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rt s1=1;s1=s1+1;有什么错?short s1=1;s1+=1;有什么错?

short s1=1;s1=s1+1;有什么错?short s1=1;s1+=1;有什么错?

当使用+=、-=、*=、/=、%=、运算符对基本类型进行运算时,遵循如下规则:
• 运算符右边的数值将首先被强制转换成与运算符左边数值相同的类型,然后再执行运算,
且运算结果与运算符左边数值类型相同。

在s1=s1+1;中,s1+1
运算的结果是int型,把它赋值给一个 short型变量s1,所以会报错;而在s1+=1;中,由于
是s1是short类型的,所以1首先被强制转换为short型,然后再参与运算,并且结果也是
short类型的,因此不会报错。那么,s1=1+1;为什么不报错呢?这是因为1+1是个编译时可
以确定的常量,“+”运算在编译时就被执行了,而不是在程序执行的时候,这个语句的效果
等同于s1=2,所以不会报错。前面讲过了,对基本类型执行强制类型转换可能得出错误的
结果,因此在使用+=、 -=、*=、/=、%=等运算符时,要多加注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