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行和(源代码输入输出)重定向入门(命令行中更复杂指令和重定向以后再探讨)

一,命令行(以win 10 cmd 为例)

如windows的cmd,相当于一个独立的控制台,可以在其中:打开文件,图片,显示文件,写入内容;打开程序......

目前掌握的一些简单的:

打开一个程序或文件,图片,视频......:直接用路径找到,回车   打开图片,视频......还是用默认程序,如打开图片用看图工具,命令行只是提供了操作平台,打开程序是直接打开,而打开打开源代码经过编译后得到的目标程序,在当前命令行窗口中运行。

当前路径的文件列表:dir      另外,    dir > abc.txt  将当前路径文件名称输入abc.txt(没有将创建)  类比,如,help > abc.txt  ......(这也属于重定向)

改变目录:

                 如当前路径D:\users\admin      cd..回到父目录D:\users   再cd  admin回到原来

创建目录,md

删除目录,rd

显示文本文件内容(不可编辑):type   其中type 文件名|more,为分页显示一个文本文件的内容

删除文件:del

回显:1,echo 后加字符,直接打印一遍出来

             2,echo  10 >abc.txt    写入并覆盖

                   echo   10 >abc.txt   写入但不覆盖之前的

             3,echo > abc.txt   创建abc.txt这个文件  (win xp: edit abc.txt   未创建先创建,并编辑)

复制:copy a.txt  b.txt  将a.txt中内容复制到b.txt

cls 清屏幕

..........

另外,利用命令行,可以直接打开源代码经过编译后得到的目标程序,在当前命令行窗口中运行。(本来从IDE运行目标程序也是在命令行窗口)


二,命令行中实现重定向(对于源代码而言)

最简单一个实现,

D:\CodeBlocks\codeblocks\练习平台\7\bin\Debug\7.exe <a.txt>b.txt  a.txt为输入源,b.txt为输出源 (b.txt不存在就会在当前路径创建)(要保证a.txt在当前路径)


三,C语言有文件操作,在文件操作中,文件可多次被打开,关闭,进行一系列操作,读写。带有文件操作的代码既能文件读写,也能标准输入输出,比较灵活。若通过cmd打开带有文件操作的程序,其实一样,不过要注意文件操作需要的文件要在当前路径。其实文件读写也为重定向,只不过源代码重定向是一种重要情形。


四,C语言源代码在程序内可直接重定向(没”三“文件操作灵活)

如,

#include<stdio.h>

#define LOCAL

int main(){


#ifdef LOCAL

freopen("data.in","r",stdin);

freopen("data.out","w",stdout);

#endif

int a;
while(scanf("%d",&a)!=EOF){
     printf("%d",a);

return 0;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