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ctor,ArrayList,LinkedList的区别与适用场景

  首先看这两类都实现List接口,而List接口一共有三个实现类,分别是ArrayList、Vector和LinkedList。List用于存放多个元素,能够维护元素的次序,并且允许元素的重复。3个具体实现类的相关区别如下:

  1. ArrayList是最常用的List实现类,内部是通过数组实现的,它允许对元素进行快速随机访问。数组的缺点是每个元素之间不能有间隔,当数组大小不满足时需要增加存储能力,就要讲已经有数组的数据复制到新的存储空间中。当从ArrayList的中间位置插入或者删除元素时,需要对数组进行复制、移动、代价比较高。因此,它适合随机查找和遍历,不适合插入和删除
  2. Vector与ArrayList一样,也是通过数组实现的,不同的是它支持线程的同步,即某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能够写Vector,避免多线程同时写而引起的不一致性,但实现同步需要很高的花费,因此,访问它比访问ArrayList慢。
  3. LinkedList是用链表结构存储数据的,很适合数据的动态插入和删除,随机访问和遍历速度比较慢。另外,他还提供了List接口中没有定义的方法,专门用于操作表头和表尾元素,可以当作堆栈、队列和双向队列使用。

     查看Java源代码,发现当数组的大小不够的时候,需要重新建立数组,然后将元素拷贝到新的数组内,ArrayList和Vector的扩展数组的大小不同。

ArrayList中:

复制代码
  
  
1 public boolean add(E e) {
2
3 ensureCapacity(size + 1 ); // 增加元素,判断是否能够容纳。不能的话就要新建数组
4  
5 elementData[size ++ ] = e;
6
7 return true ;
8
9 }
10
11   public void ensureCapacity( int minCapacity) {
12
13 modCount ++ ;
14
15 int oldCapacity = elementData.length;
16
17 if (minCapacity > oldCapacity) {
18
19 Object oldData[] = elementData; // 此行没看出来用处,不知道开发者出于什么考虑
20  
21 int newCapacity = (oldCapacity * 3 ) / 2 + 1 ; // 增加新的数组的大小
22  
23 if (newCapacity < minCapacity)
24
25 newCapacity = minCapacity;
26
27 // minCapacity is usually close to size, so this is a win:
28  
29 elementData = Arrays.copyOf(elementData, newCapacity);
30
31 }
32
33 }
34
35  
复制代码

 

 

Vector中:

复制代码
  
  
1 private void ensureCapacityHelper( int minCapacity) {
2
3 int oldCapacity = elementData.length;
4
5 if (minCapacity > oldCapacity) {
6
7 Object[] oldData = elementData;
8
9 int newCapacity = (capacityIncrement > 0 ) ?
10
11 (oldCapacity + capacityIncrement) : (oldCapacity * 2 );
12
13 if (newCapacity < minCapacity) {
14
15 newCapacity = minCapacity;
16
17 }
18
19 elementData = Arrays.copyOf(elementData, newCapacity);
20
21 }
22
23 }
24
25
复制代码

 

关于ArrayList和Vector区别如下:

  1. ArrayList在内存不够时默认是扩展50% + 1个,Vector是默认扩展1倍。
  2. Vector提供indexOf(obj, start)接口,ArrayList没有。
  3. Vector属于线程安全级别的,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不使用Vector,因为线程安全需要更大的系统开销。
ArrayList和LinkedList的区别如下: 
       1.对ArrayList和LinkedList而言,在列表末尾增加一个元素所花的开销都是固定的。对 ArrayList而言,主要是在内部数组中增加一项,指向所添加的元素,偶尔可能会导致对数组重新进行分配;而对LinkedList而言,这个开销是 统一的,分配一个内部Entry对象。 
       2.在ArrayList的 中间插入或删除一个元素意味着这个列表中剩余的元素都会被移动;而在LinkedList的中间插入或删除一个元素的开销是固定的。 
       3.LinkedList不支持高效的随机元素访问。
       4.ArrayList的空 间浪费主要体现在在list列表的结尾预留一定的容量空间,而LinkedList的空间花费则体现在每一个元素都需要消耗相当的空间 

       可以这样说:当操作是在一列 数据的后面添加数据而不是在前面或中间,并且需要随机地访问其中的元素时,使用ArrayList会提供比较好的性能;当你的操作是在一列数据的前面或中 间添加或删除数据,并且按照顺序访问其中的元素时,就应该使用LinkedList了。 

       所以,如果只是查找特定位置的元素或只在集合的末端增加、移除元素,那么使用Vector或ArrayList都可以。如果是对其它指定位置的插入、删除操作,最好选择LinkedList。
  • 2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