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riding与Overloading

Java中的多态性在应用中十分广泛,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访问同名方法的有效途径。Java中多态性主要通过Overriding和Overloading实现的。下面主要谈谈 Overriding和Overloading的区别:

先说Overriding,Overriding翻译过来是“重写”。重写的主要特点是:1.方法名必须与被重写方法一致;2.方法参数列表必须与被重写方法一致;3.返回类型必须与被重写方法一致;4.访问控制不能比被重写方法要窄。例如:被重写方法为protected void do(int i,double d),则重写方法可以为protected void do(int i,double d),或者public void do(int i,double d),但是不可以是private void do(int i,double d),因为重写方法的访问控制符为private ,他比被重写方法的访问控制符protected要小(窄)。;5.不能抛出新的异常或者更宽的异常。例如:被重写方法为public void do(int i,double d) throws IOException,则重写方法可以为public void do(int i,double d) throws  IOException ,或者public void do(int i,double d) throws ddeeException(IOException的子类),但是不可以是public void do(int i,double d) throws Exception,因为Exception是IOException的父类,比IOException更宽。这下你应该理解了吧。

再说Overloading,翻译成“重载”。他的要求比Overriding要宽松,其特点是:1.方法名必须与被重写方法一致;2.方法参数列表必须与被重写方法不一样(包括参数类型,参数个数,参数顺序);3.返回类型任意;4.、访问控制符任意;5.可以任意抛出自身的异常,而不管被重载方法。显然,对重载的唯一要求就是非法参数列表必须改变,否则就不是重载了。

如何判断与气氛重写与重载,首先在程序中如果两方法名相同则必然是重写或重载;其次看两方法的参数列表是否相同,若相同则可能是重写,若不同则可能是重载;最后可以用上述将到的重写与重载的特点去判断是否是正确的重写或重载。

此外重写与重载的应用范围也有不同。重写必须是自雷重写父类的非法,在同一个类中不存在重写,否则出现编译错误。而重载可以使子类重载父类的方法,也可以是在同一个类中进行重载。重写与重载同样适应于构造方法。

关于重写与重载,最复杂是摸过与他们是使用时如何调用,到底是调用那个方法的问题。下面着力来谈这个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