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是软件公司最好的选择

      由于我住在中山,工作在广州,每周要来回奔波。尤其是周一早上赶去广州,更是要一大早起来赶路,真是应了那句起早贪黑的话。每次想到这事,就觉得公司要是在中山多好啊。今天细想了一下,要是在公司真的在中山,还真是件大好事,对个人、公司、行业都是件好事(中山是一个二线城市,下面就以二线城市泛指)。理由如下:

1、  二线城市房价低,程序员买房不再是个遥远的梦想。在珠三角,两个中心城市深圳广州的房价都是以火箭升空的速度在增长,比起我们那点微薄而可怜的薪水,要买房真感觉像是杯水对车薪啊。广州房价均价超过一万,广州的开发人员平均工资估计就这个数的一半吧(没有查证过,凭感觉)。深圳的均价更是过两万了,我不相信深圳开发人员的平均工资过万了。现在珠海的房子也是“直追二王“啊,都是嫦娥奔月。在对这些核心城市留下N声叹息和无数个不眠之夜后,暮然发现其实天下之大并不是没有我们的立足之地。珠三角的二线城市的房价基本还不是那么疯狂,虽然也在蠢蠢欲动。珠三角二线城市的房子的均价基本在五六千/平方的价位,这个价位基本还是可以接受的。

2、  当程序员可以不在为房子烦恼、闷愁的时候,他也会有更多精力去投入工作,也不会为女朋友的“不买房不结婚”的话而感觉欲哭无泪了。程序员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去享受工作,相信创造出来的价值要远大于在痛苦、烦闷、沮丧的情绪下创造出来的价值。

3、  二线城市比起一线城市来说,通常城市规模更少,人口更少,交通更通畅,环境更优美。相信在广州、深圳甚至上海、北京上班的人对上下班高峰期挤公交的事情都是深有体会吧,哪怕你级别比较高,有私家车,不知道开不开得动。二线城市的交通状况确实好很多,公交车跑得相当的顺畅。

4、  程序员可以安心的工作,人员的流动率就会降低。企业管理者也不必为了居高不下的人员流动情况而眉头紧锁,愁肠百结。企业可以员工制定长期的成长计划,可以集中力量做出更好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5、  企业强大了,整个行业就会得到更大的提升,中国软件产业就会有长足的进步。

 

 

我上面列举了一些软件公司在二线程序发展的好处,但是二线城市确实也有它自已的不足之处

1、  人才劣势。二线城市通常没有什么好的高等学府,无法提供足够多的优质人才,无法提供足够的科研教育资源。

2、  交通劣势。二线城市不做为一个区域的规划中心,通常是一个交通网的叶节点,而不是根节点。

3、  政府公关劣势。大的公司都需要与上层政府机关保持良好、快速的沟通渠道,因此像省会这些城市是天生拥有这些优势的,君不见所有大公司、跨国公司都会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或者中国总部。

4、其他。(想不到了)

上面说的几点其实都可以解决的。我们把问题分开来看:

1、  人才劣势。现在的人才都是到处流动的,从一个城市流向旁边的一个城市实在是很正常,更合况旁边的那个城市可能很适合生活居住。至于缺少足够的科研教育资源的问题,好像不是每个公司都会跑到大学或者科研所找合作,有合作也只是极少数人去参与这些事情的嘛。

2、  交通劣势。现在的交通越来越发达了,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基本不存在交通问题,另外做为开发人员,基本上不用老往外跑吧。当然,做实施的是要老往外跑,但是除非你这个公司永远只做本市的项目,不然肯定避免不了的。

3、  政府公关劣势。这个不用解决,变通就可以了。把总部什么的放大城市,研发中心、客服中心这些放在二线城市就行了。

 

 

一线城市拥有一个区域内最多的资源,可以做任何其他城市想做的事情,所以造成了一个众星拱月的情况。一线城市是全功能型的城市,如果能分一些给二线城市,也许这些城市会更具有生态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