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中获取软键盘状态和软键盘高度

应用场景

在Android应用中有时会需要获取软键盘的状态(即软键盘是显示还是隐藏)和软键盘的高度。这里列举了一些可能的应用场景。

  1. 场景一
    当软键盘显示时,按下返回键应当是收起软键盘,而不是回退到上一个界面,但部分机型在返回键处理上有bug,按下返回键后,虽然软键盘会自动收起,但不会消费返回事件,导致Activity还会收到这次返回事件,执行回退操作,这时就需要判断,如果软键盘刚刚由显示变为隐藏状态,就不执行回退操作。
  2. 场景二
    当软键盘弹出后,会将界面底部到中间的一大部分全部挡住,如果用户要查看、操作被覆盖的区域,必须先收起软键盘,这会影响用户交互。所以通常需要在软键盘弹出后,将底部的一些View,例如Button,移到软键盘的上方,方便用户操作。

API的困境

Android SDK中没有提供任何API来直接获取软键盘的状态和软键盘的高度,网上很多资料说InputMethodManager的isActive()方法可以获取软键盘状态,不过实际测试发现,这个方法并没有什么用,如果它返回false,可以判断软键盘一定是隐藏的,但如果它返回true,软键盘既可能是显示的,也可能是隐藏的。所以并不能通过isActive()方法来判断软键盘究竟是显示还是隐藏的。要想获取软键盘的状态和软键盘的高度,只能通过间接方法实现。

注册布局变化监听

在Android中当软键盘由隐藏变为显示,或由显示变为隐藏时,会触发当前布局中View的全局布局变化。通过监听全局布局的变化就可以得知软键盘的状态。
Android框架提供了一个ViewTreeObserver类,它是一个View视图树的观察者类。ViewTreeObserver类中定义了一系列的公共接口(public interface)。当一个View attach到一个窗口上时就会创建一个ViewTreeObserver对象,这样当一个View的视图树发生改变时,就会调用该对象的某个方法,将事件通知给每个注册的监听者。
OnGlobalLayoutListener是ViewTreeObserver中定义的众多接口中的一个,它用来监听一个视图树中全局布局的改变或者视图树中的某个视图的可视状态的改变。当软键盘由隐藏变为显示,或由显示变为隐藏时,都会调用当前布局中所有存在的View中的ViewTreeObserver对象的dispatchOnGlobalLayout()方法,此方法中会遍历所有已注册的OnGlobalLayoutListener,执行相应的回调方法,将全局布局改变的消息通知给每个注册的监听者。
向一个View中的ViewTreeObserver注册OnGlobalLayoutListener的方法如下。

vi
  • 7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