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与JavaScript交互(一) ———— 如何实现

为什么要让VCJavaScript交互?

1.有时候我们需要让自己的软件打开一个网页,来获取页面上的一些数据。这时,可以用mshtml解析HTML提取出数据,也可以向HTML文档动态写入我们准备好的JS代码,用JS代码获取HTML上的数据,然后用VC调用该JS代码取得数据。

2.有时候我们需要让自己的软件打开一个网页并操控该网页,填写表单,提交等动作。这时,可以用mshtml操作HTML,给文本框赋值,模拟点击按钮。也可以向HTML文档动态写入我们准备好的JS代码,用JS代码实现填单,提交等动作,然后用VC调用一下JS代码即可。

3.有时候我们需要用HTML网页做界面,用JS管理HTML页面,用VC调用JS传递进数据,JS把这些数据通过HTML显示在界面上。CHtmlDialog正是这种产物。

4.有时候我们需要基于HTTP协议与WEB服务器直接交互。比如基于HTTP协议来登录QQ空间。但是对浏览器抓包发现QQ号是明文传输,但QQ密码是密文,它是如何加密的呢?这些加密算法肯定都在页面上的JS里,因为这个加密过程是在客户浏览器上实现的。我们可以找到加密相关的JS代码,仔细阅读分析,改写为C++代码实现,但比较复杂。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把这些用于加密的JS代码复制出来,用VC调用JS代码,让它的JS代码完成加密过程,然后我们把密文拿过来,用HTTP协议POST发送到WEB服务器,即完成了登陆动作。

5.等等,还有很多用途。


那么,在Windows平台上用VC开发的程序,如何与JavaScript交互?

通常,我们都是用WebBrowser加载包含JS代码的HTML,然后通过WebBrowser对象获取IHTMLDocument接口(对于ActiveXWebBrowser来说是get_Document方法,对于CHtmlView对象来说是GetHtmlDocument方法)。其中IHTMLDocument2接口有一个get_Script方法,可以获取用于控制JS代码的IDispatch接口。VC调用JS函数,都是通过这个IDispatch接口的Invoke方法来完成。使用IDispatch接口的GetIDsOfNames方法根据JS函数名获取调度标识符DISPID,使用Invoke来调用JS函数。Invoke最后两个参数用于返回错误信息,可为NULL。这个IDispatch接口调用起来很麻烦,下文将会介绍如何简便的调用。网上有个外国人写了个CWebPage类实现VCJS交互,用的正是这种方法。

http://www.codeproject.com/Articles/2352/JavaScript-call-from-C


关于WebBrowser

VC中使用WebBrowser,一般有两种方法。MFC中有个CHtmlView封装了WebBrowser,用起来很方便。虽然CHtmlView派生于CView,是个视图类,但它也派生于CWnd,将其用于对话框上,完全没有问题,只是在某些地方需要小修改一下。其中需要注意的两个问题就是:

1. CHtmlView的构造函数是protected的,不允许直接构造一个CHtmlView对象。必须从CHtmlView派生后再构造。

2.如果是在栈上创建CHtmlView对象,必须重载PostNcDestroy并什么也不写。因为默认的PostNcDestroydelete  this;而出错。如果是在堆上创建CHtmlView对象则要注意防止二次delete。

另一种方法是使用WebBrowserActiveX控件,这种方法可以在MFC项目中使用,也可以在非MFC项目中使用。


关于IDispatch

我们知道IDispatchCOM双接口中的调度接口。一般用于供脚本语言调用COM组件。对于编译型的C++语言,让它调用这种接口,是很麻烦的。毕竟用IDispatch接口调用COM对象的各种方法、设置与获取COM对象的属性、让COM对象回调我们,都是用IDispatchInvoke方法来实现。一个Invoke就要实现那么多功能,用起来当然很麻烦。不过好在ATL智能指针类中的CComDispatchDriver(CComQIPtr<IDispatch>)封装了IDispatch接口,使用我们用起来大大的方便!CComDispatchDriverGetIDsOfNamesInvoke进一步进行了封装,只需更少的参数即方便可调用。

获取和设置COM对象属性可以用CComDispatchDriver的这些方法:

GetProperty

GetPropertyByName

PutProperty

PutPropertyByName

其实使用IDispatch调度接口来设置、获取COM属性,调用COM方法,都是使用GetIDsOfNamesInvoke。实际上这四个方法都是对GetIDsOfNamesInvoke的封装。简化调用的复杂性。

调用COM对象的方法可以用这些方法:

Invoke0    //调用0个参数的方法

Invoke1    //调用1个参数的方法

Invoke2    //调用2个参数的方法

InvokeN    //调用多个参数的方法

这些函数都有两个版本,一个是接受调度标示符DISPID,需要自己先调用GetIDsOfNames来获取。一个是接受OLE字符串的版本,这个版本在内部会调用GetIDsOfNames来获取DISPID。这些函数用起来很方便,不需要我们自己填充DISPPARAMS结构,但是它对原始Invoke的调用时,最后两个参数都是NULL,即不需要获取错误信息。如果需要获取错误信息,我们需要自行调用原始Invoke方法。

注意,这些方法是ALTCComDispatchDriver封装的方法,调用时应使用"."而不是"->"。因为"->"获得的是CComDispatchDriver内部的Dispatch指针。

另一个要注意的问题是,一定要等Navigate完全加载一个html文档后(触发OnDocumentComplete)。才能获取IHTMLDocument2Script。否则会出现空指针或找不到JS函数。所以不能在调用Navigate打开HTML后就紧接着获取IHTMLDocument2Script,要等HTML文档加载完。


上面说了这么多COM对象,和VC调用JS有什么关系?别忘了我们用IHTMLDocument2接口的get_Script方法获取到了代表HTML文档中JS代码的IDispatch接口,我们用IDispatch接口,把HTML文档中的这堆JS代码当作一个COM对象,来操控它。上面说的Invoke0,Invoke1,Invoke2,InvokeN,正是分别被我们用来调用0个参数的JS函数,1个参数的JS函数,2个参数的JS函数,N个参数的JS函数。


说了那么多,下一篇文章,让我们来实际动手,用VC调用一下JS函数看看。


《VC与JavaScript交互(二) ———— 调用JS函数》

《VC与JavaScript交互(三) ———— JS调用C++》


本文由CharlesSimonyi发表于CSDN博客:http://blog.csdn.net/charlessimonyi/article/details/18447471转载请注明出处

  • 14
    点赞
  • 7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