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删码(EC)的学习

纠删码(EC)的学习

1.  简介
      纠删码(erasure coding,EC)是一种数据保护方法,它将数据分割成片段,把冗余数据块扩展、编码,并将其存储在不同的位置,比如磁盘、存储节点或者其它地理位置。
      副本策略和纠删码是存储领域常见的两种数据冗余技术。相比于副本策略,纠删码具有更高的磁盘利用率。 Reed-Solomon码是一种常见的纠删码。
      多副本策略即将数据存储多个副本(一般是三副本,比如HDFS),当某个副本丢失时,可以通过其他副本复制回来。三副本的磁盘利用率为1/3。
      纠删码技术主要是通过纠删码算法将原始的数据进行编码得到冗余,并将数据和冗余一并存储起来,以达到容错的目的。其基本思想是将n块原始的数据元素通过一定的计算,得到m块冗余元素(校验块)。对于这n+m块的元素,当其中任意的m块元素出错(包括原始数据和冗余数据)时,均可以通过对应的重构算法恢复出原来的n块数据。生成校验的过程被成为编码(encoding),恢复丢失数据块的过程被称为解码(decoding)。磁盘利用率为n/(n+m)。基于纠删码的方法与多副本方法相比具有冗余度低、磁盘利用率高等优点。
      下图简单阐述了纠删码原理:D1…D10 这10个数据块(甚至可以理解为单个磁盘),P1、P2、P3、P4是对这10个数据块计算出来的纠删码块,这14个块分布在不同的server磁盘上。
纠删码算法知识普及 - 网易杭州QA - 网易杭州 QA Team
根据10个数据块算出4个校验块,即可以容忍任意4个Block的丢失
存储开销: 1.4x = 14/10
任意一个块损坏,需要通过网络读取10个Block进行恢复

纠删码相对于之前多副本的区别:

存储空间降低 :原来3副本需要3倍空间存储一份数据,纠删码只需要1.4倍空间存储一份数据。
可靠性:3副本允许坏的副本数:2/3; 纠删码允许坏的副本数:4/14

额外负担:
计算量(只要有一个坏盘就得通过网络读出n倍的数据并重新计算)
数倍的网络负载


2.  算法核心
下面重点讲一讲Reed-Solomon(RS)码:
Reed-Solomon(RS)码是存储系统较为常用的一种纠删码,它有两个参数n和m,记为RS(n,m)。n代表原始数据块个数。m代表校验块个数。接下来介绍RS码的原理。
RS码原理
以n=5,m=3为例。即5个原始数据块,乘上一个(n+m)*n的矩阵,然后得出一个(n+m)*1的矩阵。根据矩阵特点可以得知结果矩阵中前面5个值与原来的5个数据块的值相等,而最后3个则是计算出来的校验块。

以上过程为编码过程。D是原始数据块,得到的C为校验块。假设丢失了m块数据。如下:


那我们如何从剩余的n个数据块(注意,这里剩余的n块可能包含几个原始数据块+几个校验块)恢复出来原始的n个数据块呢,就需要通过下面的decoding(解码)过程来实现。

第一步:从编码矩阵中删去丢失数据块和丢失编码块对应行。 将删掉m个块的(n+m)*1个矩阵变形为n*1矩阵,同时B矩阵也需要删掉对应的m个行得出一个B'的变形矩阵,这个B'就是n*n矩阵。如下:假设D1、D4、C2丢失,我们得到如下B’矩阵及等式。


第二步:求出B’的逆矩阵。


第三步:等式两边分别乘上B’的逆矩阵。


B’和它的逆矩阵相乘得到单位矩阵I,如下:


左边只剩下原始数据矩阵D:


至此完成解码过程。

注:图中黄色部分为范德蒙矩阵。至于如何生成B矩阵,以及如何求B’的逆矩阵,请查看其他相关文献。

3.  参考资料
1. 《Erasure Codes for Storage Applications》
2.  纠删码(Erasure Code)浅析:http://www.jianshu.com/p/4abf65ad03af




  • 4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