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安装碰到问题解决方法总结

情景介绍:oracle 11g软件安装正常,配置监听正常

故障现象:DBCA建库装完一次由于某种原因需要重新建库。DBCA删除库,然后重新建库,重建的过程中遇到了种种问题,下面一一道来。


1、DBCA建库,当进行到分配PGA,SGA内存的时候,如果你的“/dev/shm”的大小不能满足一定的条件(ORACLE 数据库从11g 版本开始,引入了一个自动内存管理(Automatic Memory Management)特性,该特性需要更多的共享内存(/dev/shm),因此如果决定应用该特性的话, 必须要确保共享内存大于ORACLE 中初始化参数MEMORY_MAX_TARGET 和MEMORY_TARGET(特别提示,这两个参数即自动内存管理特性对应的初始化参数)的值。
如果在初始化参数中设置了MEMORY_MAX_TARGET 和MEMORY_TARGET 两参数为非0 值,并且不符合系统共享内存,则ORACLE 数据库启动时,就会触发ORA-00845:MEMORY_TARGET not supported on this system 错误。
),当你进行下一步的时候,就会报如下图的错误:

解决方法是:一种是修改初始化参数,使得初始化参数中SGA的设置小于/dev/shm的大小,另一种方法就是调整/dev/shm的大小。这里介绍加大“/dev/shm”的大小,详情见链接“http://blog.chinaunix.net/uid-23284114-id-3232508.html”


2、后面一直“下一步”直到“finish”按钮开始安装数据库,当滚动条进行到大概40%的时候,就会有如下图报错信息

,(从后台日志“$ORACLE_BASE/cfgtoollogs/dbca/$ORACLE_SID/trace.log可以看到“tnslisten相关信息””)这里我们选择ingore,继续往下走,直到滚动条到达74%左右的时候又会报一个错误,如下图

,(从后台日志“$ORACLE_BASE/cfgtoollogs/dbca/$ORACLE_SID/trace.log可以看到“

[Thread-40] [ 2014-10-28 13:50:23.055 CST ] [HAUtils.isHASConfigured:349]  Ignoring exception in isHASConfigured: PRCT-1011 : Failed to run "getcrshome"
PRCT-1011 : Failed to run "getcrshome信息”),这里我们选择ok,继续哇往下走,当走到85%的时候,从到达85%开始,一直等2个小时以上,我们会发下安装成功的界面依然不会出现,这时候我们新开一个会话,使用"sqlplus / as sysdba"命令,发现可以登录 数据库,数据库也可以正常启动和关闭。如下图


解决办法:当出现以上情况的时候,很有可能是你的oracle数据库的库密码含有“@”符号,这是不被oracle识别的(详情见链接"http://ipmingsee.blog.163.com/blog/static/71263720107925849361/"),这可是血的教训啊。问题很简单,但我却花了4个多小时去分析,期间重新建库多次都解决不了,更改了密码,发现不再有如上所述的错误对话框出现了。




3) 安装期间查看日志信息了解进度:
$ tail -100f $ORACLE_BASE/cfgtoollogs/dbca/$ORACLE_SID/$ORACLE_SID.lo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racle安装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解决如下: 1. 安装介质损坏:如果安装光盘或下载的安装文件损坏,可以尝试重新下载或重新刻录安装介质。 2. 配置硬件要求不满足:在安装Oracle时,硬件要求很重要。如果硬件配置不满足最低要求,可能会导致安装失败。解决方法是升级硬件或选择兼容的Oracle版本。 3. 操作系统不兼容:不同版本的Oracle与不同操作系统可能存在兼容性问题。在安装之前,必须了解Oracle版本与操作系统的兼容性。解决方法是选择与操作系统兼容的Oracle版本或更新操作系统。 4. 系统环境变量未设置:在安装过程中,需要正确设置系统环境变量(如ORACLE_HOME、ORACLE_SID以及Path变量等),否则可能导致安装失败。解决方法是检查环境变量设置是否正确。 5. 磁盘空间不足:安装Oracle需要足够的磁盘空间,如果空间不足可能导致安装失败。解决方法是清理磁盘空间或使用其他磁盘进行安装。 6. 权限问题:在安装过程中,需要以管理员或root用户身份运行安装程序。如果没有足够的权限,可能会导致安装失败。解决方法是以正确的权限运行安装程序。 7. 防火墙或杀毒软件拦截:安装Oracle过程中,防火墙或杀毒软件可能会阻止某些必要的网络连接,导致安装失败。解决方法是临时关闭防火墙或杀毒软件,或将Oracle安装目录添加到白名单中。 总结来说,在安装Oracle时,常见问题多与介质损坏、硬件要求、操作系统兼容性、环境变量设置、磁盘空间、权限以及防火墙等相关。通过仔细检查这些方面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可以解决大部分安装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