晨,每逢这个时候,猪猪就将家里的事情放开,坚守在公司里,看看时间过晚了,就主动打电话给与会人员订晚餐,这样的时候多了,老总就注意到了猪猪。
  
  老总在观察猪猪,猪猪也在观察公司,他发现了一个问题,老总对新来的财务总监很是不满意,经常在自己的心腹面前抱怨,说财务总监能力太差,对公司的成本控制力度不足。但是财务总监也是有来头的,没有一个正当理由,老总也不好将他撵走。
  
  发现这个问题之后,猪猪替财务部门清理卫生的次数就多了一些,有一次猪猪悄悄走进财务总监的办公室,正听财务总监在压低了声音接一个电话,听双方的对话,似乎对方在许诺,如果财务总监签字把对方的款项划过去的话,对方愿意拿出一部分做为辛苦费,酬谢财务总监。
  
  财务总监说话的时候声音压得低低的,猪猪听不清楚,就假装扫地,慢慢的靠近财务总监的座位,不曾想财务总监一回头看到了他,顿时就火了:“你什么时候进来的?这么偷偷摸摸想干什么?”猪猪听财务总监说话不好听,心里也上来一股火气,顿时就和财务总监吵了起来。
  
  财务总监见一个勤杂工居然敢跟顶撞他,火冒三丈,立即打电话给行政部主管,要求行政部门辞退猪猪,行政部门就依了财务总监的要求,把猪猪辞退了。
  
  接到辞退书,猪猪也没有吭气,而是趁下班之后老总仍然在加班的时候,敲门走了进去,把他被辞退的原委解释了一遍。老总一听这事涉及到财务总监假公济私,立即把行政部主管叫过来,劈头盖脑的骂了一顿,留下了猪猪。
  
  没多久,财务总监东窗事发,被迫离开公司,而猪猪却因为对公司的高度忠诚,获得了老总的赏识与信任,他的工作也由扫地倒垃圾转成了负责行政部门的一些基本业务,成为了正式的职工。
  
  到了年终,老总让客服部邀请了十几个大客户,在一家酒楼摆下盛宴,联络感情,为了表示诚意,老总多喝了几杯,脑子就有些犯迷糊,看到跟前坐着的一个女客户年轻貌美,竟然一时忘乎所以,伸手在女孩子身上不应该乱摸的地方的摸了一把。
  
  大庭广众之下,众目睽睽之间,堂堂的老总竟然现出了色狼本色,而且还是在这么一个重要的场合上,让所有的人都大吃一惊,目瞪口呆的望着老总,不知道如何是好。而那名女客户更是难堪,恚怒之下,就要拂袖离去。
  
  就在这让人说不出的尴尬之际,旁边突然一片混乱,大家急忙扭头一看,原来是猪猪也喝多了,正在大耍酒疯,他一个人抱着一张椅子在地上拼命的打滚,大喊大叫的丑态百出,那副模样让大家看得哭笑不得,急忙上前将他拉起来,将他架出酒楼。
  
  临被架出酒楼的时候,猪猪还不肯罢休,放开嗓门高歌一曲,捎带脚还骚扰了两个酒楼的服务小姐。气得酒楼厨师举着菜刀从厨房追出来要砍他,幸亏被人劝住,否则猪猪真会挨一刀的。
  
  猪猪酒后失德的事情,很快就在公司里传开了,而老总的事情却再也无人提起。接下来,在另一个场合里,猪猪喝得更多,却浑然无事,看到猪猪这种情况,老总才知道那天他之所以那样做,仅仅是为了维护老总的尊严。
  
  后来老总调到了另一家公司做董事长,走的时候他只带了一个人,猪猪。而这时候,猪猪所负责的工作,已经介入了高层管理。

八、员工类型之六:野牛阿蛮的故事
  
  野牛这种类型的员工多发于技术部门,象这类员工大多是认为能力至上,无视团队合作,我行我素,如果把能力的因素从管理中刨除的话,那么,野牛同刺猬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其而至于,大多数情况下野牛还不如刺猬,刺猬还知道分寸进退,除非是情绪失控,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找主管或老板的麻烦的。
  
