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管笔记33)前言 一个和牢骚有关的话题

先看三则牢骚。

经常听到这样的牢骚:“在一家公司管理一百多台电脑,工作已经快一年了。网络并不复杂,当然MONEY也不多。现在突然有一种困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发展,总觉得有好多东西要学,可是进度不快。总觉得往深处去学,有好多困难,自己没有一个好的学习的方法。”这是一种很典型的网管心态,他们遇到瓶颈了,可是前途路漫漫,何去何从?

再来听一则牢骚:“最近闹的沸沸扬扬的微软参与政府采购的事件,让我下定决心从windows平台转到Linux和freebsd平台。可是对我来说,他们是很陌生的。虽然知道他们挺优秀,但以前没有接触过。我做过2年的Windows网络管理员。对于dns,dhcp,mail,ftp等server都设置过。也有些经验,但对linux、freebsd还没有系统管理经验。所以请各位给我些入门级的指教。”这位仁兄还给我开出了书单:24小时实时运营机制经验、 大型门户网站运营和实时监控技术、shell脚本编程、网络安全技术。这也是一个很典型的网管处境。不错,他们也遇到瓶颈了。

不靠谱的理想,也许会浪费我们的许多宝贵时间。再看一名网络管理员转行到程序员的职场困惑:“我的困惑很多啦。老实说,我并不是一名程序员,因为没有证书能证明我是程序员,而且我现在所从事也不是程序开发的工作。毕业之后想找份软件开发的想法彻底破灭,所找的工作只能往网络方面靠。首先,这两年来对一个不太懂编程的人来说自学的艰辛可想而知,现在觉得这里面的东西真是太多太多,新的知识和概念层出不穷。Web 2.0、Ajax、WCF、WPF等等,多次想过放弃,但到目前为止我都坚持了下来,我想明年一定要找份网站开发的工作,但对自己真的没有信心!!高手一看我的代码就知道比较垃圾。其次,对我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家庭的压力很大,如果明年转型不成功,这两年来的辛苦是不是又要白费?都说程序员拼博不了几年!!我该继续网络还是软件?现在感觉这两种技术我都是半桶子水!!现在的问题是:为了明年的工作,我该怎样在剩下来的半年去学习,该看些什么样的书籍?期待你们的学习方法!”

“牢骚太胜防肠断”,无数个这样的困惑,让我觉得很痛心。是大家的能力不够吗?是大家不够认真吗?于是涌动了这样一种想法,联合身边的高手(尽管大家的时间并不是那么宽裕),给大家奉上这样一本和“转行”相关的图书。

不过,在信息泛滥的今天,优质的图书总是很少见。以网络管理员的图书为例,有关网络管理员考试的图书多如牛毛,有关黑客攻防的图书也是多不胜数。或者,对大家比较关心的技术一笔带过,真正从安全管理、职业从业等角度来梳理网管技能的图书,可谓十分少见。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因为网络安全涉及的范围广,对网络编程知之甚少;或者有的网管对某些设备了如指掌,对于整体架构的安全设计却熟视无睹。再加上庞杂的企业内部管理,也使得系统的网管安全读本更加少见。再以编程类图书为例,“从入门到精通”系列最让人可气。有的读者几乎买遍了类似的图书,可是,表面上“入门”了,实际上一点也没精通。而真正的学习者应该是“倚天剑”换“屠龙刀”,看了一系列精品图书,应该会有质的飞跃。

这里归纳了一下,网管初学者大概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以前零星学过其他的网管知识,会一些Windows的基本配置,也许试装过Linux,但只是入门级的;第二种也是以前学过其他的网管知识,有至少3年的网管经验;而且,这类人大都比较爱好黑客攻击技术,平时偶尔也会捣鼓一些“肉鸡”。第三种就是超级入门者,这类读者可以最多,学过一些语言,比如C语言、Java或PHP,但层次尚浅,对于网管知识也不局限于Windows平台下。这三种人需求的层次各不相同,但在很多方面有相通的地方。本质上,他们都有网络基础,如何发展?且听下文分解。

本书意在给以下读者带来帮助:

(1)面向网管初学者。把焦点集中一下,这本书意在解决网管的“软”应用问题,比如,很多网管遇到注入式攻击时束手无策;更进一步,本书意在解决初学者的“牢骚”问题,尤其是网络管理初学者,或者其他类似的网络安全爱好者的职业发展问题。毕竟,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如果你在日常网络管理中,也多多尝试做一些网管安全方面的编程,不仅可以将网管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也可以帮助你规划更高的职业理想。

(2)网络安全爱好者。对于网络安全爱好者来说,安全编程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和网络安全编程的图书可谓少矣!当然,总是考虑做一名黑客,也非长远之计,本书可以为网络安全爱好者的职业规划服务,帮助大家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3)编程初学者。兴趣是成功的动力,此言不虚。如果你刚学程序,已经陷入为工作而学习的境地,那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浩瀚的网络不仅需要我们去遨游,更需要我们去探索、去理解,体会“江流有声,断岸干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几何,而江山不可复识矣”的境界!

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