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题解惑系列(四)——final、finally和finalize的区别


final、finally和finalize的区别是什么? 

这是一道再经典不过的面试题了,我们在各个公司的面试题中几乎都能看到它的身影。final、finally和finalize虽然长得像孪生三兄弟一样,但是它们的含义和用法却是大相径庭。这一次我们就一起来回顾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final关键字 

我们首先来说说final。它可以用于以下四个地方: 
  1. 定义变量,包括静态的和非静态的。
  2. 定义方法的参数。
  3. 定义方法。
  4. 定义类。

我们依次来回顾一下每种情况下final的作用。首先来看第一种情况,如果final修饰的是一个基本类型,就表示这个变量被赋予的值是不可变的,即它是个常量;如果final修饰的是一个对象,就表示这个变量被赋予的引用是不可变的,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不可改变的只是这个变量所保存的引用,并不是这个引用所指向的对象。在第二种情况下,final的含义与第一种情况相同。实际上对于前两种情况,有一种更贴切的表述final的含义的描述,那就是,如果一个变量或方法参数被final修饰,就表示它只能被赋值一次,但是JAVA虚拟机为变量设定的默认值不记作一次赋值。 

被final修饰的变量必须被初始化。初始化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1. 在定义的时候初始化。
  2. final变量可以在初始化块中初始化,不可以在静态初始化块中初始化。
  3. 静态final变量可以在静态初始化块中初始化,不可以在初始化块中初始化。
  4. final变量还可以在类的构造器中初始化,但是静态final变量不可以。

通过下面的代码可以验证以上的观点: 
Java代码  复制代码
  1. public final class FinalTest {   
  2.   
  3.     int i = 10;   
  4.   
  5.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6.         FinalTest ft = new FinalTest();   
  7.         ft.i = 99;   
  8.         System.out.println(ft.i);   
  9.     }   
  10. }  

运行上面的代码试试看,结果是99,而不是初始化时的10。 

finally语句 

接下来我们一起回顾一下finally的用法。这个就比较简单了,它只能用在try/catch语句中,并且附带着一个语句块,表示这段语句最终总是被执行。请看下面的代码: 
Java代码  复制代码
  1. protected void finalize() throws Throwable { }  

众所周知,finalize()方法是GC(garbage collector)运行机制的一部分,关于GC的知识我们将在后续的章节中来回顾。 

在此我们只说说finalize()方法的作用是什么呢? 

finalize()方法是在GC清理它所从属的对象时被调用的,如果执行它的过程中抛出了无法捕获的异常(uncaught exception),GC将终止对改对象的清理,并且该异常会被忽略;直到下一次GC开始清理这个对象时,它的finalize()会被再次调用。 

请看下面的示例: 
Java代码  复制代码
  1. public static void runFinalizersOnExit(boolean value) {   
  2.     //other code   
  3. }  

给这个方法传入true就可以保证对象的finalize()方法在JAVA虚拟机停止运行前一定被运行了,不过遗憾的是这个方法是不安全的,它会导致有用的对象finalize()被误调用,因此已经不被赞成使用了。 

由于finalize()属于Object类,因此所有类都有这个方法,Object的任意子类都可以重写(override)该方法,在其中释放系统资源或者做其它的清理工作,如关闭输入输出流。 

通过以上知识的回顾,我想大家对于final、finally、finalize的用法区别已经很清楚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