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SaaS市场:企业级服务的必争之地

2015年企业级服务融资案例数量飙升,大额融资频现。不少企业纷纷涉足企业级服务市场,其中,以IM为主打的阿里钉钉,以企业CRM为主的纷享逍客高调进入人们的视野,以产品管理为核心、集成多种工具服务的iClap也正在开辟自己的市场。可以预知,2016年将是SaaS服务大放光彩的一年。


 SaaS为何在企业级服务市场中火起来了

  企业级服务可分为三个领域,包括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这三个名词看起来略显混乱,其实不难理解,举个简单的例子,IaaS是卖笔记本电脑的,PaaS是卖操作系统的(比如Windows),SaaS则是卖应用程序的(比如Offic等办公软件,也就是普通用户能直接接触的产品)。一个行业刚兴起的时候,往往是硬件最赚钱。比如智能手机刚刚兴起的时候,苹果手机最赚钱,而后就是卖系统的,比如小米。最后最不赚钱的就是卖应用的——腾讯。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硬件和系统都成熟起来了,最赚钱的就是软件(SaaS)了,这也是这几年App产品数量及种类激增的原因。

 现阶段,SaaS企业相比IaaS和PaaS具有哪些优势?

  IaaS:巨头林立,创业空间狭小

如同上文提到的,目前企业级服务市场中,IaaS和PaaS已经发展到相对成熟的阶段,在云计算层面,Google、微软、亚马逊、甲骨文等世界级IT大佬早已经出发,除了国际大牌IaaS云计算服务商,传统ICT厂商转型的云服务商也数量巨大,基本上可以归为两类:一类是华为等为主的国内企业,不仅提供端到端的云计算解决方案,而且投资IaaS云计算,作为运营商参与市场竞争;二是以惠普为主的国外企业,专门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但是不提供云计算运营服务。在中国市场上还有一批创新型IaaS云服务商,如青云,UCloud等,所以IaaS领域还是巨头PK的地方,对于创业者而言,崛起机会渺茫。

  PaaS:BAT垄断,细分领域仍有机可乘

  在国内的云计算领域,BAT三家已经入侵颇深。特别是百度云和阿里云耕耘较早,云服务已经体系化——不同类型的云服务均充分布局。而腾讯云虽然2013年才正式开放,但随着微信企业号的崛起,也在不断壮大。不过,虽然BAT的布局很深,但由于PaaS非常广泛,很多领域是BAT所触及不到或者暂时没有垄断的,给了一些垂直细分领域有较深资源积累的企业了一些机会。

  SaaS:不可错过的千亿级蓝海市场

  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的简称。简单来说,就是用户不用再购买软件,而是租用基于互联网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且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服务提供商会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软件厂商在向客户提供互联网应用的同时,也提供软件的离线操作和本地数据存储,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其定购的软件和服务。SaaS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最好途径,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另外还可以获得相关的增值服务。毫无疑问,SaaS是目前企业级服务市场最火的一个领域。

  SaaS始于90年代末,最早在美国出现,过去十年间,优秀的SaaS企业商业模式逐渐成熟,相关上市公司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市值快速扩张。美国已上市的SaaS公司总市值达到2000亿美元。

我国SaaS行业增速高且市场相对空白。我国拥有2000多万中小企业,但企业信息化率和SaaS化率都低于美国。目前,我国尚不存在百亿美元市值的企业级服务公司,也不存在十亿美元市值的SaaS公司。硬件设施与网络条件的不成熟,企业对于安全性的顾虑,是制约我国企业级服务市场发展的原因。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成熟,上述因素逐步消除。同时,中小企业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型、销售渠道的互联网化以及人力成本压力新增等因素将推动我国企业级服务市场在近两年内快速增长。根据易观智库,我国企业级SaaS市场,预计2014-2016年的复合增速接近70%。

    在国内众多的SaaS软件中,目前尚未有一个能在其领域处于垄断地位,例如IM企业级服务,先有阿里钉钉,后有微信企业号。CRM领域比较知名的有纷享逍客、华邦云等。当然,SaaS中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领域,即企业协同,目前涉足这个领域的企业并不多,iClap可以说是企业协同软件的先行者,定位为移动互联网企业运营管理规范系统,iClap以产品管理为核心,真正满足了实际工作上的需求。


由此看来,随着国内巨头和资本的关注,企业级服务市场不仅仅是在2015年爆发,在2016乃至未来都将大放光彩。这个领域虽然BAT和国外巨头已经开始关注和布局,但因为刚刚起步,创业者的机会还将非常大。未来,在这片千亿级蓝海里,将诞生一个个的独角兽。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