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需求说明书(GB856T—88)

1.【引言】
  1.1编写目的
   软件需求说明书是需求分析阶段的一个文档,是对软件目标及范围的求精和细化,深入描述软件功能和性能以及软件的约束范围,使用户和软件开发者对该软件的初始的规定有个大概的了解,有利于对项目的回溯和指导后续的开发和维护。
文档的读者:开发人员与用户代表

  1.2 背景
     说明:
    a.待开发的软件系统的名称:机房收费系统
    b.本项目的任务提出者:米老师(米新江)
       开发者:常银玲
       用户:廊坊师范的学生和教师
       实现该软件的计算中心或计算机网络:廊坊师范学院局域网
    c.该软件系统同其他系统或其他机构的基本的相互来往关系:由廊坊师范学院信息技术提高班做技术支持 
  1.3参考资料
     A.《软工视频》
     B.软件需求说明(GB8567-88)
2.【任务概述】
  2.1目标
   叙述该项软件开发的意图、应用目标、作用范围以及其他应向读者说明的有关该软件开发的背景材料。解释被开发软件与其他有关软件之间的关系。如果本软件产品是一项独立的软件,而且全部内容自含,则说明这一点。如果所定义的产品是一个更大的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则应说明本产品与该系统中其他各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为此可使用一张方框图来说明该系统的组成和本产品同其他各部分的联系和接口。|
   A. 软件的开发意图
     为了机房收费管理可以更加方便,为了减轻机房系统方面教师的工作负担,加强正规化管理。
   B.应用目标
      通过本系统的软件,能帮助机房管理者利用计算机快速方便的对学生上下机情况,注册和充值退卡情况进行了解,并可以及时进行结账业务,还有对工作人员的工作的记录情况进行规范化管理
   C.作用范围
      本软件适用于机房收费系统管理,可以对于学生上下机,充值,退卡,查询等操作和记录进行查询,为机房管理带来了极大地便利。
   D.软件性质
      软件是一个独立的软件,和其他的系统没有冲突。
  2.2用户的特点
    A.最终用户特点:最终用户主要是廊坊师范学院的老师和学生,软件设计等符合该类群体的使用习惯
    B.操作人员的教育水平和技术专长:本科/软件开发
维护人员的教育水平和技术专长:本科/软件开发
    C.本软件的预期使用频度:系统正常运行后预期使用频度比较高,除了平时上网外,在计算机等级考试时访问量会巨大!
  2.3假定和约束
      列出进行本软件开发工作的假定和约束,例如经费限制、开发期限等。
        开发经费限制:预期在2000元以内;
        开发期限:整个系统的最晚完成期限是2015年8月1日;
        软件运行约束:要求windows xp 以上的操作系统。
3.【需求规定】 
   3.1对功能的规定

      用列表的方式(例如IPO表即输入、处理、输出表的形式),逐项定量和定性地叙述对软件所提出的功能要求,说明输入什么量、经怎样的处理、得到什么输出,说明软件应支持的终端数和应支持的并行操作的用户数。

 

  3.2对性能的规定
     精度:
软件的输入精度:小数点后保留两位数字,限制输入特殊字符
输出数据的精度:小数点后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传输过程中的精度:小数点后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时间特性要求:
a.响应时间:0.5s
b.更新处理时间:0.5s
c.数据的转换和传送时间:1s
     灵活性:
    说明对该软件的灵活性的要求,即当需求发生某些变化时,该软件对这些变化的适应能力,如:
a.运行环境的变化:应该在windows xp系统版本上,适用于现有的流行系统
b.同其他软件的接口的变化;
c.计划的变化或改进: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的对软件进行升级和更新
   3.3输人输出要求;
解释各输入输出数据类型,并逐项说明其媒体、格式、数值范围、精度等。对软件的数据输出及必须标明的控制输出量进行解释并举例,包括对硬拷贝报告(正常结果输出、状态输出及异常输出)以及图形或显示报告的描述。
    A.输入
  1.系统登录:用户的账号和密码,要求和数据库中的存储数据一致
  2.学生上机,学生上机状态查询,学生基本信息查询,学生充值,退卡:输入学生卡号和金额,要求 是数字

  3.系统用户的注册和添加:用户账号,密码等,由一定的字符限制  

    B.输出

  1.对应于系统输出要查询的结果

  2.用户输入信息不合法是会有信息框的提示
  3.部分excel表以及结账报表的显示
   3.4数据管理能力要求
   说明需要管理的文卷和记录的个数、表和文卷的大小规模,要按可预见的增长对数据及其分量的存储要求作出估算。
A.用户信息存储:将系统所用级别的用户登录验证信息准确存储在数据库中,还包括数据的增,删,改等操作
B.基本数据的设定:设置合理的基本数据,保证机房收费的正常运行
C.财务管理:定期按照规定的时间结账,保证信息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3.5故障处理要求
  硬件故障:断电,磁盘损坏,病毒入侵等造成数据损坏,可联系开发人员,进行专门的数据恢复
  软件故障:软件可能出现兼容性的问题,可以及时与开发端联系
  3.6其他专门要求
如用户单位对安全保密的要求,对使用方便的要求,对可维护性、可补充性、易读性、可靠性、运行环境可转换性的特殊要求等。
A.单位保密要求:系统管理员需有良好的信誉和职业道德习惯,能做到对系统信息的保密
B. 软件的可维护性:出现运行错误需找专业人员进行维护工作
C.软件的易读性,可靠性:要求用户按照要求合法输入,不得随意对软件的相关空间做任何非法删改
4【运行环境规定】
    4.1设备

A.server 要求内存在256以上,CPU2.0GB以上
B.Clinet内存在128以上,CPU奔腾III以上,最大支持20台分机连接到主机上

  4.2支持软件

列出支持软件,包括要用到的操作系统、编译(或汇编)程序、测试支持软件等。
操作系统:windows xp 以上操作系统
数据库管理系统:sql server 
  4.3接口
说明该软件同其他软件之间的接口、数据通信协议等。
用户接口:将向用户提供,修改和取消的三个命令选择,对应系统的不同功能实现
外部接口:键盘,鼠标和打印机
内部接口:数据库接口采用sql 连接方式
  4.4控制
说明控制该软件的运行的方法和控制信号,并说明这些控制信号的来源。
该系统的主要输入设备是键盘和刷卡器,输出主要是显示器输出和打印机输出
5【需求分析总结】
   在可行性分析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以上的需求分析过程,明确了功能需求,业务需求和用户需求以及软件的一些限制约束,为后续的开发做了很好的指导。
  • 11
    点赞
  • 6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