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人生--2006年(33)

                                                                                                91 加班

加班成了06年中很重要的一个词汇。最为重要的是加班成了每天理所当然的事情,加班横穿了整个项目过程。特别是在系统上线的初期,经常是加到凌晨3点多,然后9点再上班。关于加班,我的感受特别的复杂!复杂的简直难以形容.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我是最讨厌加班的,对加班的厌恶由来以久.

2000年刚刚参加工作时,对加班责无旁贷!那时侯主要是因为自己对求知的欲望特别的强烈.认为只有加班才能弥补自己对工作要求的种种不足.随着时间渐渐长了,我发现其实对加班的理解其实有很多的差异.为什么,在上班的时间不能完成加班要完成的事情了。上班的时候,事情不能明确,事情不能完成.难道在加班时才能确定明确的事情,和完成的工作吗?再者,加班在很多时候都成了一种形式,这种形式其实往往都是用来满足管理者的虚荣心,而对于加班的个人,则是毫无意义的.加班早已经超出他本有的意义.因为要完成的任务永远和现实的目标永远都存在巨大的歧异.加班往往对于目标的完成超过了加班的主题.所以很明显,加班中最明显的,莫过于那些加班的人,他们明知道在加班的实际意义,对于完成巨大的工作量已经不能实现.但还要幼稚的希望能在加班的时间上获取真知的灼见,可是长期的加班已经毁坏了太多求知者对于工作本身的兴趣.加班其实已经成为了大众化,类型化的口号与标语.很难真正让人去理解它能带给人的真知灼见.如果一切能在上班的时间内完成,又为什么一定要加班了。加班到底能起多大作用.不过,我承认,我心里对加班还是有些喜欢.因为在加班的时候,可以无拘束的.可以不象正常上班时的规矩.你可以放些轻音乐.加班可以把关系一向疏淡的同事,通过加班成为患难与共的朋友.

 

 说到底,我还是讨厌加班的.要不,为什么每次我一听到要加班就习惯性的作眉头.为什么,每次在上班的时候,总是习惯性的全力以赴了。加班能折射出我的虚伪,矛盾与善变.我已经搞不懂自己对于加班真正的态度,就象搞不懂加班到底有多重要一样,因为理想的工作目标与现实工作条件差距太大.我可以在正常的上班时间甚至不吃中饭把该做的事情完成,直到现在我心里头一直拒绝加班!并且认为事情能在工作时间做完的就是完美的职业人。

                                                                                  92 工作日志

 非税项目忙起来,工作越发的陷入了久违的困惑之中,有时候觉得今天与昨天似乎没有什么区别,这个星期与上个星期没有什么区别,一个月前与这个月有区别吗,无非是难了的事情越发的多了.以前记得每天都会写工作日志,经手过的每份工作都有本字节数颇大的电子日志.在我的电脑里,以每经过的工作内容命名.先前写的工作日志比较复杂,慢慢的内容越发的少了。开始以介绍具体的事情,简洁明了.现在我写日志的速度也很快了,而且在绝大多数是没有表情的.世界上并不是每天都会有让我惊奇的事情,在一堆琐碎的事情面前,在长年要面对的笔记本面前,屏幕里面映射着我的疲惫的面容,我晃动着脑袋,几下子就把日志写完了。然后,我迅速的整理思路写好该做的不该做的.往往迷糊的时候,是我分不清谁该先做,和谁该后做的时候.已经有很多年没遇到这样的情况,而且也有很多年没让我真正的感到了压力倍增.也许这次我真是遇到了大的困难了。也许当我还没有意识到有很多困难会出现时,它已经出现在我身边了。

看看以前的各种版本的工作日志,一会觉得太古怪,一会觉得太幼稚,一会又觉得自己是装腔作势.这样的日志如果时间久了,我再看的时候,就会觉得日志的内容因时间的长久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我是在琢磨自己,可是,我在琢磨和印证我对于这个事情的判断和把握.我一直在工作上想尽心尽力,这个时候我冷静而客观还经常对自己诸多刻薄的.当我忽然重视以往的工作日志时,这种态度着实让我吃惊不小.我想我自己是老练了还是成熟了,还是在衰老了?有一种沧桑感便冉冉升起.

                                                                                           93 印处

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刚结识一个新的朋友.和他一聊天,他总能和我熟悉的人和朋友扯上关系.因此距离似乎一下子就拉近,很快就成为很好的朋友。我们总是发表感叹世界总是如此之小的话.而印处便是如此!

印处是为处级干部,他一手主抓着非税项目。因工作的需要,我认识了他.初次识别时,我就发现他的话语中有明显的益阳话特征.特别是常规的语气助词,明显保留着乡音不改的痕迹.后来打听才知道,果然和我是老乡.又是某一天,我在他办公桌上看到了关于益阳市一中校庆的通知.才明白原来他和我还是校友.更有意思的是昨天我们一起通宵加班,和他聊天时竟得知,他竟然是我伯伯的学生,同时是我现定居加拿大姐姐的同班同学.最有意思的是,上次姐姐回国探亲,还和他们一起聚会照相.也就是说,那天我见姐姐时,他也在场.只是因为时间关系,加上姐姐同学聚会我不便参加.只是在宾馆说了几句话,就与姐姐匆匆而别.想想有意思,当我与姐姐在宾馆告别后,这位处长和他的同学便随后跟来.这样戏剧性的情节就发生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而那个时候,我和处长刚结识不久.

我们随后聊起我的伯伯,让我惊讶的是他还记得我伯伯的生日.就前几天,伯伯过了70岁的生日.伯伯桃礼满天下,学生遍布全国.象他这样一位身处要职的处长,这么多年来依然记得我伯伯的生日,真是让我有些默默的感动.

是啊,时间总是流转得很快.带走的和带不走的都取决于个人.想想生活的这样一些细微之处,都能折射出一些熟悉和一些牢靠.生活有时候真是毫无道理,也就是毫无道理让生活才有说不出的滋味。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