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系统默认内核不支持Intel Dual Band Wireless-AC 3168无线网卡+ubuntu升级内核: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我使用的电脑为神舟战神z8-kp7s1笔记本电脑,无线网卡类型为Intel Dual Band Wireless-AC 3168。原来安装的为ubuntu 14.04.5,内核版本为4.4.0-31-generic,安装好系统后连接不了wifi。网上搜索相关问题,发现Intel官网提供的固件只支持内核4.6版本以上,见https://www.intel.com/content/www/us/en/support/articles/000005511/network-and-i-o/wireless-networking.html:

Intel® Dual Band Wireless-AC 31684.6+iwlwifi-3168-ucode-22.361476.0.tgz
因此,选择安装新版本的ubuntu系统16.04.3,但安装完成后重启就卡住,并报错误:

not tainted 4.10.0-28-generic # 32

强制关机并启动电脑,出现了unity的界面,但输入登录密码并点击登录后,电脑卡在登录界面,强制关机再次启动电脑也无法解决。我试了其他版本的ubuntu,如16.10,17.04,17.10,都出现类似问题。


通过几天的反复实验,我找到了一条可行的办法:

1. 安装ubuntu 16.04.1,内核版本为4.4,安装后能够进入电脑

2. 由于接下来会升级内核,而ubuntu默认的unity界面在升级内核后会非常卡,因此需要卸载unity界面,安装gnome。(最新消息,负责维护ubuntu系统的公司canonical已经放弃更新unity,在之后的ubuntu发行版本中使用开源的gnome界面)

1)安装完整的ubuntu-gnome-desktop包: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ubuntu-gnome-desktop
安装过程中会进入命令行,建议选择显示管理器为gdm3,而不是lightdm

2)移除ubuntu-desktop unity:

sudo apt-get remove ubuntu-desktop unity && sudo apt-get autoremove

3)可选,移除配置文件,谨慎使用purge:

sudo apt-get purge ubuntu-desktop unity unity-greeter && sudo apt-get autoremove

3. 升级内核

首先将下载的iwlwifi-3168包解压,将文件夹内的iwlwifi-3168-*.ucode复制到/lib/firmware, 这一步非常重要!!否则升级内核时无法自动安装3168显卡驱动

经过测试,升级到linux 4.13.0版本是可行的,经过测试4.11.0以下版本均在安装后启动电脑时出现以下类似错误:

not tainted 4.10.0-28-generic # 32

或者:Failed to create kernel channel, -22

在升级内核时,应采用从linux官网http://kernel.ubuntu.com/~kernel-ppa/mainline/下载deb包,然后dpkg -i *deb的命令安装。这里注意不要用如下命令升级内核:

sudo apt-cache search linux-generic

sudo apt-get install linux-image-版本号-generic

否则重启后有线和无线网络都无法连接。

经过这3步,重启电脑后成功进入gnome界面。


在实际过程中,如果升级内核后重启进不了gui,可以按ctrl+alt+f1进入命令行模式(按ctrl+alt+f7可切换回gui),卸载刚刚安装的内核:

dpkg --get-selections | grep linux
apt-get remove 对应版本的内核

重启,如重启命令输入后,还卡在命令行或黑屏界面,强关即可。重启后则恢复原来的内核版本。


由于linux对最新硬件的支持能力较弱,如果是新型电脑,建议升级到最新内核。最后祝每一位ubuntu使用者坚持不懈,一切顺利。

  • 7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