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编程

  

        身边有些朋友不是计算机专业的想转行过来,咨询我的建议,由于自己是在大学学了七年理论,又工作了七年,学过语言杂乱,接触东西乱七杂八,用自身的感悟和体验给别人讲好像不太合适。下面就个人体会随便乱讲.

        首先最重要的是兴趣,没有兴趣会比较苦,自己是这样走来的,比较有体会,我是没得选择,不建议入行.

        其次是天赋,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编程.我自己就不适合,不过将勤补拙,时间久了,麻木了,才适应下来的,其中心酸,只有个人才能体会.天赋方面,主要是灵气,说来比较玄,不过上帝造人也是各从其类,每个人灵气所属方向不一样,编程有时也需要灵光一现,特别是调试问题,困顿几天都无法解决,思路对了,几分钟就搞定.另外聚焦也很主要,和搞文学创作的发散幻想不一样,编程需要聚焦到问题和需求,将问题和需求转化为代码,这就需要静下来思考和分析,所以坐不下来的人和思维太活跃的人不太适合.还有就是学习能力,编程更多时候不是自己闭门造车而是借鉴牛人们的例子。

    如果有了兴趣和天赋,你就需要一点勤奋了,我总以为勤奋是最廉价的,兴趣和天赋是上帝各从其类给的,扭着来是比较痛苦的,勤奋是上帝恩赐给所有人的,无论做哪一行,想出类拔萃,不借助这个法宝,估计都难。所以你有了兴趣和天赋,又愿意勤奋,欢迎你入行,假以时日,你必然会称为大牛。

     想入行的人可能比较心急,想马上成为高手,这不太现实,小孩不是一生下来就跑步的,编程高手也是阅历造就的,没有某方面的阅历很难会有某方面的思考,即使天才也不例外。

     入行要选择一种语言,一眼黑的初来乍到的新人会纠结选择那一样好呢?其实大可不必,条条大道通罗马,选择一种语言,只是为了熟悉通往编程高手的方向,有了方向换条路也一样可以到罗马,所有语言都是类似的,目的都一样地描述我们知道的世界,没有那种语言创造了一个灵异世界。语言更像交通工具,坐火车和飞机都可以到达目的地。语言主要是帮助我们了解我们的世界可以用另外的一种方式来描述。

 选好语言就动手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度下这种语言的开发工具和工具安装配置方法,然后还是百度就是如何像上帝造人一样,编写一个最简单的项目,运行起来。这是一小步,也是一大步。然后就要打开项目,看看里面有什么文件,打开文件看看有什么代码,看看代码里面有什么神奇的东西,居然可以运行出来一个HelloWorld,用心观察和体会你创造的这个小世界吧,然后,查查什么是关键字,什么是变量,什么是语句,什么是函数,什么类,什么是对象,什么是构造,什么是集成,什么是视图,什么是控制器,什么是模型,什么是权限,什么是配置文件,什么是什么,这个小麻雀也许已经包含了你以后庖丁解牛的牛所有的五脏了,对五脏了如指掌,就可以学习丰满自己的项目了,像女人洗完脸,需要好多化妆品涂抹一样,你可以涂抹自己的小世界,把它造成大世界,开始你的征程吧。


    征程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正因为有困难,你才会有经历困难的机会,才有成长的机会。遇到问题应该欣喜若狂,然后就先百度吧,不要一开始就思考浪费时间,因为前辈们已经将自己经历种种困难和困难的解决方法公之于众,你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快速成长。百度到你的困难前无古人的时候,你就是超级大牛了,你就可以创新了,可以超越了,我相信到这一步,你已经知道如何编程了,不需要我再牛弹琴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