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品设计进阶(12)描绘用户心中的海市蜃楼

《修炼之道:互联网产品从设计到运营》抢鲜评品!

 

在我们的身边,经常会有这样的现象。某个项目经过千百遍论证之后,终于可以开始做了。这个时候,老板最关心的是进度,一旦论证通过,马上要在某年某月的30号或者31号看到结果。这个时候,负责这个项目的项目经理或程序员就开始产生了紧迫感。不错,这种感觉是正确的,毕竟消极的、被动的工作肯定不可能完成预定的目标。

 一、用户想要些什么?

问题是,做产品设计的时候,很容易陷入这样一个怪圈:明明已经按照用户的要求做好了产品,可是某个老板灵光一闪,你又得去思考新的模型。导致这个项目像某市的大桥修补工程一样,总是修补不完?甚至可能在心里嘀咕一句:干嘛这么玩我啊!不早早的把需求一次谈清楚!这种情况并不仅仅存在于国内,在《设计原本(The design of design)》中,好像大师当年在某军工企业时,也有类似的抱怨。

或者干脆就有用户这样直接来回答:我也不知道要什么,你带我去找吧,如果满意我一定会买。做产品设计的过程,尤其是互联网产品设计的过程,就是帮助用户来实现想法,描绘他(她)心目中的海市蜃楼。因为很多用户刚开始也不知道想要什么!这是一个很通用的问题,怎么应对这种情况,需要逐一摸索。

二、走出千篇一律的怪圈

做一名程序员,就意味着要不断地学习,不但要学习新技术,还要学习怎么解决应用领域的问题,要了解用户们的奇思妙想,要适应需求的新变化。不过,对于大部分程序员来说,如果没有详细的策划书,那他们将无从下手,只有把产品每个细节都描述清楚,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好的产品。如果产品的一些细节或流程还要程序员去想,那么做出来东西大部分会不符合用户体验。并不是说程序员设计的东西不好用,而是程序员因为做过的产品太多了,他们形成了固定思维,做产品的时候就会按照往日的做法去做,这样做出来的只会是千篇一律,功能简单

互联网产品设计主要指通过用户研究和分析进行的整套服务体系和价值体系的设计过程。整个过程基于用户体验思想进行,并贯穿在互联网产品设计的整个周期中。主要有:需求调研、需求规划、形成需求共识、需求跟踪与变更管理、信息架构设计、UI设计、原型设计、测试、后期开发等。

如果分工不明确,很可能就是某个程序员一下子包揽了。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老板布置的任务,并迅速的拿到项目奖,至于用户使用感觉怎么样,那就只有天知道了。看看国内千篇一律的网页,不难明白其中的道理,也就谈不上用户心目中的“海市蜃楼”了。 

三、用户调研与川味大厨的麻辣劲

既然如此,要做一个优秀的项目,就必须重视用户调研。从大的方面讲,你可以投入更精准的人力物力,帮助用户来勾勒蓝图;从小的方面来讲,整个参与项目的人员必须深入到用户中,杜绝闭门造车的现象发生。

在了解用户习惯的基础上,就专家级大厨来说,他就可以轻松的“多一点这个,少一点那个”,整个菜品的设计过程并非依据大师的口味而定了,而是充分的考虑了大众的口味。当然,前提是用户已经了解这个大师的风格。比如人家现在来这个酒店,就是冲着川味的麻辣劲来的,把这个味道做好了,专家级大厨的核心竞争力也就逐渐体现出来了。这就是,“刚好够”和“太多”之间的细微区别,这种粒度的把握,取决于大厨对于调味的咸淡、肉的来源以及蔬菜的新鲜程度把握了。

问题是,我们现在的产品设计,大多数人很难难把他们的行为恰如其分地解释清楚,因为他们的很多行为是如此地熟练,论坛应该就是这个界面,注册就是这样,播放器也跟了微软的风,以至于已经变成无意识的了。由于这些经验都是通过大脑的非语言、无意识区域存储的,这让我们难以观察,而专家则难以表述。这个时候,用户也就被“海市蜃楼”了。为了锻炼思维理解力,一项重要技巧是可以利用思维导图来解决问题。简单地说,思维导图是一种非常自由但是相关的思考方式,可以采用普通的纸笔,也可以使用开源FreeMind软件,将与问题有关的所有条件、情境、备选方法统统画在一起,发散思考,逐步找准解决办法。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