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类和接口

接口(interface)和抽象类(abstract)的概念不一样。

抽象类表示的是,这个对象是什么。是对根源的抽象。

接口表示的是,这个对象能做什么。是对动作的抽象。

当你关注一个事物的本质的时候,用抽象类;当你关注一个操作的时候,用接口。

比如,男人,女人,这两个类(如果是类的话……),他们的抽象类是人。说明,他们都是人。

         人可以吃东西,狗也可以吃东西,你可以把“吃东西”定义成一个接口,然后让这些类去实现它。

所以,在高级语言上,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类(抽象类)(正如人不可能同时是生物和非生物),但是可以实现多个接口(吃饭接口、走路接口)。

1、如果一个类不与具体的事物相联系,而只是表达一种抽象的概念,仅仅是作为其派生类的一个基类,这样的类就是抽象类。 

抽象类不能直接被实例化,它们只提供部分实现,但是另一个类可以继承它并且能创建它们的实例。表明这个类只能是其他类的基类(抽象类本身就是用来给其他类继承的)。

public abstract class oneClass
{
  public int i;
  public void denylau()
  {
  }
}

2、接口简单理解就是一种约定,使得实现接口的类或结构在形式上保持一致。


  声明接口在语法上和声明抽象类完全相同,例如这里有一个银行账户的接口:

public interface IBankAccount
{
    void PayIn(decimal amount);
    bool Withdraw(decimal amount);

    decimal Balance
    {
        get;
    }
}

  注意:接口中只能包含方法、属性、索引器和事件的声明不包括数据成员成员不允许有修饰符,即使是pubilc都不行,因为接口成员总是公有的,也不能声明为虚拟和静态的。如果需要修饰符,最好让实现类来声明。
不准为接口成员编写具体的可执行代码,也就是说,只要在对接口进行声明时指明接口的成员名称和参数就可以了
接口一旦被实现,实现类必须实现接口中的所有成员,除非实现类本身是抽象类。
接口是引用类型的,和抽象类的相似之处有三点:
  1. 不能实例化;
  2. 包含未实现的方法声明;
  3. 派生类必须实现未实现的方法,抽象类是抽象方法,接口则是所有成员(不仅是方法包括其他成员)
不同点:
(1) 接口可以多继承,抽象类不行

(2)抽象类中可以定义成员的实现,但接口中不可以。

(3)抽象类中包含字段、构造函数、析构函数、静态成员或常量等,接口中不可以。

(4)抽象类中的成员可以私有的(只要不是抽象的)、受保护的、内部的或受保护的内部成员,但接口中的成员必须是公共的。


抽象类的功能要远超过接口,但是,定义抽象类的代价高。因为每个类只能继承一个类。在这个类中,你必须继承或编写出其所有子类的所有共性。虽然接口在功能上会弱化许多,但是它只是针对一个动作的描述。而且你可以在一个类中同时实现多个接口。在设计阶段会降低难度的。

PS:抽象类和接口这两种类型用于完全不同的目的。抽象类主要用作对象系列的基类,共享某些主要特性,例如共同的目的和结构。接口则主要用于类,这些类在基础水平上有所不同,但仍然可以完成某些相同的任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