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看好青芒果式的创新

在线住店这件事,现在看来主要分三类。第一类偏高端,以携程、艺龙、芒果等为代表,主要服务于中高端商旅人群,间夜价格在 300 元以上,而酒店的类型也以三星级以上和连锁经济型酒店为主;第二类是最近兴起的在线短租类网站,典型的代表有蚂蚁、小猪、游天下等。这类网站偏低端,主要做个人房东房源的短租,而不是以公司形式存在的酒店,平均间夜价格100 多元,房间有特色,分布密度很高,是一个差异化市场;最后一类,夹在两者之间,主要服务于自由行人群,间夜价格在100~200元之间,打通了经济酒店、青年旅舍、家庭旅馆、特色客栈等多种类型,而青芒果和松果网就属于这类网站的代表。当然,也有一类公司是专为这三类提供客流量的平台,如去哪儿背靠百度和百度联盟导流量,淘宝旅行则可以背靠淘宝大平台和淘宝联盟获取流量。

从发展的时间节点来看,第一类的携程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第二类的在线短租网站诞生于移动互联网兴起的时代,而在线短租这件事情本身在国内还有很大的争议。例如短租房以租赁形式运作,具备一部分出租房之“形”,另一方面,短租的经营模式与经济型酒店无异,具备酒店业之“神”。游走于传统意义上的出租房与酒店之间的灰色地带,直接规避了两者应该承担的监管和责任,后续发展还有待观察;青芒果所在的第三类市场,则方兴未艾、飞速发展。

青芒果式的创新更接近于微创新。它首先选择了一个需要花成本去培育的小旅馆市场,包括最近推出了免费的房管家系统,帮助中小酒店进行管理,提升它们的IT化水平,教育和培训市场。这件事和当年携程、艺龙们干的事情比较类似,只不过青芒果现在教育的是乏人关注的更小的酒店,同时又由于有了携程们之前的示范效应,教育的费用和时间成本相对来说可能会低一些。一个需要教育的市场其实是一个很大的空白市场。所以市场的切入点非常好。

第二,青芒果主要通过在线预订+预付而不是如同携程一样主要依靠电话预定+前台面付的方式,没有了携程的万人级别呼叫中心,使得青芒果的运营成本相对降低很多。尽管以呼叫中心来提供服务的携程模式能更深入地指导用户选择产品,但随着网购的不断深入,总体而言,纯在线方式更符合旅游业的趋势。

第三,资源的整合。青芒果脱胎于港中旅这样的国企,前期利用港中旅本身的资源优势积累大量小旅馆资源,现在又通过引入投资的方式摆脱国企独资,进行独立运作。可见他们对资源的整合和资源的利用都比较熟练。

青芒果在市场切入、模式选择和资源整合方面都可圈可点。而目前在线旅游市场仍然在高速发展,在线住店市场也还有很大的潜力,青芒果处在一个爆发式增长的市场之中,不断利用创新的方式和手段前进,并且取得了先发优势,其成功属于大概率事件。但它会不会和携程一样,在成功之后面对无数后来者疲态尽显,则可能是它需要提前考虑的,因为创新每一天都在发生。

(原载于《天下网商·经理人》六月刊)

出处:http://i.wshang.com/?p=3354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