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巧-移动硬盘做DOS启动

上次clubsondy公司里一台笔记本有问题,进不了系统,光驱坏了,没有软驱,没有装DOS工具,(可能硬盘有坏道),听从前人解说,拆下硬盘,装入到移动硬盘,下面工作就是下面的这样:

 

1.在xp系统中安装矮人DOS4.2。

 2.在xp系统中用PQ(windows版)将移动硬盘的第一个分区设为活动,并激活。(注:你将要在该分区写入引导信息)
3.重启电脑,进入矮人DOS,选择支持usb驱动,这样就可以在DOS中识别usb移动硬盘。
4.进入DOS后,正确查找usb移动硬盘的盘符(有可能盘符和xp中不同),找到并记住usb移动硬盘第一个分区(即你刚才设为活动的那个分区)的盘符,比如X,x中最好放入一个独立的可识别的文件,否则弄不好把自己的分区格式化了,就赔了。
5.用format x:/s (x为移动硬盘第一个分区,即为要写入引导信息的分区,XP的DOS是8.0,Format命令没有“/s”参数。可以输入 format x:/q 进行快速格式化。要使用“/s”参数就必须用7.1以下版本的DOS。)即可成功将移动硬盘做成启动盘,当然你可以将一些DOS工具,软件复制至移动硬盘该分区中,这样你就拥有一个不错的DOS系统了。
6.记住你的电脑主板要支持USB-HDD启动啊

 

注:FORMAT volume [/FS:file-system] [/V:label] [/Q] [/A:size] [/C] [/X]
FORMAT volume [/V:label] [/Q] [/F:size]
FORMAT volume [/V:label] [/Q] [/T:tracks /N:sectors]
FORMAT volume [/V:label] [/Q]
FORMAT volume [/Q]

  volume           指定驱动器(后面跟一个冒号)、装入点
                  或卷名。
  /FS:filesystem  指定文件系统类型(FAT、FAT32 或 NTFS)。
  /V:label        指定卷标。
  /Q              执行快速格式化。
  /C              仅适于 NTFS: 默认情况下,将压缩在该新建卷上
                  创建的文件。
   /X              如果必要,先强制卸下卷。那时,该卷所有
                  已打开的句柄不再有效。
  /A:size         替代默认配置单位大小。极力建议您在一般状况下使用
                  默认设置。
                  NTFS 支持 512、1024、2048、4096、8192、16K、32K、
                  64K。
                  FAT 支持 512、1024、2048、4096、8192、16K、32K、
                  64k,(128k、256k 用于大于 512 字节的扇区) 。
                  FAT32 支持 512、1024、2048、4096、8192、16k、32k、
                  64k,(128k 、256k 用于大于 512 字节的扇区)。

                  注意 FAT 及 FAT32 文件系统对卷上的群集数量有以下限制:

                  FAT: 群集数量 <= 65526
                  FAT32: 65526 < 群集数量 < 4177918

                  如果判定使用指定的群集大小无法满足以上需求,格式
                  化将立即停止。

                  NTFS 压缩不支持大于 4096 的分配单元。

  /F:size         指定要格式化的软盘大小(1.44)
  /T:tracks       为磁盘指定每面磁道数。
  /N:sectors      指定每条磁道的扇区数。

///s:将磁盘格式化成为一个可启动计算机的系统盘。即在格式化时,将MSDOS.SYS和COMMAND.COM装入磁盘的引导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