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面试-浏览器渲染机制

在开发WEB应用整一个流程中,用户体验通常都会被提及,而网站的性能,又是与用户体验直接挂钩,因此可以在项目需求规格文档中经常看到项目对性能的需求。

WEB性能优化常见的入手点包括以下几点:

1、  HTTP请求

2、  服务器响应速度

3、  浏览器响应速度

其中浏览器响应速度包括渲染速度和代码执行的速度。

而本篇文章的目标主要集中在第三点,先整体了解一下浏览器的渲染机制,再通过这个机制有效地改善浏览器的渲染速度。

 

一、所使用的工具

C++之父曾在The Design AndEvolution Of C++一书中说到,在某一方面中没有合适工具之前是不会去攻克那一方面的难题的。

这里我们所使用的观察工具是谷歌的浏览器chrome所带的开发者工具与FF的开发者工具。

 

二.浏览器渲染的整个流程

浏览器的整个流程如上图所示。

1、  首先当用户输入一个URL的时候,浏览器就会发送一个请求,请求URL对应的资源。

2、  然后浏览器的HTML解析器会将这个文件解析,并且构建成一棵DOM树。

3、  在构建DOM树的时候,遇到JS和CSS元素,HTML解析器就换将控制权转让给JS解析器或者是CSS解析器。

4、  JS解析器或者是CSS解析器解析完这个元素时候,HTML又继续解析下个元素,直到整棵DOM树构建完成。

5、  DOM树构建完之后,浏览器把DOM树中的一些不可视元素去掉,然后与CSSOM合成一棵render树。

6、  接着浏览器根据这棵render树,计算出各个节点(元素)在屏幕的位置。这个过程叫做layout,输出的是一棵layout树。

7、  最后浏览器根据这棵layout树,将页面渲染到屏幕上去。

 

三、DOM树的构建过程

DOM构建的过程如上图所示。

1、  当服务器返回一个HTML文件给浏览器的时候,浏览器接受到的是一些字节数据。

2、  然后浏览器根据HTTP响应中的编码方式(通过是UTF8),解析字节数据,得到一些字符。如果这个时候编码方式跟文件的字节编码不一致,便会出现乱码。所以我们通过使用<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content="text/html;charset=utf-8">来告诉浏览器我们页面使用的是什么编码。

3、  这个时候,浏览器再根据DTD中的对元素(标签)的定义,对这些接受到的字符进行语义化(token)。我们经常在html文件的第一行,定义<!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html4/loose.dtd">,这个DTD就是告诉浏览器,那些字符是有意义的,那些字符是无意义的。DTD常见的有严格、过渡、框架和HTML5三种。不同的DTD中,有不同的元素定义。比如过渡的DTD中就比严格的DTD中多出了<center>、<font>等等一些元素的定义,也就是说使用严格的DTD,即使你在你的HTML文件中使用了<center>,浏览器也会忽略掉的。所以也就有了一些人使用不同的DTD或者不使用DTD的时候,布局会明显不同的原因了。

4、  接着,浏览器再使用这些语义块(token)创建对象,形成一个个节点了。

5、  然后HTML解析器就会从HTML文件的头部到尾部,一个个地遍历这些节点。当这些节点是普通节点的话,HTML解析器就会将这些节点加入到DOM树中。当这些节点是JS代码的话,HTML解析器就会将控制权交给JS解析器。如果这些节点是CSS代码的话,HTML解析器就会将控制权交给CSS解析器。不过,当外联的JS代码和CSS代码还没从服务器传到浏览器的时候,这个时候如果DOM树上有可视元素的话,浏览器通常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将一些内容提前渲染到屏幕上来。

6、  当HTML解析器读到最后一个节点的时候,整个DOM树也构建完成了,这个时候就会触发domContentloaded事件。而很多JS库(像JQ)通常会在这个时候有所反应的。

至此,DOM树就全部构建完成了。

码了这么多字,今天就更新到这里,等改天有时间,再把剩下的给码上来!!

  • 8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