  而野牛,却因为自己过强的工作能力,将挑战主管或老板的权威与耐性视为自己的人生一大乐趣。
  
  就在笨笨升任主管之后的不久,他和阿聪一起处理了技术部门的一头野牛。
  
  技术部门,顾名思义是搞技术,做工程项目,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当时公司面临着一个新的项目,但公司在技术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由人力资源部阿聪出面,去人才市场招聘来了新员工阿蛮。
  
  技术口和研发口的高管对阿蛮进行了面试,都对阿蛮的技术能力表示了认可,所以阿蛮一进来,就被责成负责整个项目的推进。
  
  阿蛮开始投入紧张的工作之中,他是一个技术迷,也是一个工作狂,对技术极为推祟,认为人生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工作,由于他的能力非同一般,工作进度过度,同一项目组的同事都无法追上他。这个时候阿蛮醒过神来,把同项目组的人员挨个瞧了一遍,惊讶的发现这些人工作能力技术水平都不如他,却都拿着比他要高得多的工资,顿时,阿蛮的心里不平衡了。
  
  于是阿蛮开始磨洋工,不再认真工作了,发现阿蛮在闹情绪,主管就与阿蛮谈了几次,希望他能够端正态度,认真工作。可是阿蛮却把鼻孔朝天,在心里开始为自己的劳动重新评论。
  
  评价过后,阿蛮发现,他负责的工程项目至少能够为公司带来近千万的利润,而他,项目的骨干,却只拿微薄的不过是几千元的工资,还要听任那些能力不如他的人评头论足,指指划划。
  
  阿蛮不乐意了,不理会他的直接主管,直接去找阿聪,要求加薪。阿聪说公司可以考虑,打发走阿蛮之后,就和技术部主管商量,给阿蛮的工资晋升了一级。
  
  可是没想到,长了工资后的阿蛮工作效率更低了,他心里有气,认为别人都是寄生虫,是他养着公司和公司里所有的废物们,目前这点微薄的工资远不足以支付他所做出的贡献,他要求项目提成。
  
  象所有野牛一样,阿蛮拙于辞令,他找到阿聪,哼哼叽叽吱吱唔唔,东拉西绕,却始终不好意思自己说出来提成的事情,因为他把话题绕得太远。而阿聪聪明过人,他的原则是你绕我也绕,你直接我比你更痛快,结果两人绕了不知多少圈,双方都把自己绕得晕头转向。
  
  发现自己绕不过阿聪,阿蛮只好羞羞搭搭的主动提出来项目提成的要求,阿聪听了,先是替他分析了一下公司的营运成本,表面上看,公司通过这个项目一次性的赚了几百万,可实际上,这个项目是公司累年资源投入的结果,如果将年度投入按风险投资的理念摊开来的话,就会发现,公司的实际利润并不高,只不过是惨淡经营而已。
  
  在阿聪做解释的时候,注意到阿蛮面有不屑之色,知道他说这些话不过是对牛谈琴,阿蛮才不理会那些,在阿蛮的眼里,别人都是废物,只有他阿蛮才是唯一需要考虑的因素。于是阿聪就急忙将话题从公司的营运拉回到项目上来,满口答应了阿蛮的提成要求,但让阿蛮将他所做的工作的技术成因详细的列一张清单出来,也好让公司给他计算提成的比例。
  
  阿蛮听了,大喜过望,立即跑回到自己的工作台案前,认认真真的把项目进展搞了一个分析报告,再拿回来交给阿聪。阿聪笑眯眯的接了,然后将报告交给技术副总,认真分析报告中的疏漏,他这边急忙带了人去人才市场,招聘来一个能力不亚于阿蛮的技术人员。
  
