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开发概述

1. Web概述

WEB,在英语中web即表示网页的意思,它用于表示Internet主机上供外界访问的资源。javaweb:使用java技术开发web页面。供浏览器访问的项目

Internet上供外界访问的Web资源分为:

  • 静态web资源(如html 页面):指web页面中供人们浏览的数据始终是不变的,静态的,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来访问时都是相同的内容
  • 动态web资源:指web页面中供人们浏览的数据是由程序产生的,不同时间点访问web页面看到的内容各不相同。

静态web资源开发技术:Html、CSS、javaScript

常用动态web资源开发技术:

  • JSP/Servlet、ASP、PHP等
  • 在Java中,动态web资源开发技术统称为Javaweb,我们课程的重点也是教大家如何使用Java技术开发动态的web资源,即动态web页面。

静态网页与动态网页

2. WEB服务器

Web服务器的作用是接收客户端的请求,给客户端作出响应。学习web开发,需要先安装一台web服务器,然后再在web服务器中开发相应的web资源,供用户使用浏览器访问。

注意:这里所说的服务器不是指服务器硬件资源,而是指服务器软件。

实验说明:

  • 在本地计算机上随便创建一个web页面,大家可以访问到吗?
  • 启动tomcat服务器,把web页面放在tomcat服务器中,用户就可以访问了。

这说明什么问题?

  • 不管什么web资源,想被远程计算机访问,都必须有一个与之对应的网络通信程序,当用户来访问时,这个网络通信程序读取web资源数据,并把数据发送给来访者。
  • WEB服务器就是这样一个程序,它用于完成底层网络通迅。使用这些服务器,用户只需要关注web资源怎么编写,而不需要关心资源如何发送到客户端手中,从而极大的减轻了开发者的开发工作量。

3. 常见WEB服务器

  • Tomcat(Apache):当前应用最广的JavaWeb服务器
  • JBoss(Redhat红帽):支持JavaEE,应用比较广;EJB容器
  • GlassFish(Orcale):Oracle开发JavaWeb服务器,应用不是很广
  • Resin(Caucho):支持JavaEE,应用越来越广
  • Weblogic(Orcale):要钱的!支持JavaEE,适合大型项目
  • Websphere(IBM):要钱的!支持JavaEE,适合大型项目

3.1 WebLogic

WebLogic是BEA公司的产品,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Web服务器,支持J2EE规范,而且不断的完善以适应新的开发要求,启动界面如图

WebLogic

3.2 WebSphere

另一个常用的Web服务器是IBM公司的WebSphere,支持J2EE规范,启动界面如图

WebSphere

3.3 Tomcat

在小型的应用系统或者有特殊需要的系统中,可以使用一个免费的Web服务器:Tomcat,该服务器支持全部JSP以及Servlet规范,启动界面如图

Tomcat

Tomcat服务器由Apache提供,开源免费。由于Sun和其他公司参与到了Tomcat的开发中,所以最新的JSP/Servlet规范总是能在Tomcat中体现出来。当前最新版本是Tomcat8,我们课程中使用Tomcat7。Tomcat7支持Servlet3.0,而Tomcat6只支持Servlet2.5!

<
  • 8
    点赞
  • 4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