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就业参考系列之升级篇——Make a Choice

题记

从2007——2017,职场中第一个十年即将完成。十年足以摧毁一个人的样貌;十年可以见证一个时代的发展;十年你从匆匆那年转变为而立之年;不知道从毕业一直还在从事本专业的人有多少,不知道这是一种幸运还是一种无奈,不过我就是那个十年了还在坚守在GIS阵地的那个人,十年的职场生涯很平常,很简单,但是也见证了一些高兴的、失落的、无奈的、痛苦的场景,接下来希望能够推出系列的文章,从不同的角度去解析GIS就业,不是指导而是参考,因为我也一直在路上,也在不断学习和成长。


GIS就业参考系列之方向篇——条条大道通罗马

GIS就业参考系列之职业篇——性格决定职业导向
GIS就业参考系列之技术篇——七种武器
GIS就业参考系列之晋升篇——走向成功的阶梯
GIS就业参考系列之升级篇——Make a Choice
GIS就业参考系列之修炼篇——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

       如今的毕业生,特别是本科毕业生,在进入大四阶段,我猜有80%的同学提出考研,虽然最后走向考场的只剩下40%(因为在漫长的备考岁月中在不停的煎熬、徘徊、纠结、矛盾然后放弃),但是不可否认,本科毕业直接走向工作还是考研的确是一个纠结的问题。


        为什么考研,

1、希望自己能够升级,进入一个新的历练阶段,

2、看到本科工资才那么多钱,

3、别人都考研我也考研,

4、现在最次也得混个研究生,

5、或者说我害怕就业还是考研吧,

6、甚至我对就业完全无感,

      算了先考研把,这是普遍的考研心态,坦率的说,曾经的我也在这个范围内。


         的确,如今很多GIS企业,特别是在技术部门,研究生已经超越了本科生成为最大的人员群体,也可以说研究生其实是充当原来本科生的角色,说实话现在越来越觉得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区别就是多上了2-3年而已,最大的收获就是多了更多的同学,但是从本质上讲,如果同时进入工作岗位,起点或许差不多。但是鉴于外部的竞争环境,逼着同学们必须考研,仿佛研究生才是就业的门槛学历。


       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招聘应届毕业生也非常小心,他们更加倾向于先进来实习,然后通过实习期间的表现来定位一个同学是否适合将来的工作岗位。当然,开发商会大量的招聘应届毕业生,因为他们“便宜”,因为他们需要所谓的编程劳动力,经过1-3年的自身修炼之后,这些菜鸟才会有信心、有资本往更好的地方去发展。这其实已经成为了一个循环。


         从本科到研究生,我个人来说并没有太多的意见,也比较鼓励同学们上研究生,没有原因,因为大部分都是这样。正所谓现在暂时衡量一个同学是否具有竞争力的首要条件就是写程序,如果你的编程能力很强,建议你本科就可以就业,这样你积累了三年的工作经验或许比三年的学习生涯更有价值。如果你没有自信,你可以研究生后再就业,当然接下来就面临是就业还是继续考博士。这个可能就需要认真考虑了,因为GIS企业招收博士的还真的不多,开发商招收硕士还比较常见,包括Esri中国。由于超图软件是有学院派的背景,而且有自主研发的能力,所有非常有能力的博士是来者不拒的,其他企业比较少的招聘博士,如果你选择上博士,你未来的地点无非就是:1、学校 ,2科研机构,3事业单位等,所以是否读博士,你要慎重,尤其是你在完全没有自己的想法,并不是真的希望能够对某个学科或者某个理论有自己的兴趣,或者天生就喜欢研究,个人还是不建议继续读取博士;当然,有些时候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还有些人天生就是上学考试的料,上了博士之后可以认识更多个高知人才,积累人脉,这也是一条路线。总体来说,本科继续硕士,可以随大流,硕士到博士,你需要认真思考了。


          举一个例子,特别是从2007年之后,中国的房价迅速的上升,一些同学本科就选择就业,马上进入了社会,那么社会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有所察觉,人一上班,可能就会考虑找对象、结婚等等,所以说,本科就业的同学先不说工资怎么样,他们会首先进入买房的准备状态,而这时看似上研究生的同学我想一般都不会考虑买房的问题,问题出来了,工作的同学买房了,研究生刚毕业,房价高的吓人,如果折合房款差距100-200W,3年何时能够补齐。从研究生到博士可以同理。所以说,并不是一直往上上就是唯一路线,传统中国的观念现在正在经受社会发展变革的冲击,其实早进入社会,早一点成熟起来,还是利大于弊,因为你迟早要进入社会的。

       当然这个例子放到现在是否适用还需要看国家对房地产的政策如何调整,目前看起来是趋于稳定,但是谁知道我们是否还要看GDP数值呢?谁知道国际局势是否会影响中国经济呢?变数还是很多的,扯得有点远。


        接下来一个问题,当你的第一份工作,是大公司好还是小公司好?

