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家都要CMM

昨天新公司的部门头头将包括我在内的最近才加入的同事叫到会议室里,象征性的询问了下我们工作的情况和意见,又做了些简单的交流。在交谈中,得知我原来的公司在实施CMM,并早已经通过CMM5认证以后,便问我原来所在部门CMM实施的如何等等问题。我只能很遗憾的回答他,原来的部门实施的也是没有成效,而且作为编码人员处在CMM中极不重要的位置,我不太清楚具体的细节。头头介绍说我们部门也将实施CMM3,而且就是我所在的产品组。
散会后,联想起前段时间接受公司产品经理面试的时候,也曾问过我类似的问题,我迷惑不已——为什么大家都要CMM?是什么力量让大家对CMM如此着迷?
CMM全称能力成熟度模型(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是美国软件工程研究所(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为了辅助美国国防部评估其软件承包人的能力而拟定的。大体采用问答的方式来评定某软件公司的CMM级别。CMM从诞生到现在做了不少修改,不知道现在它“成熟”了没有。原本是美国国防部用来为自己的选择外包商而拟定的标尺,现在已泛滥全球。即便有调查显示它的效果表现一般,即便是现在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响亮,国内企业的追捧的热衷度还远高于RUP、XP等等流行元素。
 
这似乎不是一个技术问题,更像是一个商业问题,不妨八卦一下:
1. CMM有着重量级的代言人——美国国防部,SEI。这是多么让人眼红的地方,它们使用的方法还会比别人差吗?于是众星揽月,于是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市场份额往往比技术含量重要,以太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有了市场,往往也就可以宣告成功了。
2. CMM采用第三方认证的方式评定企业。你说你全面实施了RUP或者XP,谁信啊?我还说我全面实施了RUP+XP呢!但是CMM就不同了,你要说自己过了CMMx(0<x<=5),就必须请一批倍儿专业的专家前来评审,当然一般在这之前还要请实施专家来指点迷津,赐教如何答题云云。
3. CMM宣称自身既可以让软件开发者评估自身的能力并加以改进,也可以用于潜在客户发现其供应商的实力和弱点。用户也许不知道CMM是什么玩意儿(那就更不知道RUP、XP了),但是他们就认一点:有的肯定比没有的好,5肯定大于3!就像电视广告中常见的“本企业通过ISO9000-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一样,有了这玩意儿买他的产品似乎就放心了。上帝既然认这个,那我们这些吃上帝饭的,也就只能从命了。
4. CMM巧妙的定义了一条成长路线。CMM分为五级,就像游戏中角色的升级一样,你的级别决定了你比级别低的优秀。为了保存领先或者追赶别人,你就要不停的升级。游戏如此让人上瘾,CMM如此让你上套。
 
这些都是RUP、XP所不及的地方。在现在软件大环境比较恶劣,用户还不成熟的特殊阶段,盲目追捧CMM的现状注定还会长期存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