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艺》——中译本序

(《软件工艺》一书即将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详情参见http://www.china-pub.com/computers/subject/huodong/ry12.23/tyzt.htm。本文是作者Pete McBreen专门为中译本所作的序言。)

中译本序

看见“软件工艺”的思想在全世界得到日益广泛的认同,我欣喜若狂。这本《软件工艺》,是为软件开发的工艺学送上的赞歌。在过去的30年中,很多人试图把软件开发变成一种机械化的行为。尽管如此,优秀的开发者们仍然知道: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编写软件的人,是他们的技能和经验。没错,现在有很多精良的工具和技术,但最关键的还是使用这些工具的人,是他们的才华。

从事软件开发的企业为什么会把这一切置诸脑后?我不知道。不止一次,我看到早期的文献中强调“软件编写者的能力”的重要性。软件工艺的思想毫不新鲜,在我着手撰写本书之前,Jim CoplienSteve McConnell(以及其他很多人)早已在各自的著作中提到过它。掌握软件开发中的工具和技术需要耗费很多时间,但在那之后,开发者还需要学会并习惯交付优秀的软件。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人们似乎太热衷于追寻一蹴而就的终南捷径,静听“掌握软件开发技艺”的传统似乎已经不再流行。但是,时间早已证明,只有精通自己的技艺,才是获得成功的不二法门。对于软件开发之外的很多行业,这个道理是众所周知的。即便是批量生产的标准件取代了手工作坊,人们在内心深处依然坚信:哪怕是司空见惯的日常用品,也只有工艺大师才能做出精品。

自出版以来,本书已经先后被翻译为日文和韩文,现在又有了中文译本。本书中的思想与西方的工艺学传统、学徒传统有着紧密的联系,看着这些思想被如此贴切地翻译到另一种文化中,是一件颇有兴味的事情。曾经有很多人错误地认为软件开发是一项机械性的行为,希望本书能帮助你避免重蹈覆辙——这就是我给本书读者的祝愿。

Pete McBreen

2003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