  技术副总很快在阿蛮的报告中找到了几个问题,于是技术部抓住这个问题大做文章,对阿蛮的工作能力提出质疑,阿蛮本欲辩解,却发现问题确实是出于自己的疏漏,不得不承认了错误。
  
  于是阿聪将阿蛮叫了过去:“既然错了,就要承担责任,这一点,我们都是成年人了,用不着多说吧?”一份辞退书递到阿蛮面前,让正摩拳擦掌准备改正错误的阿蛮措手不及,目瞪口呆。
  
  这边新招聘来的技术人员拿着阿蛮的项目报告,在第一时间里接管了阿蛮的工作,项目进展未受到任何影响。

九、员工类型之七:蠢驴阿木的故事
  
  蠢驴是不为员工自身所知道的潜在的真实工作人格,躲藏在主观人格与印象人格之后。许多人会因为自己的印象人格或主观人格是蠢驴而郁闷不已,然而他们不知道,那些白手起家的创业者,那些成就不凡的老板或高管们,在他们五花八门的印象人格与主观人格之后,潜藏着一个真实的蠢驴。
  
  但是在职场上,蠢驴却多半是一种印象人格,这是因为员工的社会经验尚不足于支持他对部门的工作做出一个明智的判断,只是简单的信奉付出总有回报,加以过强的责任心,所以在工作的过程中求精求细务求完美,却不知道管理学的一个最基本的定律:
  
  如果一件事不值得去做,就不值得做好。
  
  早在行政部门的时候,阿聪手下曾经有过这样一头蠢驴阿木,工作起来卖力刻苦,干得却全都是意义与价值不大的工作,他总是能够成功的避开公司当前最紧要的任务,而选择那些不论是肥肥老板还是阿聪都压根不关心的工作。
  
  曾经一段时间,阿聪把阿木的这种行为归结于是自己的过失,早在阿木进入公司之后,为了考察阿木的工作能力,养成阿木的服从意识,阿聪有意识的把他曾经搞过的部门工作流程让阿木重新设计一遍。
  
  这个流程的设计让阿木如鱼得水,他花费了整整两个星期的功夫,用了十几种计算机绘图软件,文字与流程精心排版布局,还去外边的设计公司精心的做了美工设计,部门流程绘制的宛如一幅美丽的工艺品,把阿聪看得目瞪口呆。而象这种东西,一般来说都是画个简单的图形,然后再打印在废纸的背面,谁也料不到这个阿木会把这么一项工作搞成这个样子。
  
  偏巧在这时候,肥肥老板吩咐行政部督促一个基建项目的进行,这是一件涉及到建筑工地上的项目监理的工作,重要性无庸置疑,阿聪带着阿木到工地上看了看,发现物料的采购程序存在着严重的疏漏,建筑方采办的物料质次价高,存在着恶意加大营运成本的可能。于是阿聪就考虑把这项工作管控起来,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起一套严格控制的物料采购流程。
  
  这项工作阿聪本来打算自己做,可是他实在脱不开身,就吩咐阿木先考虑一下。这下可好,阿木立即兴致勃勃的投入到了繁重的、高强度的、务求精细的流程设计之中,这一加班加点就是整整三天三夜,三天后他满脸倦容的跑回来,最可气的是,他的手里还拿着几张从设计公司开出来的发票。
  
  一见到阿木故伎重演,阿聪怒不可竭,厉声说道:“你这张发票,公司是不会再给你报销的了。”
  
  “为什么?”阿木万难置信的望着阿聪。
  
  “因为……”阿聪咬牙切齿的说道:“谁允许你自作主张去找设计公司的?经过我的同意没有?”
  
  阿木气恼的看着阿聪:“阿聪,你这样刁难人可不好,我们还不都是想把工作做好吗?”
  
