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技术演进三阶段和面临的挑战

WiMAX是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的缩写,即微波存取全球互通,它由一系列IEEE 802.16标准构成,提供在城域网多厂商环境下,高速的宽带无线接入,是一种宽带、低成本的接入方式。

  由于WiMAX在无线链路的物理层和MAC层的设计考虑了突发型的分组数据业务的要求,能够自适应无线信道环境,因此它在宽带能力上不仅可与DSL和有线接入相比,甚至是光纤接入技术的竞争者。

  WiMAX是在3G之外通向无线宽带领域的另一条便捷通道。WiMAX与3G演化的方向均是为宽带的、无线的信息时代服务的技术,从目标上讲,二者是相同的; 而从技术上讲,WiMAX和3G互为补充,各自有各自无法比拟的优势。

  



  典型WiMAX配置示意图

  WiMAX演进三阶段

  和目前的其他技术相比,WiMAX具有以下的技术特点:首先,此技术使用了同一技术标准,不同厂商设备可在同一系统中工作,增加了运营商选择设备时的自主权,降低了成本; 其次,数据传输速率更高,传输距离远; 而且采用OFDM/OFDMA技术,具备非视距传输能力,可方便更多用户接入基站,大大减少基础建设投资。

  另外,WiMAX在最后一公里接入、网络回传和专用网等方面都可实现应用,既可用于城市地区,又可用于农村地区,解决了偏远地区的低成本宽带化接入问题。采用WiMAX技术实现城域无线接入宽带覆盖,能够迅速扩大用户群,提升信息服务和应用的水平,对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农村信息化以及社会信息化等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随着802.16e的发展,WiMAX具有在城域范围内良好的宽带移动性,具备了较强的移动宽带数据业务提供能力。这将给用户带来更广泛的服务,刺激更大的业务需求。

  IEEE802.16e标准将有较好的移动性支持,可以单独组网实现全网覆盖。所以从技术的演进、支持用户移动性和全网覆盖角度来看,WiMAX组网是一个逐渐演化的过程,从补充网络到局部的单独网络到最后的全覆盖网络,大体上,其组网方式的演进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Wi-Fi、WiMAX和3G网络共存阶段。Wi-Fi定位于热点地区内的高速率数据接入。WiMAX把不同的热点地区串接起来,实现更广范围的高速数据接入,主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通信需求; 而3G网络定位于移动用户的语音通信和全网范围内的低速数据无线通信。由于Wi-Fi和WiMAX都只是定义了无线空中接口的物理层和MAC层,这时需要和3G网络采用松散模式进行网络融合,使得用户的鉴权、加密和计费由3G网络承担。

  第二阶段,WiMAX增加了移动设备的便携式和慢速移动特性,但是终端用户并不具有在不同WiMAX基站之间进行切换的能力。为了能达到全网通信,终端具有Wi-Fi/WiMAX/3G多模功能,此时Wi-Fi/WiMAX/3G不同网络之间的融合问题更加复杂。和第一阶段一样,本阶段主要通过松耦合的方式,借用3G的IP核心网络进行寻址、认证、服务授权、加密和计费等网络管理,以减少核心网的投资成本。

  第三阶段则随着WiMAX网络的逐步扩展,IEEE802.16e标准不断完善以及对移动性的良好支持,采用WiMAX全网覆盖的组网方式。

  WiMAX面临的挑战

  尽管WiMAX技术提供了一种较为种理想的无线MAN解决方案,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DSL与有线等传统宽带接入技术在覆盖范围等方面的缺憾,但作为一种新兴技术,WiMAX市场的发展也不可避免地面临诸多挑战与障碍。

  与数年前刚刚起步时的Wi-Fi技术市场一样,WiMAX技术市场首先会面临来自设备成本方面的制约。只有当平均部署成本降至接近或略高于当前Wi-Fi技术的水平,WiMAX才有望真正成为家庭与小型商业用户青睐的、能够与DSL和有线等其他宽带接入并驾齐驱的最后一公里接入技术。

  而且,在作为WiMAX技术主战场的最后一公里接入领域,这一技术注定将会受到来自DSL和有线等其他宽带接入技术的竞争。尤其是在商业应用领域,由于受到部署成本、无线信息安全等方面问题的困扰,WiMAX技术短时间内尚难与T1、DSL等传统宽带接入技术匹敌。ABI公司指出,如若定点无线宽带接入的目标市场定位于家庭消费领域,则很难获取足够的利润。因此,WiMAX技术必须考虑如何向商业应用市场拓展的问题。

  另外,由于WiMAX与Wi-Fi、3G等技术会在市场上共同存在,并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因此,设法保障与这些技术应用之间的互联互通,以进一步拓展应用空间也是WiMAX面临的现实问题。由于WiMAX技术在应用领域上与Wi-Fi、3G技术客观上存在部分重叠的市场,不可避免地会遭受到这两种技术的打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