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学C++,从零开始

第一次接触C++已经是几年前风华正茂的事了,是那个第一教我们编程语言的湛老师给我们讲的课。那个时候,对于连C语言考试都不能及格的我来说,C++显然是太为难我了。而我也的确没有怎么去刁难自己,依然是自我地逍遥自在去了。所以,对于C++,我只是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不过,今天开始,它却又要走进我的生活里,那么就从零开始怕。

昨晚变了一个简单的C++程序,里面只有一个类,代码如下:

/*
 * iostream.h是老版本C++里面的,为了和C区别开来,新标准的 C++
 * 使用不带.h后缀的头文件。并且所有常用的标志符都定义在std的namespace里。
 * 因此,为了使用cout这样的东西,必须在程序中使用std的命名空间。
 */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这个是今天早上查看了资料,才加上去的

class Bread {
    private:
        int weight; /* 作为一种良好的风格,类中的变量最好是定义成这种格式mWeight */
        int duration;

    public:
        Bread() : weight(0), duration(0) {}
        void setWeight(int w) /* 在类内部实现定义的成员函数默认为inline函数 */
        {
             weight = w;
        }
        int getWeight() const; /* 被const修饰的成员函数,是read-only函数,即只能读取
                                  类成员变量的值,而不能修改它们 */
        void printInfo(const Bread *bread);
};

int Bread::getWeight() const
{
      return weight;
}

void Bread::printInfo(const Bread *bread)
{
   /* cout<<"weight="<<"%d"<<bread->weight<<endl; */
      cout<<"weight="<<bread->weight<<endl;
      cout<<"duration="<<bread->duration<<endl;

     return ;
}

int main(void)
{
    Bread b;
     b.printInfo(&b);
     return 0;
}

原以为这段代码会给我一块重量好保鲜期又不错的面包,可是GCC给烤不出这么一块面包。原因很简单,我这烤面包的流程不对,它缺少某些必要元素。然后今天早上,我就找到了文件头上面的那么一段信息。

从零开始的C++,我会烤出越来越好吃的面包。另外,对于已故的湛老师,我想说,谢谢您的引导,虽然没有上好您的课,但是,您的一句教诲我至今都没忘。

“写程序,一定要规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