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系统主要功能及作用

       一、什么是EAST系统
       为提高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现场检查的力度和效果,银监会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检查分析系统(Examination & Analysis System Technology,EAST)。该系统包含银行标准化数据提取、现场检查项目管理、数据模型生成工具、数据模型发布与管理等功能模块。
       EAST系统的核心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建设一个相对开放的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对银行业务数据的灵活组织、筛选、抽取、建模、挖掘和分析;二是建立一套通用的、相对封闭的数据采集标准,纳入监管人员关心的风险数据点。
       EAST系统向银行采集的标准数据主要包括公共信息、会计记账信息、客户信息、授信交易对手信息、卡片信息、信贷管理信息、交易流水信息、客户风险统计、资金业务、理财业务等数据。
       二、EAST系统主要功能和作用
       1、“查账”
       以银行表内外会计全科目为基础,持续监测分析各级科目主要币种的余额与借、贷方发生额,以图形化方法进行监测分析,准确发现业务异动并可进行层级挖掘。
       2、员工违规检查
       通过数据分析检查员工是否存在代客交易、空存空取、人为调账、虚增交易、集中开户、大额进出等违规行为。
       3、同业业务检查
       通过数据分析是否存在借道同业科目,规避信贷管控、借道存放同业,隐藏非标投资、混用会计科目、对敲虚增业务等违规行为。 
       4、授信业务检查
       通过数据分析是否存在以贷转存、违规担保、五级分类不合规等违规行为。
       5、其他业务检查
  • 5
    点赞
  • 4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