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类构造函数初始化列表顺序

http://www.cnblogs.com/BlueTzar/articles/1223169.html

构造函数初始化列表以一个冒号开始,接着是以逗号分隔的数据成员列表,每个数据成员后面跟一个放在括号中的初始化式。例如:

class  CExample  {
public:
    
int a;
    
float b;
    
//构造函数初始化列表
    CExample(): a(0),b(8.8)
    
{}
    
//构造函数内部赋值
    CExample()
    
{
        a
=0;
        b
=8.8;
    }

}
;

上面的例子中两个构造函数的结果是一样的。上面的构造函数(使用初始化列表的构造函数)显式的初始化类的成员;而没使用初始化列表的构造函数是对类的成员赋值,并没有进行显式的初始化。

初始化和赋值对内置类型的成员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像上面的任一个构造函数都可以。对非内置类型成员变量,为了避免两次构造,推荐使用类构造函数初始化列表。但有的时候必须用带有初始化列表的构造函数:
1.成员类型是没有默认构造函数的类。这种说话或者向成员的构造函数传递参数。若没有提供显示初始化式,则编译器隐式使用成员类型的默认构造函数,若类没有默认构造函数,则编译器尝试使用默认构造函数将会失败。
2.
const成员引用类型的成员。因为const对象或引用类型只能初始化,不能对他们赋值。 

初始化数据成员与对数据成员赋值的含义是什么?有什么区别?
首先把数据成员按类型分类并分情况说明:
1.内置数据类型,复合类型(指针,引用)
    在成员初始化列表和构造函数体内进行,在性能和结果上都是一样的
2.用户定义类型(类类型)
    
结果上相同,但是性能上存在很大的差别。因为类类型的数据成员对象在进入函数体前已经构造完成,也就是说在成员初始化列表处进行构造对象的工作,调用构造函数,在进入函数体之后,进行的是对已经构造好的类对象的赋值,又调用个拷贝赋值操作符才能完成(如果并未提供,则使用编译器提供的默认按成员赋值行为)

Note:
初始化列表的成员初始化顺序:
    C++初始化类成员时,是按照声明的顺序初始化的,而不是按照出现在初始化列表中的顺序。
    Example:

class  CMyClass  {
    CMyClass(
int x, int y);
    
int m_x;
    
int m_y;
}
;

CMyClass::CMyClass(
int  x,  int  y) : m_y(y), m_x(m_y)
{
}

你可能以为上面的代码将会首先做m_y=I,然后做m_x=m_y,最后它们有相同的值。但是编译器先初始化m_x,然后是m_y,,因为它们是按这样的顺序声明的。结果是m_x将有一个不可预测的值。有两种方法避免它,一个是总是按照你希望它们被初始化的顺序声明成员,第二个是,如果你决定使用初始化列表,总是按照它们声明的顺序罗列这些成员。这将有助于消除混淆。


子类向父类传参数

 #include 
  class animal
  {
  public:
    animal(int height, int weight)
    {
      cout<<"animal construct"<<endl;
     }
    …
  };


 
  

class A
{
public:
    A(int i);
    {
    cout<<"A()"<<endl;
    flag =i;
    }
private: 
    int flag;
};

  class fish:public animal
  {
  public:

        //有参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调用顺序:先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构造父类部分的数据,再调用组合类的构造函数,最后调用子类的构造函数,与初始化列表中的书写        //顺序无关
     fish(int flag,int _a):animal(400,300),A(flag),a(_a)
    {
      cout<<"fish construct"<<endl;
     }

  private:

       int a;

A a1;
  };
  void main()
  {
    fish fh;
  }

  注意程序中以粗体显示的代码。在fish类的构造函数后,加一个冒号(:),然后加上父类的带参数的构造函数。这样,在子类的构造函数被调用时,系统就会去调用父类的带参数的构造函数去构造父类部分数据,然后调用组合类的带参数的构造函数去构造组合对象a1。注意:构造函数的调用顺序与初始化列表的顺序无关,初始化列表的书写顺序可以任意更改,但是构造函数的调用顺序是不变的:先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构造父类部分的数据,再调用组合类的构造函数,最后调用子类的构造函数。

fish类构造函数可以改成如下形式,构造函数的调用顺序仍然是:先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构造父类部分的数据,再调用组合类的构造函数,最后调用子类的构造函数。

class fish:public animal
  {
  public:

        //有参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调用顺序:先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构造父类部分的数据,再调用组合类的构造函数,最后调用子类的构造函数,与初始化列表中的书写        //顺序无关
     fish(int flag,int _a):A(flag),a(_a),animal(400,300)
    {
      cout<<"fish construct"<<endl;
     }

  private:

       int a;

A a1;
  };


这种初始化方式,还常用来对类中的常量(const)成员进行初始化,如下面的代码所示:

  class point
  {
  public:
     point():x(0),y(0)
  private:
     const int x;
     const int y;
  };

  当然,类中普通的成员变量也可以采取此种方式进行初始化,然而,这就没有必要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