  无论阿木是多么的不开窍,可是他的话却掷地有声,这就是管理上最让人头疼的事情了,越是工作差劲的员工,就越是有的说。在这种情况下主管只能强调自己的权威,没功夫跟他论证管理学的基本概念。所以阿聪只是霸道的说道:“我不理会那么多,反正没经过我的同意,就是不能报销。”
  
  这件事还没完,晚上阿聪为承揽一个项目宴请客户,阿木又在场,席间客户提出来几个要求,阿聪连连点头,生意场上就是这样,那怕再不同意对方的要求,也不好直面相驳,最好的办法是虚与委蛇,先答应下来,然后再通过各种方式让客户知难而退。如果阿聪不答应的话,就接不上单,可真要是全按客户的要求来,那这笔生意可就赔大了。可是阿木却把阿聪的点头当了真,回去之后继续加班加点,还时不时的给客户打电话通报一下进度情况,让本来只是随便说说的客户如获至宝,立即派人过来督促工作进度。
  
  阿木的辛苦勤劳让公司付出了高昂的成本,本来是笔赚钱的买卖,却贴进去了一笔钱。事后阿聪让老板肥肥好一顿埋怨。阿聪正在气头上,阿木却又跑来暗示阿聪应该放权,管理吗,放权是保证员工工作效率的不二法门。对阿木的这个建议,阿聪立即满足了他,他给了阿木最大的权力,让他自己去管自己吧,公司跟他没有关系了。

十、员工类型之八:老鼠阿方的故事
  
  当公司召开会议的时候,那些鱼贯而入,急不可耐抢占后排座位,尽可能的离老板与主管们远远的员工们,都有着极强的老鼠情结,无论他们工作做得如何,总是不希望别人注意到他的存在,这可以解释成为他们的低调,但最大的原因,还在于他们将自己排斥在了公司的主流之外。
  
  有着“老鼠情结”的员工,却未必一定是老鼠,除了猎狗和野狼之外,其它类型的员工都不可避免的有着这种老鼠情结。
  
  但是,只有真实人格是老鼠特征的才是真正的老鼠,这种特征首先表现在极差的学习能力上。
  
  大凡老鼠型员工,知识结构都已固化,习惯性的思维方式是将任何新鲜事物都套进自己的知识结构之中预以诠释,如果套不进去的话,那就怨天忧人,总是别人的错,只有老鼠最善良。
  
  笨笨手下的阿方就是这样一只老鼠,但笨笨最初对他的判断却不是这样,因为阿方在工作中表现得四平八稳,交给他的工作他也做,虽然效率不高,却没有顶撞过笨笨,所以笨笨认为他有可能是一只可以培养的笨猪。
  
  但是在心理测试中,阿方选择的优先次序分别是:笨猪、狐狸、老鼠。
  
  事实上,阿方的表现也正如他在无意识中的心理表露,对于笨笨升任主管一事,他不象阿盛那样跳出来打头阵反对,而是躲在背后与阿智一起唆使阿盛出头露面,等到笨笨控制住了局面,阿方立即见风使舵,对笨笨屈意奉承。
  
  但是,阿方的这种殷勤,却只不过是一种假像,缺乏笨猪那种无条件的忠诚,说得清楚些,只是为了糊弄笨笨,以免主管找他的麻烦而已。
  
  所以,当阿方接过来笨笨交给他的工作之后,就哼哼叽叽的磨起洋工来,直到笨笨一连催了他几次,这才拿起笔来象征性的比划了几下,交了上去。他的工作质量让笨笨火冒三丈,还不好跟他发火,只好另行安排阿盛重新做过。
  
  阿方不仅工作能力差,知识更新意识不强,更让笨笨恼火的是,阿方的个性还非常的强,他要是想做的事情,就会不计后果的去做,非但不服从主管指令,而且掂不清事情的轻重。
  
  这件事就发生在前不久,行政部在公司推行企业文化,要求所有的员工必须着工装上工,还要精神饱满,意气风发,这是因为就在那几天有个大客户要来公司看一看,肥肥老板对此非常重视,专门招集所有的主工开了会议,责成阿聪拿出一个稳妥的办法来,务期不能出现任何差错。
  