        先介绍一下大公司和小公司的区别?

        一般大公司,体量大,部门多,工作细,相对规范,条条框框都比较严格,流程多......

        一般小公司,可能你直接就被总裁或者总经理安排工作,你需要身兼多个职能,什么都干,但是公司管理相对简单


        这个问题有点荒谬,谁都愿意一开始就起点高一点,进入大公司,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能进入大公司,即使进入小公司也不是一件坏事情。

1、小公司可以磨练你所有的能力

        例如作者第一个公司就是小的开发商,这里面的技术工程师,需要做的事情:写代码,用户交流,测试,文档,部署,调优,数据处理等,可以说所有的事情你都需要亲历亲为,因为公司本来人就少,所有的事情你都需要做,不过刚就业的人可能都不会太在意这个事情,多干点是好事,正好可以都接触不同的方向,对以后是个积累。正因为小公司,你可以不用论资排辈的在资历并不丰富的情况下,硬着头皮去承接项目,从小程序员到项目经理的路途更短,当然对你的锻炼就更大,当然小公司的项目运作也多以合作关系,项目压力并不是很大,所以我个人觉得,虽然你没有进入大公司,一开始在小公司这种锻炼要比大公司好的多。况且经历了这样的历练,等有机会再跳槽大公司也不晚啊。


2、大公司可以开拓你的眼界

         大公司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对毕业生的背景、性格、能力进行了充分的考察,如果你能进入大公司,说明至少在当时你是一个在当时相对优秀的人。在大公司你做的事情可能相对较窄,但是毕竟深入,当然你周边的人都可以成为你的老师和朋友,你可以从中学习很多,特别是你接触的项目也可能是千万级别的大项目,这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但是这种项目的运作可能需要N个部门共同协同完成,如果你有心,尽可能的多去接触和学习,这样你会得到的更多。


     而且大公司也会对你个人修养,德行,审美方面对你产生影响。例如身处高级写字楼,你当然不会穿个拖鞋背心上班吧,你可能经常使用电话会议或者召开网络国际会议,你可能需要掌握英文作为你的交流语言,你可能需要逼着自己装一下也能融入这样的文化氛围中。虽然你看到这里有点想骂娘,但是有时候这些并不是坏事,是可以提高你的综合素质的。


     其实你会看到很多曾经在微软、谷歌的高层来到所谓的中国公司做了高管,曾经在百度、阿里、腾讯的人去了创业公司做了高管,依次类推,小公司对大公司是有向往的,所以从大公司空降过来的更有机会去小公司一步到位,这也是一种比较好的升级之道。


    当然,大公司的人并不是出来唬人的,大公司的人接触的都是比较先进或者前沿的技术的理念,所以更有心的人并不会安分守己,他们会加强内功,看准机会,立马走人,然后进行创业,这种事情也是非常多。例如滴滴创始人(阿里),o2o创始人(google)等基本都是从大公司出来创业的。


       其实在刚毕业前3年,真的建议多换工作,因为你可以多接触不同公司的不同项目,学习不同的技术,尽管有些东西并不是你主力实施,但是只要你参与了,这就可以成为你的经验。


      如果一开始一直呆在一个公司,可能这个公司已经固定定位,他们的项目都是差不多的,也许你第一个项目会学到很多东西,但是接下来的项目你就发现,完全就是复制粘贴。


        接下来一个问题,在1-3年之后,也基本上了解自己适合做什么,这个公司是否有前途,我是否可以长期以这个公司为根据地了,这时候就要想一想,是否具有长期扎根一个公司的准备,当然这有个前提,最起码在公司成为一个领导你才能有更大的机会深扎进来。


      不过,随着大众创业,万种创新的号召,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了创投,如果你不安于现状,如果你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你有核心竞争力,如果你有自己的小伙伴,你当然可以也跑到风口上飞起来啊。


总结

      其实随着时代的越来越开放,特别是互联网让全球实现了联通,你的技术、你的眼界、你的想法、你的思想,只要你愿意,你是和世界最前沿保持同步的,你完全可以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实践,而且这种例子已经不胜枚举,所以,上述的只可能是传统的经验,真正的选择还是要看自己,因为只有自己最懂的自己,只有自己才知道想要的什么,希望往什么方向发展。

GIS就业参考系列之方向篇——条条大道通罗马

GIS就业参考系列之职业篇——性格决定职业导向
GIS就业参考系列之技术篇——七种武器
GIS就业参考系列之晋升篇——走向成功的阶梯
GIS就业参考系列之升级篇——Make a Choice
GIS就业参考系列之修炼篇——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 4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