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之历史记录/代码缩进/代码自动补全

众所周知, vim是个非常强悍的文本编辑工具,可以安装各种插件。

但是不装插件 , 它本身的内容也是非常丰富的。

今天介绍下vim自带的文件访问历史记录代码缩进代码自动补全功能。

首先,介绍下代码自动补全功能, 先看效果:


用vi打开文件, 该文件定义有变量和函数, 在这里以ak7601a_getscaleI2Ivalue函数为例。

按键盘上的 “i” 进入编辑模式, 然后输入变量或函数的前几个字母, 比如ak, 此时按键盘上的Ctrl + n 或 Ctrl + p ,

可以看到上图中的效果,此时只要选择对应的函数,然后直接回车即可。

是不是相当方便??


接下来介绍代码缩进功能。

很多人在写代码的时候,不经意间或者没有养成代码缩进的好习惯,导致代码整体看起来很乱很糟糕, 像我是有“洁癖”的人, 看到那样的代码会莫名的烦躁。 所幸的是 ,vim自带的代码缩进功能非常强大。往下看就知道了 ,先来看下糟糕的代码:

看到上面的代码 ,你作何感想?是不是很想吐槽??

此时你只需要在这个函数内部, normal模式下,输入  =a {  或   =i {    即可实现整个函数的代码缩进。缩进后如下图:

看到了吧? 就是这么无压力的对齐了,无论你原来的代码是多么混乱。 左下角那个“缩进了26行”说明器作用了。

那有些人要问了, 如果我一个文件里面有很多函数都是这样的,咋办 ? 好办!!非常好办!!

只需要输入  gg=G ,即可实现整个文件的自动缩进了 , 试试吧!!

当然, 想实现一行或自定义多行的缩进也是可以的。

一行缩进: > 

一行往前缩进 :  <

多行缩进: 比如想对从当前光标开始的10行缩进,那么输入 10=j  或者 10== 即可。

也可以通过 v 先进入视图模式, 然后选中你要缩进的行 , 然后按 >  或  < 实现缩进。


接下来介绍文件访问的历史记录功能。

经常使用vi的人应该知道, 比如说我一个小时前访问了某个文件, 现在又想访问那个文件的话, 是比较麻烦的。

除非你很清楚的知道那个文件的路径, 那也没问题, 不过相信大多数人没办法记住所有文件的路径。

此时文件访问的历史记录功能就起作用了。

只需要在vi的底行模式下输入  :browse oldfile, 即可进入到之前访问的文件列表, 如图:

此时比如想跳到第4行所在的文件去查看内容, 只需要输入 q ,然后在输入框内输入 4, 回车即可。

此时就跳转到ak7601a_dsp.cc文件中去了。

是不是超级方便?!!!!!

今天就介绍到这了大笑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