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只鸟儿的纪念碑

我很早很早就修筑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纪念碑,用它来纪念一个美丽动物的葬礼。正像我早年喜欢的一首通俗歌曲中的唱词一样:”我的梦中人儿啊,你在何处…….”这些声音使我倾听到了无数消逝已久的发生在大地上、天空中、海面之间的无法接近的事物的内心。
我喜欢在海滩上行走。是一个人的行走。我相信一个人的行走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譬如看见另一个陌生的人向你走来,你的恐惧使你倾听到了另一个秘密的叙述的声音,回响在一片宁静之中。你还会看见一只绿色的椰子突然在你身边跌落下来,跌落在你的目力所能及的地方,你的意外的收获刹那间给你带来一种极大的满足。许多年以前,我更多的是看见一个又一个鸟儿在它们经过的地方留下了优美的弧线和神秘的声音。这一切使我很早就体验到了某种不安和秘密的连续性的诗意。
在南方,那些颤动的热带植物所散发的潮湿气息使天空不住地晃动,到处游荡的蝴蝶与在天空下低低飞翔的鸟儿在一年四季里变幻着一幅幅蓝色的几何图形。是的,是蓝色。当时我还不知道伟大的雨果说过这样的话:“艺术即蓝色。”
在南方,在我小时候离家不远的白色沙滩的海边,我所有数不尽的回忆都是蓝色的回忆,神奇而宽广。虚无缥缈,注视那一条神秘的海岸线,一个似曾相识的船体和一根在云朵中移动的蓝色桅杆,然后是消失,我体验过这样的消失的感觉,至今它仍詹成为我所有感觉中抹不掉的余味和记忆。蓝色的回忆更加突出了关于一个鸟儿的图形,它的飞翔的姿态和它的密谋者及其声音的方式和气味。那是一些寂寞的舒适的星月下面晃动着树影的隐晦的腥香之气。我的爱人,哦,我很小很小就有一个小爱人了,他使我很骄傲,在我成长的那些小小的迷惘的或者愉快的日子里,他承担着对我初始的天真的爱抚,他的小小的身体以及他宽宽的爱情的额头以及惊愕的双眸后面时刻隐藏着的非同寻常的预言,让我哭泣和惊喜。蓝色,它是一只奔行在陆地上的鸟儿。在一次大浪席卷后的海滩上,灿烂的白光变化着微小的春天的激情,我再一次和我的小爱人一起来到了那片海滩上的小树林里。我们亲吻着,我们把手伸进对方的口袋里,我发现了一支蓝色的羽毛,他说:有一只鸟儿死了,死在一棵树和另一棵树之间,死在一片小树林里。
多年以后,当我渐渐地回忆起这一切,我已想像不出那只死去已久的鸟儿的模样了。我只记得那片小树林里并没有一只死去已久的鸟儿。我在失败的忘却中再次想到了他。
最近我读了奥尔多˙利奥波德这位先知死后出版的一本书,确切地说我读到了描述另一只飞翔的鸟儿的句子:“它生活着,充满着对成串葡萄和果仁饱满的山毛榉坚果的强烈渴求,以及对遥远的里程和变换的季节的藐视……要找到这些东西,所需求的仅仅是一个自由的天空,以及去振动它的双翅的意志。”
今天下午我想到的就是这些-------“自由的天空”和“双翅的意志”,一个携着一只鸟儿的梦境在那条已经消失的热带雨林的道路上行走的“自由的天空”和“双翅的意志”的小爱人。我无法按捺内心深处极度的亢奋。在那些一个又一个温潮而疯狂的夏天,在雨后或者黄昏的芳香的道路上,我的小爱人领着我朝着小树林奔跑。他总是说领我去看那只死去已久的鸟儿。为一只死去已久的鸟儿,我们奔跑着穿过旧市场。多年以来我在胡里奥˙科塔萨尔的诗中再次回忆着我们奔跑过的旧市场:“它们在暗处的 /石板地上/吃着渣滓。/一群肢殘的动物,跛行的牛/瘸拐的狗,瞎眼的猫/嘎巴嘎巴嚼着市场上的殘物/断指/卷心菜/头,满地皆是。/幼年的面孔/睁开深隐的眼睛/在牛车和人群之间/头扭向蹄边走过的脚步声……”是的,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跳跃着穿过那模糊的肮脏的地方,为一只美丽的死去已久的鸟儿。
多少年过去了,那时候的空气仍在颤动。
那座纪念碑不同凡响。就偈一朵玫瑰不同于另一朵玫瑰。一个夜晚不同于另一个夜晚。那是一座关于鸟儿的纪念碑。哦,我的小爱人。我的小夜曲永远告别了我。
那座纪念碑是一堆堆潮湿的泥土,一些残缺的石块和一些白色的沙粒堆积起来的幻想的诗歌。
我们寻找了好久好久,一天又一天,一个晚上又一个晚上,为寻找一只死去已久的鸟儿,为寻找一只或许还会在某一天突然复活的鸟儿,这就是我童年时期最漫长的一次寻找。我已经感觉到死亡之后还将复活的来临意味着对于寻找的失败。死亡还会复活?是的,我坚信。这是我童年时期最坚定的对于物质的信念。
整整一个夏天过去了,秋天的时候,我们翻开林中那一片片覆盖着的金色的叶子,仍然在不屈不挠的寻找之中,我们站在每一棵树的旁边,我强烈地感到那死去已久的鸟儿随时随地在隐蔽之中时刻召唤着我们,我们总是在快要绝望的时候重又开始一场充满信心的新的寻找过程。我的小爱人还爬上了一棵巨大的马尾松树并且从那个挂满松树并且从那个挂满松果的褐色枝头上跌下来 ,他“哇”地叫了一声,还是没有哭出来。
为什么要对你流泪?是因为爱你。那是另一个人在夜里独自对你的歌唱。
这是一个下雨的夜晚,天气闷热难耐,我开始打开所有的窗子,让风和雨任性地飘。但我马上感到不妥,因为风太大以至于雨飘进来打湿了我台面上的书页和卧室里的柔软的帐子和那靠近落地窗的躺椅上的我。我起来,重新关上了所有的门窗。现在,我重又安静地倚靠在了躺椅上。( surfersparadise)
现在让我继续向你描述使我的目光趋于平淡,使我的全部语言的温柔火焰属于我一个人。
   那只鸟儿的羽毛绝望地脱落
   但在生命中消失的东西尚未到来
   它的黑色眼珠已经腐烂
   但它毫不迟疑地注视着我们
   任性地阻碍着我们
  它以最腐烂的方式迷恋我们最深邃最阴暗的日子
   它以一天天死亡的时刻飞翔或者逃离
   它温柔地体味着我们对于它的触摸
   它让我们平静地接受这样的事实
   死亡的快乐事实
  当我们俯下身去
   嗅它    或者亲吻它时
   它已变成了水 ……
最为寂寞也最为快乐的时期是我的童年时期,是我为寻找一只死去已久的鸟儿的那个夏天向冬天过渡的耽于幻想的时期。你说,待到冬天鸟儿就飞不动了。我说那它就会在地上慢腾腾地像个老太婆一样地行走。你说,那样我们就可以寻找到了。我说,那样可真是太好啦。你说,说不定刚寻找到它却又悄悄地飞起来跑掉了呢。我说,那样可就太不幸了。你说 ……你还说什么了?我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