  阿聪的损主意多多,眼珠一转,就搞了部门团队负责制,如果任何一个部门出现了不遵守纪律的员工,就扣发部门所有员工当月的全勤奖,扣发责任主管三个月的奖金。
  
  笨笨刚做主管没多久,奖金还从来没有见到过,听说要扣发,就有些肉痛,考虑自己部门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最大,阿盛也好,阿智也罢,都是存下心思惹是生非的角色,于是笨笨就将部门的人员全部召集起来,着重讲清楚了公司的要求,并一再提醒大家,任何人如果出了问题,就是和大家过不去,你们大家自己惦量吧。
  
  所有的人笨笨都考虑到了,偏偏就疏漏了一个阿方,说起来这也不能怪笨笨,皆因阿方在部门里从来就不引人注目,这一点却是所有老鼠型员工的主要特征,笨笨到底做主管的日子还浅,结果被阿方摆了一道。
  
  到了客户来的那一天,阿智也好阿盛也罢,全都规规矩矩的穿上了工装上班,让笨笨舒了一口气,可是,就在客户走过笨笨的部门之时,衣冠不整、蓬头垢面的阿方突然出现了,他悄悄的走到自己的座位前坐下,恰好一个客户举起照相机要拍照,突然发现镜头里出现了这么一个怪人,顿时吓了一跳。
  
  幸好阿聪反应机警,大喝了一声:“喂,那个勤杂工,行政部不是等着你过去送水去吗?怎么跑这儿来坐着了?快去!”这才在客户面前遮掩了过去。
  
  事后阿智阿盛怒怒不可竭,他们辛辛苦苦的表演让阿方一个人全给搅得泡了汤,奖金没有了不说,还受到了人力资源部的通报批评。笨笨更是羞恼交加,当时就有心将阿方辞退,但最后,笨笨还是留下了这只能力不足、不服从主管、还惦不清事情轻重的老鼠员工。
  
  留下阿方的目的,是因为阿智依然在挑衅笨笨,认为笨笨连个阿方都管不了,是典型的无能,根本不够资格做主管。
  
  针对阿智这只刺猬的挑衅,笨笨做了一个巧妙的安排,他把阿方和阿智分在一个项目组,让他们一只刺猬,一只老鼠,相互之间彼此折腾去吧。

 十一、员工的进化(1)
  
  在企业中,员工的真实自我是受到深深的压抑的,最常表现出来的是员工的主观人格与印象人格,印象人格是员工依据公司对自己的期望所努力的目标,或者说,印象人格是员工力图表现出来给公司看的,而主观人格则是员工自我的认定与定位,受到真实人格的影响,显得极不稳定,所以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矛盾的,性格是多重的,这个所谓多重,就是主观人格、印象人格与真实人格重叠所造成的错觉。
  
  事实上,整个世界都是生活在错觉之中,我们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试图向人们表明什么,所以美国社会学家简•卡尔岑说:所有的行业都是表演行业。对于企业的员工来讲,就更是如此。
  
  员工会根据环境的变化,依据利益的考量,把自己塑造成某一种形象,例如,一个主观印象是笨猪的员工,如果发现自己的忠诚无法保证自己的利益,那么,苦闷的笨猪就有可能表现出刺猬的特性。反之,一只刺猬吃过太多的苦头之后,就会让自己表现得看起来象一只狐狸。
  
  员工的这种努力,全部暴露在主管的视线之内,每一次变化总是让主管们大吃一惊。
  
  笨笨最近部门里的工作摆弄不开,就频繁的往阿聪那里跑,讨教主意,客户服务部的女主管阿灵也遇到一些恼火的事情,经常和笨笨相遇在阿聪的办公室里。
  
  客户服务是一种细腻的工作,讲究的是耐心柔顺,阿灵是个女孩子,性格柔惋,面对客户的粗暴从来都是和风细雨,于是就经常有客户替阿灵叫屈,要求让阿灵做主管。客户就是上帝,客户的要求肥肥老板不敢不答应,于是,性情柔惋的阿灵就这样顺理成章的做了主管。
  
