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p基本命令 -- 路由器

我们先看一下linux下的arp命令(如果开始arp表中的内容为空的话,需要先对某台主机进行一个连接,例如 ping一下目标主机来产生一个arp项
Linux Arp命令显示和修改地址解析协议(ARP)使用的“IP 到物理”地址转换表。


ARP -s inet_addr eth_addr [if_addr]
ARP -d inet_addr [if_addr]
ARP -a [inet_addr] [-N if_addr] [-v]

-a            通过询问当前协议数据,显示当前ARP项。如果指定inet_addr,则只显示指定计算机的IP地址和物理地址。如果不止一个网络接口使用ARP,则显示每个ARP表的项。

-g            与-a相同。
-v            在详细模式下显示当前ARP项。所有无效项和环回接口上的项都将显示。
inet_addr     指定Internet地址(IP地址)。
-N if_addr    显示if_addr指定的网络接口的ARP项。
-d            删除inet_addr指定的主机。inet_addr可以是通配符*,以删除所有主机。
-s            添加主机并且将Internet地址inet_addr与物理地址eth_addr相关联。物理地址是用连字符分隔的6个十六进制字节。该项是永久的。
eth_addr      指定物理地址。
if_addr       如果存在,此项指定地址转换表应修改的接口的 Internet 地址。如果不存在,则使用第一个适用的接口。


示例:

添加静态项。这个很有用,特别是局域网中中了arp病毒以后
# arp -s 123.253.68.209 00:19:56:6F:87:D2


显示 ARP 表
# arp -a (稍微等待一会)


静态arp的配置,防止arp病毒

但是arp -s设置的静态项在用户登出之后或重起之后会失效,如果想要任何时候都不失效,可以将ip和mac的对应关系写入arp命令默认的配置文件/etc/ethers中

例如:
引用
root@ubuntu:/# vi /etc/ethers
211.144.68.254 00:12:D9:32:BF:44
写入之后执行下面的命令就好了

引用
arp -f /etc/ethers
为保证重起之后绑定仍然有效,需要把上述命令写入/etc/ethers


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或称地址解析协议。

本地机向"某个IP地址 -- 目标机IP地址"发送数据时,先查找本地的ARP表,如果在ARP表中找到"目标机IP地址"的ARP表项,(网络协议)将把"目标机IP地址"对应的"MAC地址"放到MAC包的"目的MAC地址字段"直接发送出去;
如果在ARP表没有找到"目标机IP地址"的ARP表项,则向局域网发送广播ARP包("目的MAC地址字段" == FF:FF:FF:FF:FF:FF),目标机将向本地机回复ARP包(包含目标机的MAC地址)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实验一 路由器与交换机基础实验 一.实验目的 掌握思科模拟软件Packet Tracer5.0的使用 掌握中低端路由器、交换机的基本配置 掌握路由器、交换机的常用命令 二.实验内容 <一>Packet Tracer 5.0 的使用 1.创建有三台PC和一个集线器的逻辑网络 2.配置IP 在PC选项卡中找到config可以设置PC的各种属性,可以配置IP,将IP地址输入选项卡中 ,子网掩码会自动 <二>路由器、交换机的基本配置 (1) 修改名称 Router(config)# hostname R1 //R1为定义的名称 R1(config)# (2) 配置控制台密码 R1(config)# line console 0 R1(config-line)# password cisco //配置进入控制台密码 R1(config-line)# login R1(config-line)# exit (3) 配置路由器或交换机,使得控制台端口不会终止你的连接 R1(config-line)# exec-timeout 0 R1(config-line)# exit (4) 查看当前配置 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决定于当前的配置是否正确,所以在设备配置过程中和故障 排除中,查看当前配置是必不可少的操作之一。 R1# show running-config (5) 查看端口状态 R1# show ip interface brief (6) 保存当前设备配置 R1#write (7)删除配置 R1# erase startup-config (8)重启交换机 清除配置信息时,需要重启网络设备,其实在某些时候为了让某些修改后的配置 信息生效,我们也需要重启社保。 R1# reload (9)显示系统软件版本 Router> show versi 三.实验总结 通过使用软件进行动手实践,学会了如何配置交换机及路由器,以及对普通模式,特殊 模式,全局模式,端口模式的熟悉掌握。同时通过认真阅读实验一课件的内容,结合课 本知识,理解了什么是ARP协议,什么是ICMP协议,以及它们的作用和工作原理。ARP协 议下,源主机与目的主机如何第一次完成信息传递。 ----------------------- 实验一-路由器与交换机基础实验实验报告全文共2页,当前为第1页。 实验一-路由器与交换机基础实验实验报告全文共2页,当前为第2页。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