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main线程是不是最后一个退出的线程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上次被人问到这么一个问题:“在main函数里启动一个定时器,是不是main函数执行完整个程序就退出了,包括那个定时器”。多说无益,直接写个程序测试一下就知道了。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public class MainThreadTest {  
  2.    
  3.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4.         new Timer().schedule(new TimerTask(){  
  5.    
  6.             @Override  
  7.             public void run() {  
  8.                 System.out.println("Timer thread is running...");  
  9.             }  
  10.    
  11.         }, 500500);  
  12.    
  13.         System.out.println("Main thread ends!");  
  14.     }  
  15. }  

然后你就会发现执行结果是这样的: 
引用

Main thread ends! 
Timer thread is running... 
Timer thread is running... 
Timer thread is running... 

这至少说明main函数执行完毕之后,定时器依旧在运行,那么main线程是否退出了呢?我想不少同学可能会和我之前一样脑补这样的逻辑:“timer线程是main线程创建的,main线程会等到自己创建的所有线程都退出后才会退出”,现实当中我们有时真的会被一些自己妄自推断的结论给弄得雨里雾里,最好的做法是在自己产生一个想法之后想办法去证明它或者证否它。回到这个例子,实际上,当前有哪些线程在运行,我们是可以看到的。怎么看?用java自带的工具jstack就能看到,jstack的使用方法就不多说了,请自行搜索。通过jstack我们可以把jvm当前的线程状态dump下来,在dump结果里你会看到很多陌生的线程,这都没关系,你只需要关注下面的两个线程就好。 
引用

"Timer-0" prio=6 tid=0x01b8f800 nid=0x1330 in Object.wait() [0x0c10f000..0x0c10f 
be8] 
java.lang.Thread.State: TIMED_WAITING (on object monitor) 
at java.lang.Object.wait(Native Method) 
- waiting on <0x03bcdd18> (a java.util.TaskQueue) 
at java.util.TimerThread.mainLoop(Timer.java:509) 
- locked <0x03bcdd18> (a java.util.TaskQueue) 
at java.util.TimerThread.run(Timer.java:462) 

"main" prio=6 tid=0x01989400 nid=0x4b8 at breakpoint[0x003bf000..0x003bfe24] 
java.lang.Thread.State: RUNNABLE 
at me.gemoji.www.test.MainThreadTest.main(MainThreadTest.java:18) 

上面的线程状态是我在main函数中加断点后运行看到的结果,你会看到这时候main线程肯定是还存在的,而且可以明确地看到它处于”at breakpoint”的状态。那么要是我让main函数继续执行下去呢?你会发现main线程不见了,而定时器的线程依旧在运行,这就充分证明main线程在main函数执行完之后就退出了,并不是最后一个退出的线程。 

上面是通过实践得出的结论,下面补充一下理论。stackoverflow上有个类似的问题: When does the main thread stop in Java?,把里面的答案总结一下,基本上就这么三句话: 
  1. JVM会在所有的非守护线程(用户线程)执行完毕后退出;
  2. main线程是用户线程;
  3. 仅有main线程一个用户线程执行完毕,不能决定JVM是否退出,也即是说main线程并不一定是最后一个退出的线程。

关于守护线程的相关知识,大家可以自行搜索下,另外,如果你对jstack打印的结果中的其他线程感兴趣,可以参考 这篇文章
  • 7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有多种方法可以使Javamain线程退出,以下是一些示例: 1. 使用无限循环 在main方法使用一个无限循环来持续运行程序,直到手动终止程序。 ```java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while(true) { // 你的程序逻辑 } } ``` 2. 使用Thread.sleep()方法 在main方法使用Thread.sleep()方法来使程序暂停一段时间,从而防止程序退出。这种方法需要在程序定期调用Thread.sleep()方法。 ```java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while(true) { // 你的程序逻辑 try { Thread.sleep(1000); // 暂停1秒钟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3. 使用CountDownLatch类 CountDownLatch类是Java一个同步辅助类,可以使一个或多个线程等待其他线程完成操作后再继续执行。在main方法使用CountDownLatch来等待其他线程完成操作。 ```java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CountDownLatch latch = new CountDownLatch(1); // 初始化一个CountDownLatch对象 // 创建其他线程并启动 // ... latch.await(); // 等待其他线程完成操作 } ``` 4. 使用ExecutorService类 ExecutorService类是Java一个线程池管理类,可以控制线程的生命周期。在main方法使用ExecutorService类来启动其他线程,并保持线程线程一直运行。 ```java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 = 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5); // 创建一个线程池 // 创建其他线程并提交到线程池 // ... executor.shutdown(); // 关闭线程池 while(!executor.isTerminated()) { // 等待线程线程执行完毕 try { Thread.sleep(10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