  阿灵手下有四个员工,一名野牛,最擅长公关,几乎所有的大客户都是由他来负责摆平,但是野牛不服从管理,每次都是阿灵苦苦哀求,他这才不情不愿的出马工作,野牛的派头经常把阿灵气得眼泪汪汪。
  
  一名刺猬,主要用他来应付那些蛮不讲理的客户,遇到客户胡搅蛮缠的时候,阿灵就让刺猬出马,把对方骂个狗血喷头,等对方气急败坏之时,阿灵再出来装好人收拾局面,给客户赔礼道歉,客户已经被刺猬修理得筋疲力尽,对公司的期望值自然而然也就降低了,听到几句好话,也就不再追究了。
  
  一名笨猪,笨猪虽然工作能力极差,可是当刺猬或者是野牛跟阿灵顶撞的时候,这就用着他了,忠诚的笨猪义无反顾的站在阿灵一方,与刺猬野牛争吵,所以笨猪虽然没有业绩,却是部门中地位仅次于阿灵主管的员工。
  
  部门里还有一名蠢驴,主要用来应付那些纠缠不休的小客户。做过客户服务的都知道,越是小客户就越难缠,百分之八十的小客户只为公司提供了不足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却占用了公司百分之八十的资源,耗费了公司百分之八十的成本。所以几乎任何一家公司对小客户的要求向来都是应付了事,喊上几句动听的口号,哄哄小客户高兴,如果真要是把每个小客户都当做是上帝的话,那么任何一家公司都会因应付不起“上帝”的苛求而关门。
  
  这名蠢驴就是客户服务部用来糊弄小客户的。糊弄小客户的办法也很简单,就是设立繁琐的服务规章提高客户要求服务的成本,如果客户提出要求,就告诉客户说已经转由技术部处理,过几天客户再追问,就告诉他已经由技术部转研发部了,再请稍等,再过几天客户再问,又说已经由研发部转调研部了,请继续等待,又过几天客户再问,接着说调研部正在调研中,请等待结果。过几天客户要是还不识趣的话,继续纠缠追问,就告诉他已经从调研部转业务部了,业务部正在研究……如此这般这般如此,把客户拖得筋疲力尽,拖得无精打采有气无力,再也没心思跟你胡闹,客户服务就算是圆满完成了。
  
  按说蠢驴的工作应该很轻松才对,可是错了,蠢驴弄不清客户的大小,真诚的面对每一个客户,连客户都不相信的什么客户就是上帝的胡言乱语,蠢驴却相信。于是蠢驴每天辛辛苦苦的奔波于小客户之间,疲于奔命的为客户解决问题,加班加点是经常的事情,甚至连午饭晚饭都顾不上吃,累得自己眼窝深陷,气息奄奄,那副形象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声誉。
  
  阿灵一看,蠢驴这样下去不成啊,就打报告给阿聪,要求再招聘一名员工,帮助蠢驴服务小客户。

十二、员工的进化(2)
  
  于是阿灵亲自出马,去人才市场新招聘了个有过客户服务经验的员工,经过面试之后,给对方办妥了入职手续,这名新员工就正式到阿灵的客户服务部报到了。
  
  新员工报到之后,阿灵带着他去找拼命苦干的蠢驴,让蠢驴指导这名新员工。对于新人的来到,蠢驴表示了热情的欢迎。很快,在蠢驴的指导下,新人开始上手工作,慢慢的接过来蠢驴手中的活,蠢驴开始轻松起来,再遇到客户要求,就吩咐新员工:“我已经替你联系好了,你快去。”新员工刚来不久,急于表现,就立即出发去服务小客户。这样的日子慢慢的形成了定势,没多久,蠢驴就什么活也不干了,埋头苦干的员工才配得蠢驴的资格,既然他现在不再干活了,当然就不能再叫蠢驴了。
  
  蠢驴在悄悄的进化。
  
  进化之后的蠢驴不再愚蠢,变得狡滑起来,阿灵吩咐的小客户的工作他只是象征性的应付应付,却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往肥肥老板那里跑,把部门里的情况向肥肥老板汇报,有几次阿灵没有处理好工作,蠢驴立即急不可耐的向老板打了小报告,结果让肥肥打电话把阿灵训斥了一顿。
  
  直到这时候阿灵才如梦方醒,这头缺乏工作价值评判能力的蠢驴,竟然进化成为了一条狡滑狐狸,他现在正觊觎阿灵的主管职位,并有意识的拉拢野牛结成一伙,共同对抗阿灵的管理。而那名新来的员工,却顺理成章的进化成为了头蠢驴,每天疲于奔命的做着价值不高意义不大的服务于小客户的工作。
  
  这始料未及的事情让阿灵说不出来的气苦,她好心好意的招聘一名新员工进来,就是想帮助蠢驴,却想不到蠢驴腾出手来之后,竟然进化成为了一只威胁她的地位的狐狸,早知道结果会是这个样子,她又何必帮助这个没良心的家伙呢?
  
  阿灵觉得自己好心没好报,说不出来的委屈,就去找阿聪诉苦。阿聪听了,忍不住放声大笑起来,说道:“阿灵,这件事你用不着烦恼,蠢驴的进化,不是你的过错,而是员工生态环境起了变化而发生的自然演变。”
  
  “什么叫员工生态环境?”阿灵抹了一把眼泪,纳闷的问道。
  
  “所谓员工生态环境,是指企业内部的员工们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存在着各种类型的员工,有的是专干琐事的蠢驴,有的是能力极强却不服管理的野牛,有的是牢骚满腹的刺猬,有的是狡滑的狐狸。”
  
  在一个员工生态圈内,猎狗是最为稀缺的,很少出现,野狼也同样不多,但是总会有一个员工能力较强,这名员工多半会成为野牛,同样也会有员工负责干最琐碎最没有意义的杂活,这名员工就是蠢驴,笨猪也随处可见,狐狸和刺猬也是不可或缺的,这种变化是员工们根据自己的能力及同事的情况而定位的。
  
  蠢驴之所成为蠢驴,并不是他天生的愚蠢,而是在原有的生态环境博奕之中,他不占有任何资源,只能通过勤奋苦干来证明自己,但是,无论是蠢驴、野牛还是其它类型的员工,总是不会满足目前的现状,他们会根据周边环境的变化,适当的对自己进行调整,让自己向着最有利的方向进化。
  
  员工的进化,是依据这样的情形而发展的:
  
  如果某个主管手下只有一名员工,如果这名员工各方面的能力都超过主管的话,他就会进化为猎狗或野狼,从而取代主管。如果能力不足,他只能进化成为蠢驴,所以,蠢驴是职场中第一个出现的动物。
  
  如果主管手下的员工有两名的话,而且他们的能力都在主管之下,那么,他们之中的一名会进化成为蠢驴,另一名视能力的有无,进化成为野牛或笨猪。所以,职场中第二出现的动物,是野牛或笨猪。
  
  如果有三名员工,那么,这时候就会有一只调皮捣蛋的刺猬出现。
  
  如果有四名以上的员工,狐狸就会出现了。这条狐狸是群体中最狡滑的,人数不足的话,狐狸的狡滑不仅派不上用场,还会成为大家攻击的目标,所以在少于四个人的情况下,狐狸型员工更多的表现为刺猬或蠢驴的形态。
  
  现在阿灵手下已经有了五名员工,即使是蠢驴不进化成狐狸,刺猬也会进化,这是客观规律,员工们知道他们怎样做才会对自己最有利。与阿灵没有任何关系。
  
  “事实上,”阿聪最后告诉阿灵:“如果你对员工生态学有着足够了解的话,你就不会为此而烦恼了,在一个员工生态圈内,所有出现的问题都会自行解决,主管所要做的工作,只是推动事态向着有利于公司利益的方向进展而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